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生的卓越表现扬威国际,你们爸妈知道吗?

0
860

前几天我们出的一则推文,新加坡学生的数理能力世界第一,不但有很多网友表示不服(具体请看评论),还有人给出了具体说法~~

640

好吧,说曹操曹操到!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就上面网友所提到的PISA,评测结果也出来啦!

6402

新加坡15岁中学生,在科学、数学和阅读三项测试中都位居第一,新加坡在全球72个参与评估的国家教育系统中,排在首位!

640 6402

主管教育的教育部长黄志明就在Facebook第一时间祝贺了~~

6403

这个名叫PISA的评测,牛就牛在:

  • 1)参与人数多而且更具代表性;本地来自全国168所中学以及9所私立学校的5825名15岁学生,参加了测试。他们是由PISA主办方随机挑选出来的,自然具有相当程度的代表性。
  • 2)评测机构,可是国际上响当当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此不太了解的,请自行请教度娘。

6404

  • 3)涵盖了全世界多个重要经济体,像美、英、德、日本以及中国等,所以,越来越受国际关注,难怪BBC已夸张叫它“全球的最重要考试”、“学生水平测试界的世界杯”。

每三年举行一次,新加坡这是第三次参与而已。相比2012年的评估结果,数学排第二、科学和阅读排第三,这次可算进步长足,表现比历来优秀的日本、美国、芬兰等国的学生表现更优异。新加坡的少男少女,你们这么牛,爸妈知道吗?

不过也暴露了新加坡学生的些许不足,两级分化现象比较严重。在各领域取得最高积分的比率最高,科学、阅读和数学的比率,分别是24%、18%和35%。

但是~~表现最弱的新加坡学生的比率,也有约10%,是参与评估教育系统中的最低之一。

好吧,中国和新加坡学生的表现能力,可以看下面的比较,蓝色代表新加坡,橙色代表中国(北京、上海、江苏和广州)。

平均表现(包括了三个学科:科学,数学,阅读),结果—-新加坡略高于中国。

6403

最佳表现者的分布比例(同样是比较科学,数学,阅读3个方面),结果—-新加坡高于中国。

6404

最低表现者的分布比例(在科学,数学,阅读方面),结果—-中国的最低表现者比例率高于新加坡。

6405

男女学生之间的表现差异(在数学方面),结果—-中国男女学生的成绩差异,比新加坡大很多。

6406

社会公平性(学生的家庭背景,对学习的影响),两国之间的表现在这一项上差不多。

6407

移民学生,新加坡的移民学生多于中国,但两种学生的成绩差距,中国高于新加坡。

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