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Fi联盟、谷歌等联合阻击下的华为怎么样了?

0
766

华为又受阻击!无线网络认证组织Wi-Fi联盟(Wi-Fi Alliance)近期表示,因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技术禁令,他们将“暂时限制”华为在该组织参与活动,但暂时不会撤销华为的会员资格。

▲Wi-Fi联盟,拥有Wi-Fi的商标,负责制定Wi-Fi标准,也负责Wi-Fi认证与商标授权,图源:ADSLZone

现今手机业各大巨头,苹果、高通、博通等都是Wi-Fi联盟的会员。

新加坡眼看到彭晓明发表的观点。身为新加坡科学家的他是第一届IEEE 802.11aj会议任务组主席,表示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Wi-Fi联盟背后真正的技术核心和专利的制定工作组是IEEE802.11 标准工作组。值得关注的是,IEEE802.11工作组的会员制是代表公司的个人会员。难道也要限制全部的华为员工参加IEEE802的标准会吗?”

还有哪些组织机构拿华为“开刀”了?

Wi-Fi联盟的做法不是孤例。

便携设备数据储存装置SD卡的标准制订组织SD协会(The SD Association),也已经将华为从该组织的成员名单中删除。

▲华为已不在成员名单中,图源:cnBeta

华为也“自愿”退出了制订半导体产品标准的组织JEDEC,更有传言说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是下一个对华为“动手”的组织。

微软更是在今天彻底和华为断了关系。

虽然早在5月21日,谷歌发声后的第二天,微软就从在线商店删除了华为笔记本电脑列表,任何人也无法在微软商店中搜索到华为的任何硬件设备,但两家并没有彻底闹掰。

不过从今天开始,Windows将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连其服务团队也都搬出了位于深圳的总部。华为和微软之间的两大业务领域:笔记本电脑Windows操作系统和其他内容相关服务都已被微软暂停。

不仅是美企,5月22日,英国芯片设计商ARM暂停了与华为的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手机上标配的海思麒麟芯片,CPU和GPU都是从ARM授权购买的。

▲海思的芯片是使用ARM的底层技术,之后的海思芯片将不能从ARM得到技术支持,图源:八方资讯网

射频公司Qorvo,停止了向华为发货,即使必须承受5000万美元的损失也“在所不惜”。

各类美国芯片公司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和博通也宣布不再向华为供应芯片。

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是,之前爆料出的松下断供华为,最后被松下否认辟谣。

其他例如台积电、开源软件基金会Apache,和Interdigital都表示不会停止与华为之间的合作。

然而,对比那些执意“分手”的众多巨头,台积电、松下等公司的“挽救”似乎仍有些不够。在被几个业界大的制订者、规范者组织除名后,从软件到硬件上,华为有些“四面楚歌”。

退出这些组织,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作为制定行业内规范的这些组织,华为退出了之后,不可避免地会丧失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别人制定的标准。

就拿Wi-Fi联盟来说,被联盟除名后,华为虽然依然可以使用 Wi-Fi 的规格或标准,但与此同时,华为将无法参与相关未来规格的制订。

SD 协会对华为的影响则可能更大。将华为公司从会员名单中剔除后,代表未来的新手机中,华为或许不能继续使用 microSD 记忆卡。

▲华为推出的NM记忆卡,图源:eprice.com.tw

虽然华为在新机型上已经采用了新型的储存卡,不过因为是新技术,普及率不高不说,售价也比一般microSD 记忆卡高,目前尚未成为主流。

总而言之,不论是主动退出或是被动除名,这些既成事实很难让人相信华为的全球竞争力不会受挫。

华为的后手,它真的没有准备吗?

华为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动作。

业务运营方面,华为近来在巴西重启了智能手机业务。同时,也在欧洲推广快服务智慧平台,目前全球有超过600家开发合作伙伴接入该平台。

今年9月,华为将把自己旗下的高端电视投入市场,并在中低端市场方面寻求与液晶面板厂商京东方、华星光电合作,共同开发液晶电视。

▲图源:3DM

甚至在5月21日,华为海思招聘官方公众号发布了社会招聘,招聘岗位方向涵盖:芯片、软件、算法、研究、光器件、存储,工作地点面向全中国。

成品方面,早在谷歌对华为实行禁令前,华为自研操作系统“鸿蒙”,也已经以“华为鸿蒙”的名义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注册了商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不仅确认了“鸿蒙”的消息,还透露了“鸿蒙”最快会在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面市的消息,给不少华为的粉丝打了一剂强心针。

甚至连中国第一官媒——人民日报,也专门发了微博为“鸿蒙”打call。

但不管如何,各大软硬件制订者临时将华为踢开,对华为来说打击还是不容忽视的。只是如何摆脱困境,具体还要看华为如何操作。

针对这次大规模的“分手潮”,华为发布关于外部产业组织情况的声明,“霸气”发话:

华为现在和未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受个别违背透明、公开、公正、无歧视原则的组织和其行为的影响。华为也将在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到相关标准与产业组织中,通过不懈贡献,与客户和伙伴一起,构建良性健康、公平开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其实华为也得到了不少支持。除了前面提到的台积电、松下、Apache、Interdigital,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外,一家名为Taqueria Tachitos的墨西哥餐厅,就打出了“用华为,送墨西哥玉米卷”的广告。

总说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那么现在,在这个紧要关头,正是考验华为韧性和能力,或者底蕴的时候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