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学生灵魂深处的呐喊,雅思你为什么这么难!

0
898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大学毕业后,会倾向于出国深造。

语言关是横在大家心里的一根刺,毕竟申请英美澳和新加坡的大学,雅思属于“硬指标”!

于是,大家开始思考这一连串的问题:凭大学四六级的水平,雅思能拿几分?裸考还是去培训班?大约要花费多长时间进行准备?

为了解答以上疑惑,新加坡眼特别采访了已经开创8年、培训过近2000名学生的新加坡联邦乐尚雅思培训机构的老师:

先来讲个案例吧~同学A是中国某大学英语专业学生,65分通过英文专业八级,按理他的英语水平应该算相当不错了,毕竟据说专八的通过率只有50%。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的雅思成绩却只有6分,口语更是被碾压,只拿到5分!这离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最低要求的6.5分相差甚远……


当然,这只是小概率的个案,客观来讲,专八还是“大神级”的英文标准的,但从这位同学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中国考生都面临的短板:

雅思的考核相较于中国的四六级、专八而言,考核的内容更加全面,分为了听、说、读、写四个部分。

中国的英文考试主要是一种为教学服务的标准化考试,注重语法、词汇等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口语部分相对没那么看重。

雅思对考生的听说部分会更加看重,注重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还要灵活地运用到交流中去。

其次,在听力部分,四六级一般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等材料。而雅思则更多地涉及日常生活、学习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典型场景。

雅思在写作方面也与中国英文考试有较大的差异。无论是词汇量还是内容,雅思的要求均高于四六级考试,需要考生熟练掌握英式写作和地道的英语表达。

在这方面,中国考生往往要吃很大的亏,他们还处于一种中式的思考方式,对于写作也是通过“中译英”来表达出来,不仅过于简单,语言也不够精确,更无法准确运用词汇传达自己所要表述的意思。

这给考官带来的主观感受便是,英语不地道、不合格,得分也就自然不高了。


那中国的四六级,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一般考过四六级的,进行part-time培训,3-6个月就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基础好的同学甚至只需更短的时间。

而准备雅思的方式也有很多,有些“大神”超有勇气,刷了几套题,就去“裸考”了。有拿高分的,但大部分“裸考”的人成绩不够理想。

这是因为在自学的时候,自己可能会无法察觉到错误,尤其是在写作与口语这种主观题上,需要旁人及时给予反馈和纠正,这样才能进步,不然只会连续犯同样的错误。

另外,许多中国学生学习英文的方法存在误区。英语学习是要背单词的,但是背单词并不是全部。

其实,情境学习才是正确的方法。在情境中,我们输入英文句子,做到会表达基本对话,那么雅思听力,口语中涉及的场景表达,就可以轻松应对了。

在词汇的深度和广度方面,雅思要求考生可以做到同义词转换,避免反复使用同一单词,还要求学生可以对话题进行展开叙述,所以在背单词的时候也要讲究侧重点。

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对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够有更清晰的认知,可以对未来是否要到新加坡留学/工作,有更加明确的规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