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内保外贷香港“洗钱难”,企业融资转道新加坡

0
1349

“同一家公司申请,香港卡了大半年,新加坡都做成2笔了,1年期贷款利率只有2.8%。就连台湾甚至韩国的审查都比香港要宽松许多。”程卫(化名)的公司是福建一家具备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却屡屡在香港申请内保外贷碰壁。  

  程卫向记者抱怨说,为了获取低息内保外贷,他走访了包括交行、工行在内的中资行香港分行,尽管手持完全真实的贸易合同,却反复被信贷经理盘问资金用途,不仅借款金额要打9折,就连借款期限也只能最长6个月,年利率动辄3.5%。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他果断放弃香港,前往新加坡和台湾申请,审批过程异常顺利,不到半年已先后获批3笔内保外贷。  

  记者向多家在香港主要从事内保外贷的中资行核实。一家中资行香港分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港金管局不仅要求每个季度按企业类别、资金用途单独上报内保外贷统计,还要求银行严格把关第一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合规的要求比以往严格。

  另有来自工银国际的信贷经理透露,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暂时只考虑6个月或期限更短的贸易融资;至于交行香港分行则对借款人的资金用途要求严格,宁可少放贷,也不允许疑似虚假贸易重现。  

  招商局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胡斌表示,对监管来说,内保外贷业务已经不是“洪水猛兽”了;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预计香港本地银行对涉及内地的贸易融资贷款仍将保持双位数字的增长,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也渐趋成熟。

  弃港投新  

  “我又不是套利,所有贸易合同均有真实的交易背景,但似乎香港的银行总是半信半疑。”程卫先后找到了工银亚洲和交行香港分行申请内保外贷。以往整个流程短至2个月的申请一拖就是半年。郁闷之余,他决定去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试试。  

  最近,程卫在工行新加坡分行成功获批了价值3亿元的内保外贷,1年期借款利息2.8%,算上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和地下钱庄回流国内的成本,仍远低于工银亚洲所开出的6个月贷款利率。而这已经是他半年来在新加坡和台湾获得的第三笔低息融资了;与此同时,他在香港银行的申请仍遥遥无期。  

  事关香港金管局在4月曾下发指引要求各持牌银行控制信贷过快增长,由于香港银行的贷款增量主要来自与内地相关的贸易融资,指引被认为是变相收紧香港对内地企业的贷款门槛,内保外贷业务首当其冲。  

  前述香港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分行成立仅1年,内保外贷作为核心对公业务仍处在高速增长期,并没有因为金管局的指引而出现放缓。但与过去相比,审核过程确实严格了不少。  

  他表示,以往境外放贷银行对申请内保外贷的资金用途审查并不严格,主要依靠内地担保行的授信审查;而现在,金管局要求严查每一笔贷款的实际用途,除了核对出口单据,更要做好贷后管理,确保资金用于申报的用途,而没有违规回流。  

  除了资金用途,审批的另一个变化是金管局要求境外行严格把关第一借款人(通常是实际借款人的离岸子公司)的财务状况,确保子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流来覆盖利息和偿还本金。该负责人表示,以前的内保外贷基本上只审查内地借款主体的财务情况,现在的要求显然更为严格,如果没有真实的海外投资或贸易背景,子公司就很难通过境外行的审查。  

  程卫透露,只要资料通过审核,新加坡和台湾的银行对借款用途并不会太多过问,只要客户承诺遵守中国的外债管理办法,最快2个月内就可以放款,且利率比香港更有竞争力。他说,香港市场已很难找到低于3%的内保外贷,算上资本回流的成本,和直接在国内融资相比已没有太多优势。

  内保外贷方式“洗钱难”

  上周,央视曝光“优汇通”业务涉嫌帮助客户洗钱并非法换汇。一时间,各种“先行先试”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都受到了怀疑。  

  胡斌说:“内保外贷本质上是跨境融资行为,不存在单向的跨境资金流动;客户在最终需要偿还借款的前提下,没法洗钱。内保外贷的监管风险在于防范境外获取的资金违规回流。”  

  7月14日,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改革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方式,优化相关管理流程,允许境外融资及其他相关资金留存境外使用。而在5月19日公布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中,明确境内个人可作为担保人并参照非银行机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  

  对此,上述香港分行主管表示尚未听说内保外贷业务向个人客户开放,目前仍以内地分行长期合作的企业客户为主。  

  金管局统计披露,今年一季度香港整体银行业的内地相关贷款增长10.8%至28670亿港元,占银行总资产14.4%。其中,民企在港贷款约5280亿港元,按季增长8.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