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和亦舒还有个弟弟是新国大著名教授!倪家威武

0
4150

在独生子女家庭,有一种心理阴影叫“你看别人家的小孩…”。

640

而在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有一种心理阴影则叫“这是XXX的弟弟/妹妹/姐姐/哥哥(请自行对号入座)”。

640(2)

家里有不止一个孩子,父母自然而然的会拿来做比较,倘若一个特别优秀,其他就容易沦为附属品,身上背负起优秀兄弟姐妹的影子(中箭的请举手)。

但是在华人社会有这样一个家庭,兄弟姐妹中有两位畅销作家,一位世界知名工程教授,这让别人介绍起他们的兄弟姐妹时要选择哪个人做定语,恐怕也要犯上选择困难症。

这家人姓倪。

先从他家的兄弟说起,排行第四的兄弟原名倪聪,字亦明,他用过的笔名很多,岳川、沙翁、魏力等等,但是最出名的笔名还数1962年开始使用的卫斯理——他就是号称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倪匡本身也是个笔名)。

640(3)

(年轻的倪匡)

倪匡笔下的卫斯理系列小说达140多本,而这只是这位自学成才,高产又全面的作家作品的一部分,他自己表示除了歌词与广告词之外,什么文体都写过,包括小说(灵异、武侠、推理、言情、科幻、奇幻)、散文、杂文、专栏、政论,以及超过300个电影剧本。他曾同时为12家报纸写连载,写作速度十分惊人,坊间流传他每小时可写八千字,这多为以讹传讹的夸大其词,因为倪匡在某次访谈里谈及自己的写作速度时说自己的最高纪录是一小时四千五百字,一天两万字,那是所谓“革命加拼命”的速度。他也曾自称是“自有人类以来,汉字写得最多的人。”最高的时候,他的稿费加版税一年超过两百万港币(那可是大陆人均收入才几十人民币的年代啊!)

倪匡的至交好友包括金庸、蔡澜、黄霑(注:这三人以及倪匡组成了香港文化界四大才子的豪华阵容)、古龙等。以武侠小说论,倪匡曾自谦说自己写得并不怎么好(注:所谓并不怎么好,是指跟金庸、古龙相比)。

倪匡曾撰对联:“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说的是平生最得意的两件事。而这帮张彻编剧本,其中最出名的一部就是邵氏电影时期的《独臂刀》,这部1967年出品的香港武侠电影既是张彻的成名作,也因此开启了一个“新武侠”的时代。而“曾代金庸写小说”则说的是,《天龙八部》于1963年开始在香港《明报》及新加坡《南洋商报》同时连载期间,金庸曾因离港外游,请倪匡代写了四万多字,虽然天马行空的代写部分大多在成书后被删除,金庸还是保留了阿紫眼睛被弄瞎的情节。至于为啥倪匡要让阿紫瞎掉,原因很简单——倪匡讨厌《天龙八部》中的阿紫。

640(4)

(陈好版本的阿紫)

提起倪匡,绝不能不提让他一举成名的卫斯理系列。其中第四本《蓝血人》是该系列的代表著作,还在2000年入选了“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

 

640(5)

(由华仔主演的《卫斯理蓝血人》于2002年上映,虽然网上的评价不怎样,但是当年的票房还是很亮眼的)

由卫斯理系列改编成的影视作品不少,电影《卫斯理蓝血人》只是其中一部,还有一部1998年拍的《卫斯理传奇》也颇值得一提,因为这是一部新加坡和香港合作拍摄的电视剧,集结了当年新加坡的阿姐郑惠玉和阿哥李南星,还有林湘萍、周初明、钟琴、陈传之、刘谦益、林益盛等人,可谓当年的大卡司了。还有一部由TVB制作并在2003年播出的《卫斯理》,也是经典之一。

640(6)

(阿姐郑惠玉和陶大宇的对手戏挺精彩的)

640(7)

(当年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觉得罗嘉良真是帅爆了,真怀念TVB佳作频出的年代)

倪匡是个神人,以至于同为四大才子的蔡澜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蔡澜谈倪匡》的书来专门开八倪匡,其中有一篇《倪氏家谱》,把倪匡的兄弟姐妹也爆了个底朝天。书中提到倪匡最小的弟弟叫倪亦靖,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著名教授。

640(8)

640(9)

(上图是年轻时期的倪亦靖教授,蔡澜赞他是倪家兄弟姐妹中最英俊的。细看看,下图中的倪匡儿子倪震跟这位叔叔颇有些像)

倪亦靖教授小学时也对写文章很有兴趣,但是他后来把这个天分发挥到了学术领域,成为了国际机械工程和制造业领域著名专家,更是新加坡工程院创始院士,在制造系统、制造业中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开发及基础研究上享有国际声誉。他年轻时被选为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的杰出青年,是首位非美国国籍得主。曾担任过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执行主席办公室科研管理主任,新加坡国家科学研究院科学工程研究会副会长。2010年,获选国际生产工程院(CIRP)2011年至2012年度主席,是首位华人主席。还曾担任新加坡-美国马萨诸塞州学术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长,是标准的学术界大牛。由于学术上的突出贡献,他还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特聘为国外知名专家学者,还是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多家名牌大学的名誉教授。倪亦靖曾经半开玩笑的说:“我也能写呀,(注:指哥哥姐姐写的小说),但是没有写好啊,只有写这种(指着桌上的《国际生产研究杂志》学术论文)。现在写这种东西还给人家笑,问我是不是科幻?”

倪亦靖教授六八年留学英国,七四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执教,八四年成为公民,从学校毕业后就一直教书,没有转换过工作,生活最为安稳。

倪亦靖教授曾经在2014年时,受邀在华侨中学钟楼大礼堂举办了一次讲座开八自己的哥哥倪匡和姐姐亦舒。好吧,看来八卦基因什么人都有,只在于多少而已。

新加坡国立大学上倪教授的主页最新更新日期为2015年7月7日,想必1948年出生的倪教授还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

640(10)

前面提到了亦舒是倪亦靖教授的姐姐,是的,接下来要说的倪家第二位畅销作家就是当代最有影响的华人女作家之一的亦舒。

亦舒原名倪亦舒,她在15岁念中学时期已经开始写稿,和哥哥倪匡一样,她的人生经历极为丰富,在职业作家、小说家的身份之外,还曾任记者、编辑、酒店主管、公关主任、编剧、政府新闻官。除小说外,她还撰写散文和人物访问稿等,也以笔名“衣莎贝”在《明报周刊》撰写专栏。

她最钟爱的小说是鲁迅的《伤逝》,她的小说《我的前半生》的主角是子君和涓生,沿用了其中男女主角的名字,她的小说《朝花夕拾》则沿用了鲁迅散文集的名字。

640(11)

(面容姣好的亦舒)

亦舒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比如说《喜宝》、《玫瑰的故事》、《朝花夕拾》、《玉梨魂》、《流金岁月》、《胭脂》、《一个复杂的故事》等等。亦舒同样是个多产的作家,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出版的《亦舒系列》共有小说253本,散文47本。

640(12)

(流金岁月由当年的两大美女钟楚红和张曼玉主演)

640(13)

(原名符力的《朝花夕拾》男主角在这部影片后,将自己的艺名改为影片中男主角的名字方中信)

640(14)

 

(《一个复杂的故事》由张学友零片酬主演,涉及到港漂、代理孕母、同性恋等多个敏感话题)

亦舒小说的表层题材是言情,主要以香港和欧美的现代大都市作为背景,笔下的女主角多是聪敏干练的白领女性,俗称“白骨精”的白领+骨干+精英,但在感情生活中却往往饱经沧桑,或感到都市优秀男性的匮乏、苦于难觅知音。从亦舒的小说里我们知道了生活里不是只有梦幻的爱情,更有现实的油盐酱醋茶,在冷漠现实的都市社会里,人的个性、心理会受到压抑和异化,往往不得不屈从于身边的社会关系网络。也有些女主角是出身较为低层的女性,艳丽无双,心思敏捷,看似放浪形骸,却又比谁都来的认真。她们因此而可爱异常,却也常因此耽误自己。

亦舒的语言犀利而冷静,你在她的笔下找不到古典式的浪漫,和同时期走红的琼瑶相比,亦舒笔下的人物更贴近世事生活,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更接地气,所以得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喜爱——对于步入社会的职业女性来说,现代社会对于女性的要求让她们不得不将自己从粉红旖旎的梦里抽离,清醒的面对现实。如果你想做梦,就看琼瑶;如果你想醒来,请看亦舒。

亦舒通过种种爱情故事告诫读者(特别是女读者),最有效的自我保护就是养成独立性格和谋生能力,在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都要独立自主,不依靠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自在享受人生。

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倪匡,工科学霸倪亦靖,都市言情小说扛把子亦舒,你最欣赏哪一位呢?

作者:冰糖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