新加坡20年前的哪吒长这样……

0
1227
最近有一部电影刷爆了朋友圈,想必大家都听说过。那就是大名鼎鼎,号称中国动画界扛鼎之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下面简称“魔童降世”)。
这部剧仅仅用两天就突破1亿大关,至今累计票房高达47亿,超越《流浪地球》,位列中国电影票房第二名。
妥妥的暑期爆款
剧中的哪吒本是灵珠转世,却阴差阳错被调换为魔丸诞生,到处受人白眼,遭人唾弃。唯有他的父母对他疼爱呵护。在父母爱的教育下,哪吒最终凭着一颗正义之心,救世改命,成为自我的英雄。
一部少年的成长史,成就了中国动画界的一个高峰,也成就了无数人的夏日英雄梦。
一直以来,哪吒都是《封神》故事中的“团宠”。
影视改编中以哪吒作为主角的作品虽多,但讲述“灵珠子”故事的哪吒剧却不多。
好巧不巧,二十年前新加坡就拍过一部这样的电视剧:
八十年代初期,新加坡影视业发展进入瓶颈。
当时正是港剧的巅峰时代,《神雕侠侣》、《创世纪》、《大时代》、《壹号皇庭》、《刑事侦缉档案》……每一部放在今天都堪称经典。
新加坡广播台为寻求突破,从香港邵氏和丽的电视台招入了一批人才,借此开拓中国市场。
之后,中新合拍剧一部接一部,甚至在九十年代的荧幕上红极一时。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4年的《雾锁南洋》起,中新合作的电视剧多达六十余部。我们的许多童年记忆,包括《真命小和尚》、《赤子成龙》、《福禄寿》等都是中新合拍剧。
当然也包括今天要介绍的这部——《莲花童子哪吒》(下面简称“莲花童子”)。
《莲花童子》拍摄于1999年。那时中新已经合作拍摄了不少古装神话电视剧,包括1996年的《济公活佛》以及1998年的《东游记》。
《东游记》的成功更是大大提高了新加坡投资者的信心。
乘此东风,新加坡电视台请来《雾锁南洋》导演之一的江龙策划拍摄一部封神剧。就这样,制作组找来了上海话剧中心编剧李容撰写剧本,还邀请得过金钟奖的香港导演余明生和叶成康联合执导。演员方面也是兼具中新。
主角是1997年刚得过“第二届亚洲电视节”最佳新人奖的小童星曹骏。
凭着俏皮可爱的外表和自然出色的演技,曹骏完美驾驭了哪吒这个即正义又悲情的英雄人物。
带着婴儿肥的娃娃脸配上“成熟稳重”台词,小大人般的哪吒身上透出一股反差萌的气息,在当年也是获了不少妈妈粉。 
除了哪吒,几个配角也是让人印象深刻。丁恩饰演的殷十娘,虽然没有苑琼丹版的那般虐得人死去活来,却也同样感人肺腑。
妲己的扮演者罗海琼不只演技出色,颜值上也配得起“第一祸水”的名号。
虽然如今活成了表情包。 
同样亮眼的还有其他新加坡的演员。如饰演申公豹的陈天文:
  
扮演雷震子的翁清海:
都是新加坡本地演员中的实力派。
在剧情上,《莲花童子》的野心并不大,一共只有二十集。
这部剧既没有走其他《封神》版本的史诗路线,也没有挂着“封神”的名义,操着偶像言情剧的内核。
反而有点像《魔童降世》一样着重在哪吒的个人成长:
灵珠子原来是天上的神仙,任务是看守蟠桃,却被前来捣乱的狐狸精骗走桃子。之后,灵珠子下凡追捕狐狸精,就遇见了李靖一家。狐狸精借妲己之身蒙骗纣王,再俯身于殷十娘身上吃掉了胎儿。灵珠子无法,只能进入殷十娘肚中转世,以保全十娘的性命。出身后的哪吒没有忘记前世的恩怨,继续对抗狐狸精和申公豹,最终取得胜利。
编剧巧妙地将《封神》的故事线简化,用一个“兵抓贼”的框架囊括了所有复杂的人物关系。
哪吒和狐狸精之间就是典型的“警匪”设定:哪吒守护蟠桃,狐狸精骗走蟠桃,哪吒开始抓捕狐狸精,并与她斗智斗勇。
在这个过程中,哪吒经历了堕入凡间,遭遇挑战,失败后反思,最后抗争成功的一套成长史。
整个故事正反两派分明,线索条理有序。以至于这部剧在豆瓣上居然也有6.9分。
要知道今年号称史诗级大制作的《封神演义》(王丽坤妲己版)也不过是有3.3分。
可见《莲花童子》还是一部相当有可观性的作品。
虽然我下面就要吐槽这部剧中最雷人的改编:
那就是,雷震子、杨戬和妲己居然是一段三角恋的关系!
据我所知,广大的网友们在得知王丽坤版的妲己和罗晋版的杨戬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时,他们的反应是这样的:
 
 
如果他们知道这版的妲己不只与雷震子是青梅竹马,杨戬还是两人之间的第三者兼妲己万年“备胎”,一定会后悔给《莲花童子》打了6.9分。
对于这段强加的“感情戏”,我只能引用国宝级艺术家章老师的名句作为评价:
最后,我要说说《莲花童子》最具有特色的改编——生活化。
除了极少数涉及沉重历史的电视剧,新加坡的大多数电视剧都相当生活化。
比如这部剧当中就有许多喜剧元素:太乙真人是个贪杯误事的老头,申公豹一开始与姜子牙相亲相爱,后来黑化成了一个搞笑的丑角。
这些改编无疑打破了传统中的严肃刻板的神仙形象,使人物更加接地气。
他们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仙,而是我们生活中的每个人。
他们会哭会笑,会犯错会痛苦,同样有血有肉,同样爱恨离别。
这才是一部剧最精彩的地方:每一个人物都堕入凡尘,贴近人心。
就像片头曲《神仙哪里好》唱的一样:
神仙凡人总一样
拥有快乐和悲伤
如果还要走一回
人间才是真天堂
凡间虽然有苦恼
神仙日子也无聊
想要幸福乐逍遥
柴米油盐逃不掉
如果你看过这部剧,一定忘不了这首由曹骏所演唱的片头曲。
小时候只觉得这首歌朗朗上口,长大后再看歌词,才发现里头透着许多大人们对生活真相的领悟。
年轻时我们追逐梦想,自以为是无所不能的神仙,想要改变世界。
长大后才发现,我们改变不了世界。那些青年时的热情也在生活的柴米油盐中被消磨殆尽。
生活只剩下早九晚五,一地鸡毛。
上司的苛刻,房贷的压力,互相听腻的抱怨,物价上涨,堵车人潮……
时光不再,我们已老。
这时我们终于知道,生活从来不是轰轰烈烈。
我们始终改变不了世界,我们只能做到不被世界改变。
就像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与其垂死挣扎,逃避真相,不如坦然面对,一笑置之。
或许,苦中作乐才是人生最大的逍遥。
(文:不老顽童)
实!力!宠!粉!新加坡眼要放大招!
 
《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将于9月5日,在新加坡上映。新加坡眼将祭出史上最大粉丝福利!
如果你对《哪吒之魔童降世》感兴趣,想知道福利是什么,可以点击阅读原文(Read more)加入新加坡眼Singapore Eye的Facebook群——新加坡眼哪吒专场,明天在群里的亲们会第一时间知道我们要放什么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