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陪读妈妈很努力,你们知道吗?

0
3413

QQ图片20160304205708

眼哥:你好!

关注你们很久了,一直喜欢这个活泼健康的微信平台。

新加坡眼提供的资讯给了我很大帮助,很喜欢看你们发表的各类文章,看新加坡眼是我每天必做的开心功课。

可是今天你们的一篇文章让我很不开心甚至受到了伤害,关于陪读妈妈的。

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陪读妈妈。

你们知道陪读妈妈是怎样辛苦的独自在异国他乡带孩子读书吗?我们是一个小康之家,我原本过着衣食无忧的惬意生活。为了孩子有更好的前途来到新加坡,8年来我不但要独自挑起抚育儿子的重任,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物质条件可以上各类补习班不至于落后他人,我还去做过幼儿园助理、服装店销售、饭店帮厨,甚至刚开始还做过帮人打扫的钟点工。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干净净的。面对社会上许多人对陪读妈妈的误解我伤心难过却又无奈,只能选择宽容和坚强。

可是你们居然发出了这样一篇文章!

看到标题我就愤怒得立即关掉了手机界面,平复了一会情绪才重新打开来看。发现内容其实并不是标题所表现的那样。所以我才愿意写这封信和你们诚恳沟通。

说实话,这其实是一篇不错的美文。文笔清新优美,娓娓道来,一开头就很有长篇小说开篇的韵味,整篇文章都让我感觉到作者对陪读妈妈这个弱势群体深深的悲悯之心,把美妍的不堪和无奈,牺牲和坚韧刻画得淋漓尽致,虽然最后美妍嫁了个老头也许不算嫁得最好,但我明白现实的确残酷,还是为她终身有靠,终于可以安心的留在新加坡而感到欣慰。

如果不是因为不能接受这样一个带侮辱性的标题,这应该是我很喜欢的美文。

可是为什么要起这样一个标题呢?!

我仔细看过了,这个标题是源起于文章里面一个渣男“单身汉老吴”骂美妍的话。这个明显被鄙视的渣男的话肯定不会是作者的观点,那么为什么要用他的话来作为标题?!

新加坡眼应该是新加坡影响最大的微信公众号了,我身边所有的朋友都有关注,这样触目惊心的标题会伤害多少人的心!相信很多人都会象我一样看到标题就愤怒得不想再看内容了。

现在已经很晚了,我连夜给你们写这封信,希望可以引起你们的重视。

礼!

 

失眠的风信子

QQ图片20160304205732

 

一位中国母亲,为实现望子成龙的夙愿,几经辗转,离开故土,陪子读书,是为可敬。

一位中国妻子,在丈夫甜言密语的誓言下,远涉重洋,遍尝磨难,成为弃妇,是为可悲。

一位中国女人,在遭遇丈夫的背叛后,历经艰辛,委身嫁人,成为“洋妇”,是为可叹。

文中主人公美妍,名如其人,是一位美丽的女性,至少也属于中产阶级之列吧。本文讲述的是美妍甘愿辞去工作,去新加坡陪儿子读书,后被国内丈夫抛弃,最终委身嫁给一位年龄较大的新加坡人的凄美故事。文中故事叙事文笔优美、人物生动,感情描写细腻,情节安排紧凑,很值得一读。鉴于作者的辛苦付出,自己首次甘当一回“喷子”,也算是对作者和文章的敬意。
文中美妍送子外出深造一事,从家庭层面这个小角度来看,体现的是一位母亲对子女的梦想和期望。现在传统的中国女性,在尚未告别“单身狗”行列之前,除正常的工作外,美容、逛街、包包等关键字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似乎更多;在成为“孩子他妈”后,“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标准对她们虽然有点苛刻,但更多的“孩子他妈”却在自觉不自觉地践行着这一经典名言。从社会层面这个大角度来看,送子女出国留学,折射了部分国人对当今教育体制的诸多诟病。现在网上,对现在中国对教育的批判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人人都觉得中国的教育有很大的问题,家境好点的就把孩子送出去留学,希望孩子有个好的开局、有个好的未来。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不妨用例证法予以阐述。说远一点吧,举几个牛逼人的牛带例子以飨诸君。中国当代最后的大儒钱穆中学都没有毕业,“江阴才子”“文坛魁首”刘半农常州府学堂肄业证,梁漱溟中学毕业生,近代文学巨匠沈从文沈从文最高学历只是小学……例子举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那是什么年代,时间太久了,缺乏说服力。那就说近一点吧,我们身边没有高学历的人,有的成为优秀的企业家,有的成为成功的老总、有的成为知名的教授,有的成为出色的画家。但他们在学生时代竟没有一人外出留过学,或者读过国内知名大学。所以教育的问题只是问题,但不是根本的问题。

我想作者初衷更多的是站在女性的视野,通过对美妍“陪读历程”和感情变故的描绘,来展现女性的柔弱,来阐述和领悟女性的人生。文章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文中的“美妍”现象,有一定的代表性。这种代表性来源于女性对生活的追求,对感情的向往,对生命价值的认知。美妍之所敬,是她的母亲情结,为了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体现了一位传统中国母亲所具备的传统品德;美妍之所悲,是她没有真正解读“相夫教子”这一成语的内涵,没有处理好相夫与教子的关系,以致后院起火,得不偿失。有人说,幸福是奢侈品,更是易碎品。人生最大的幸福,不单是“子成龙”、“女成凤”,而更多是能和自己的心爱的伴侣,一起品偿柴米油盐的味道,一起在庭院里看花开花落,一起坐在的椅子上相互数新长的白发,一起讲解对方皱纹里的故事,一起慢慢地变老。美妍之所叹,在遭遇背叛后,感情被“抽空”,人生没航向,委身他人下,嫁给了“大叔”。

美妍的最终遭遇和归属,也许是诸多感情故事的共同结局,但不是我们所期许的。美妍身上闪耀的母性光辉固然伟大,值得敬佩,被丈夫抛弃固然可悲,值得同情。但美妍执着留在异乡,委身嫁人,则可贴上“可叹”的标签。有了这种执着,就自然少了一份提升,少了一份“吸睛”,少了一份“能量”。试想,如果美妍在经历挫折后,毅然告别狮城,回到故土,“下岗就下岗,重新找市场”,用自己的努力,重新开创属于自己的生活,那就更励志、更完美。

难得的一篇好文,认真学习了。因本人水平有限、观点偏颇,敬请谅解。真心为作者优美的文章点赞,也真心期待可以在新加坡眼上看到更多佳作,更真心期待更多的“美妍”们早点回归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