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聚散离合的朋友,你们都还好吗?

0
656

QQ图片20170118200849

朋友一家要搬到另一个城市居住了。

自从她告诉我这个消息,我的心里总是不经意间浮动着离别的忧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害怕离别。

尤其是那些好不容易住进我心里的朋友。

曾经彼此间的欢乐忧伤都可以随意分享。

曾经我们可以不经意间步入同样的风景。

可自打离别,你只能在从她的只言片语中,从她零碎的影像中,拼凑出一幅她的别样的生活画面。

640

尤记得三年前那个深秋的日子。

我处理好国内的一应杂事,终于等到要带着女儿来新加坡和先生团聚的日子。

本以为那应该是个多么欢快激动的日子,可是随着那一天的慢慢临近,心里的激动和迫不及待渐渐地被离愁取代。

多么舍不得真诚有爱的亲朋好友们、多么舍不得朝夕相处的邻居姐妹们。

舍不得和先生一手装修的小窝。多少个深秋的周末,先生骑着电动车载我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建材市场。坐在车后,我的腿冻得快没有知觉了,可心里却是暖暖的。

舍不得熟悉的一草一木。两岁多的女儿和小伙伴们在那里度过了多少快乐的时光。随便走走,却是满满记忆,萦绕心头,化作那一瞬间离别的忧伤。

然而终究还是要离开。

一大早,我在家里收拾行李,邻居们忙着给我包饺子,做好吃的。

640(2)

▲中国北方民俗:出门饺子进门面

平时不太爱说话的姐妹,只是默默地坐在我家里陪着我。知道我喜欢吃她们家乡的特产,特地买了好多,然后拼命往我包里塞。我说:“够了!够了!”她一边塞一边说:“没事,再带点!你那边不好买。”

在机场,我和女儿即将进候机大厅。女儿和从小玩到大的小伙伴们一一拥抱道别。我却再没勇气和前来送别的姐妹说更多离别的话语。

千言万语放在心里了,就像我们曾经在一起的日子,都在心里了。

我知道,没有我的日子,你们会有新的朋友,而我也会有新的生活。

可你们,是我用岁月攒下来的温情。

640(3)

是啊,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渐渐地害怕离别了。

那作别的手抬得越来越艰难,离别的脚步越来越沉重。

可曾经年少不识愁滋味,却总是厌倦日复一日的单调,厌倦熟悉的一切,总是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向往和期待。

每一次跟过往作别,心里虽有不舍,可更多的是对陌生环境的好奇和激动。

恨不得插上翅膀,飞遍梦想的每一个角落。

那飞翔的样子多么欢快,仿佛对挣脱单调和枯燥感到无比欢喜。

面对新鲜的人、事、物,心里涌动着别样的期盼。

好像内心有个角落,渴望未知的、新鲜的一切来填满。

那也许就是渐渐长大的样子吧。

慢慢的,岁月流逝,年岁渐长,内心却越来越柔软。总想紧紧地抓住现有的一切,可生活却推着你不得不往前走。

640(4)

 

于是你反复咀嚼回味那些放不下的一切,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安放在心里那个柔软的角落,然后才肯踏出前行的脚步。

慢慢地,你的内心渐渐被记忆填满,你迈向未知生活的步伐也越来越艰难。

终有一日,你将记忆拿出,抖落灰尘,一桩桩,一件件,便扑面而来。

你历经沧桑的脸是否会会心一笑,因为曾经有你,陪我走了一程又一程。

谢谢你们,遇见我,给予我,陪伴我,照亮我!

愿你们在他乡一切都好!

我的祝福一直都在!

(清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