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组屋的16个“鸡毛蒜皮小事”,你都注意到了吗?

0
6819

新加坡的政府组屋很有名,人们对它的了解主要是在政策、管理、价格等方面。

  • 新加坡80%的人都住在组屋里,基本上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望。
  • 新加坡组屋的价格,确实比中国的一些城市便宜得多,老百姓能买得起。
  • 在组屋管理上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不少人来新加坡学习。

640

▲组屋,因其一组一组成片存在而得名

本文主要是谈组屋设计的一些细节。大家都知道的是,组屋一楼空出来和连接各个组屋和公交站都有走廊,人们行走在组屋和走廊里,晒不到太阳淋不到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们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也做得很好。个人觉得,如何在细节上考虑周到,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一是每家都有垃圾通道。住在新加坡的政府组屋里,最方便的是垃圾不需要人肉带下楼,直接从垃圾通道就丢到一楼的垃圾桶里了,然后由专门的人运走,只是在一楼把垃圾通道的门打开,用空桶换一个满桶,再放到车子上运走,基本上做到了垃圾不落地、不见天。

6402

▲垃圾槽口就开在厨房水斗下,超级方便

二是不堵水。排水管道多,下水管道粗。新加坡组屋及连接组屋的走廊四周,一定是排水的下水道,马路及人行道边上的下水道也很多,所以一般来说,住户不必担心堵水的问题,虽然下雨多,但是出门可以不带伞和穿雨鞋。

6403

家里的卫生间和厨房,下水管道一般都很粗,卫生间的下水道管道直径达到160毫米,厨房的下水道也比中国的粗,所以不容易造成堵塞。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楼梯的道口也有下水道,便于冲洗楼梯时排水。组屋定期有人冲洗楼梯,都非常干净。政府还出台了“发现苍蝇蚊子罚款”的法律,并且定期检查住户家中的卫生状况,所以家里基本没有苍蝇蚊子。全世界大概只有新加坡才有“发现苍蝇蚊子罚款”,这样的奇葩法律。

6404

▲仔细检查伊蚊蛛丝马迹

三是新加坡的组屋都有装有晒衣架,形式“工”字形的,在顶层有盖板。中国不少房屋也预装了晒衣架,但是新加坡的晒衣架顶层都有遮雨的天花板,中国房屋很少这样做。这样做一般下小雨淋不到衣服,大雨刮风时才淋到衣服。由于晒衣架统一安装,结构形式完全一样,避免了各家乱七八糟的晒衣架,晒衣服出现“万国旗”的现象。

6405

四是没有“蜘蛛网”,看不到电线和电线杆。相比中国的房屋一般都有各种电线,房屋外边和马路边上,各种电线杆看起来很凌乱,新加坡的组屋外,看不到一根电线杆,电线全部安排在地下走,马路上只有路灯杆及交通设施。进入组屋的各种电线都集中在一楼的电线盒子里面,再进入各个家庭,组屋内也看不到明线。

6406

▲电线都藏在了头顶的白线盒里

五是定期油漆粉刷,在新加坡,看不到老旧的房屋,因为政府定期油漆粉刷,一般在5年期间油漆一次,所以所有的房屋看起来都像新建的房屋一样。不像中国,许多新房子,由于外边脏,看起来就像旧房子一样;而有些房子,盖了没有多少年,就拆了。

六是有游乐场和运动场。新加坡的组屋附近,都有运动场、儿童游乐场,方便人们锻炼身体。有的组屋附近,还建有休息亭子,装有电扇和桌子椅子,有的桌子上还有象棋盘、围棋盘,给人们下棋、打扑克。有的还装有烧烤设施等等,方便人们吃喝玩乐。

6407

▲各种运动设施等,随处可见

七是组屋一楼空出来,好处多多。空出一楼的成本,政府需要付出少几套住房的代价,得到的好处却很多。

  • 首先是一楼空地可以设有饭店、小卖部、幼儿园、托老所、诊所等服务设施,一些小的东西,基本上不出组屋就能买到。
  • 二是人们办理一些红白大事、聚会、文艺活动、打乒乓等等,都可以在一楼的进行。

6408

▲聊天、下棋、孩子玩游戏,都在组屋楼下

  • 三是人们感到很宽敞,可以从组屋的前面看到后面,还可以到处行走,所有的地方都是人们活动的地方了,虽然是建筑物,也能起到空地的作用。

这使得新加坡虽然是个很小的岛国,人们反而感觉不到土地紧张,而是到处都很宽敞。

八是超市和农贸市场一般建在组屋中心。大一点的市场一般都设置在组屋的中心或者交通中心,如巴士站与地铁站的换乘中心等地。沿马路两边,一般没有商店,人们购物不在马路边,都在组屋的中心小区里面,所以马路上的行人较少,也很少堵车。

6409

九是公交站点近,500米内必有公交站。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公交的车次多、站点多、站距短,组屋的500米内一定有公交站点,所以人们出行都很方便。

十是组屋编号与邮政编码一致。新加坡实行的也是6位数的邮政编码,与中国不同的是,它前3位是地区或者路段的代号,后3位就是组屋号码,所以邮政编码很好记。

十一是组屋邮箱下特设的废纸槽。每个组屋都设有邮箱,中国不少城市也能做到,但是邮箱下设有废纸槽,中国还没有。废纸槽的妙处在于—-看过的或者没有用的邮件,就顺手丢弃在废纸槽内,免得乱丢弃。新加坡人经常使用邮箱,如水电费的通知、银行对账、政府通知、预约看病、学校的通知,以及大量的邮政广告等等。相比中国的邮箱使用,就比较少;一些新建的,由于管理不好,就像旧的一样,一些还被人为损坏了。

64010

十二是每个组屋区都有轿车和自行车停放场所。轿车的停车场一般设在组屋之间的空地上,并且编好号,进入驶出小区的车辆基本都有电子计数,进出及有多少空位都有电子屏幕显示,有没有空位一目了然。通常停半小时,5毛钱;停车月票费用,每月不到100新币。此外,每个组屋的一层都有自行车停放场所,方便人们停放自行车。

64011

十三是组屋附近有草地。新加坡的组屋继承了英国特色,即凡是有人住的或者活动的地方,必须有草地,所以组屋附近的绿化都做得很好。就是闹市区寸土寸金,也会挤出空地来种草,所以组屋区随处可见鸽子等鸟类。

这一点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英国住宅旁虽然也有草地,但是由于近几年英国的财政状况不佳,缺钱导致现在的公用设施建设,反而不如新加坡了。新加坡不但公用设施做得好,自然保护也很好,有很多自然保护区,一些自然保护区实行全封闭,人们不能进去玩。

64012

▲自然保护区的观光设施融入环境

十四是安装防盗窗。新加坡的组屋,即便有装防盗窗,主要目的并非为了防盗,因为新加坡的治安较好,基本上做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防盗窗主要是防小孩掉下来。中国也有防盗窗,主要用于防盗,所以有的高层楼房没有安装防盗窗,结果出现了一些小孩从高楼上坠落的事件。

十五是连接组屋的走廊,立柱原来是四方形的四个直角,都改成八角形的变成钝角,避免人们碰撞到。电梯门只要一打开,电梯里的电风扇自动开启,晚上楼道、走廊及活动场所都灯火通明,夜间行走十分安全,可见考虑得细致周到。

64013

十六是所有的组屋全部编号,没有围墙、没有保安。除了轿车进出经过电子门外,就没有大门了,所有人都可以随便进出。组屋号,新加坡称之为“大牌”。由于新加坡马路上基本不编门牌号码,也不标志方向,所以“大牌”号就成为“地标”,许多公交站点就是以大牌号为公交站名。打的时只要和司机说,到某某路“大牌”某某号即可。

64014

组屋除了面积等不同外,基本结构基本都一样,生活上的方便程度、环境舒适度等都差不多。新加坡的组屋,可以说是高度雷同,一般人很难分清区别,只有记住自己住的“大牌”号,才能区分方向和位置。

新加坡组屋的这些人性化特点,说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细节,有些中国完全可以做到,特别是垃圾通道和下水管道粗、电线走电线盒,统一的晒衣架和防盗窗等。中国以前的一些楼房,也设有垃圾通道等等,后来不知道为何没有坚持下去。

其实住宅人性化并不难,只要以人为本把细节做好就行了。中国可以在建筑标准中规定,必须要有垃圾通道等等设施,并且在政府建筑的经济房、廉租房率先执行,其他房屋开发商也要遵照执行,形成制度化。

相关阅读:

(文:田柏强,原中国安徽工人日报高级记者,曾采写过历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事迹,现旅居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