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民币大事,旅新金融学专家谈对你我影响

0
1435

640

QQ图片20151202224642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组织(IMF)于1969年创造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逆补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不足。它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可以作为国际储备,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及逆补会员国政府间国际收支逆差。SDR最初发行时每一单位等于0.8888克黄金,与当时的美元等值。

SDR的价值目前是根据由四种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来确定。这四种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它们目前的比重分别为41.9%,37.3%,11.4%,和9.4%。IMF每五年对SDR货币构成进行审查,以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一种货币能否加入SDR,主要条件为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必须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及该货币能够自由使用。

IMF通常根据每个成员国在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将特别提款权分配给成员国。截至2015年9月,IMF分配给其成员国的SDR总额为2040亿份,约合2800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4%。中国所持的SDR份额约为105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的0.3%。

特别提款权不是货币,也不是对基金组织的债权,而是对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特别提款权的持有方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特别提款权换取这些货币: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基金组织指定对外状况强健的成员国从对外状况薄弱的成员国购买特别提款权。

QQ图片20151202224654

人民币入篮的短期作用相对有限。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在短期内有可能进行调整,但其幅度不会很大,而且很快将趋于稳定。在宣布入蓝的首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稍有波动,呈微跌趋势;但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有增长趋势。人民币的大幅升降应该不会出现。

人民币入篮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在长期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影响。一种货币国际化程度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该货币能否用于国际贸易的结算;二是它是否可以作为储备货币;三是国际上是否存在一个以该货币计价的金融市场。

人民币目前大量用于中国对外贸易的结算中,它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手段。根据IMF的统计,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0.6%,微低于欧元区的18.2%和美国的13.6%。而且在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金额已从2010的2.08万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6.55万亿元。其占中国贸易结算总额的比例已超过25%。

目前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能力相对较弱及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也相对非常小。但是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性,并构建香港,伦敦等地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加强人民币海外投资的选择。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也是在此方面的一大努力。

人民币加入SDR将进一步加强以上三个方面,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强大动力,并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一方面,目前在国际跨境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国更多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而且其产品竞争力不足。加入SDR后,政府要积极推动企业改革,加强和提高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人民币广泛的应用于更广泛的国际贸易结算中;另一方面,中国还需要建立一个可广泛投资的人民币资本市场。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产品单一,国际资本流动比较困难。今年夏季的股市崩塌,也进一步暴露了市场监管的不规范。为此,金融改革要进一步深化。为加入SDR,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备案制即可参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8月份进一步加强汇率改革,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更为市场化。加入SDR后,此方面的改革需进一步加速。

 

————作者简介————

640(2)

作者李隽业,出生于中国青海。

1998-2001 北京交通大学 系统工程硕士
2001-2004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项目官员
2004-2009 意大利博科尼大学 经济学博士
2009-现在 法国ESSEC商学院亚太分校 金融学副教授
研究方向:资本市场研究-资产定价和实证分析

李隽业到法国ESSEC商学院工作后,工作往来于位于巴黎的总校和位于新加坡的亚太分校之间。
照片里另一位是李隽业的妻子唐筱影,十多年前李隽业和她相识于意大利。唐筱影在意大利生活了九年,在罗马市政府社会调解办公室从事社会调解和移民融合工作,及在罗马孔子学院教授中文,后来回国在北京意大利大使馆签证处从事签证工作,2012年和李隽业结婚后来到新加坡生活。

作为本文的约稿编辑,我们特邀唐筱影出现在本文作者照片上。很多年前关注新加坡眼的微博的网友们,大概可以看到@单晶冰糖 的生活照了。其实看新加坡眼的读者都知道,我们主业是报道八卦,有空时顺便学习一下学术和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