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屎官必读:在新加坡养宠物你要知道的事~

0
21800

你是不是经常觉得孤单寂寞冷?下班回到家觉得自己一个人特别没意思?超级渴望爱与陪伴?这时就要祭出金句女王马薇薇的那句“不如养条狗啊!”可是,在新加坡养条狗远没有说的这么轻松……
640

新加坡能养啥宠物?

新加坡对家养宠物有严格的规定。根据《野生动物及鸟类法令》,任何人都不得非法捕捉本地的野生动物并将其作为宠物。(住在南洋理工大学的筒子们注意了,虽然你们常年在野生动物园里和各种蛇、蜥蜴、刺猬等做邻居,也不能随便拎一只回去养啊!)

另外,从国外输入的野生动物也不能成为宠物。本地居民只可以从猫、狗、兔、天竺鼠、仓鼠、栗鼠、乌龟和各种观赏鸟类及观赏鱼等动物中选择一种或多种作为宠物。

640(2)

比如说养小狗狗,住在政府组屋内的居民,每户只能养一条狗。私人住宅居民最多可以养三条狗。如果是租房,养宠物一定要先得到屋主的同意。

新加坡农粮兽医局规定,宠物狗的身高必须小于40厘米(含),体重低于10公斤(含),而且狗的品种必须包括在建屋发展局批准的名录内(共62种)。 (呃,原来宠物界也有身高和体重歧视,让我们运动起来,不能超重!)

0

如果你想养大狗狗,那就更困难啦!嘤嘤~自从1991年8月起,新加坡已勒令停止进口美国斯塔福德猎犬、那不勒斯獒等A类犬(猛犬)。已经在本地的A类犬必须进行绝育处理,还要终生携带植入体内的微芯片。此外,A类犬的主人必须为它投保10万新元的第三方责任险!

640(3)

如何才能当一只合法的萌宠?

在新加坡这个Fine city(罚款之国),不论是宠物还是铲屎官,可是一定要按规矩办事,不然……

农粮兽医局规定,狗的主人必须确保自己所豢养的宠物不会给他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如过度吠叫,在公共场所排便,骚扰路人,追逐车辆,咬人等。否则狗的主人会被吊销养宠物许可证,或无法更新许可证。(萌宠们表示:本来我也不想随地便便的,只是我不能控几我寄几啊!)

640(4)

而许可证也不是随便就能拿到的,还得费一番功夫~所有3个月(含)以上的狗狗都必须申领许可证,新加坡政府会建议宠物主人给猫狗戴上项圈和身份牌(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为一年,铲屎官必须在过期前申请更新。

在公共场所,狗主人必须给他的小萌萌系上皮带,并使其处于自已的有效监控之下(帮它控几它寄几)。除了避免让狗狗给他人造成不便,铲屎官绝对不能让狗狗成为流浪犬,不然会被吊销许可证或是罚款哦!

640(5)

A类猛犬,和可能会给他人造成危险的B类犬 (包括德国牧羊犬、英格兰器犬等),在公共场所时,必须系上皮带并戴上防咬头套。若违反规定,狗狗可能会被农粮兽医局扣押,同时铲屎官也会面临下岗或是罚款等处罚哟!(戴防咬头套,让人好不忍心,突然想起《疯狂动物城》里的小狐狸…)

0(2)

说了这么多,到底要去哪申请许可证呢?要向农粮兽医局属下动物安康与控制中心申请。如果狗主人变更,狗狗住址变动,或者走失、死亡,也必须通知动物安康与控制中心。

申请许可证时,狗主可以亲自到动物安康与控制中心服务柜台办理手续,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信件电子邮件要求申请表格。更新许可证时,狗主可以直接选择以邮寄支票的方式办理更新,也可以带着更新通知到邮局办理相关手续。

640(6)

最近,新加坡又修改了养狗执照条例。规定从今年3月起,所有从事宠物生意的业者,在出售宠物狗之前,必须确保这些狗狗都经过农粮兽医局注册,并需要通过农粮局“宠物执照系统”(Pet Animal Licensing System),把执照所有权转给新狗主。

铲屎官今后要转售或送掉宠物狗时,也必须通知农粮兽医局。提醒大家在买卖宠物的时候一定要办理好相关手续,给萌宠一个合法的身份~

640(7)

(上农粮兽医局官网ava.gov.sg,查看完整申请流程)

想给流浪的它一个家?

如果你奉行“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原则,那就去领养一只小可爱吧~让它成为你生活里的一员,不论健康或是疾病,贫穷或是富有,细心照顾它,爱护它!

去哪里领养?其实,新加坡的宠物领养机构还是很多的,比如Animal Lovers League,HOPE Dog Rescue,Save Our Street Dogs,The Cat Museum,Bunny Wonderland……都是不错的选择。

640(8)

很多动物福利组织会提供一整套的宠物领养服务。这里的宠物全都经过严格检查,身体健康,并已做好节育手术。通常,只需支付少量的基本服务费,就能办理领养手续。请给曾经遭受不幸的它们,一个温暖的家~

外国宠物咋移民?

除了在新加坡买宠物,很多人会把自己在国外的宠物带来继续陪伴自己。然而,宠物入境新加坡,可不是像我们人类办张签证就可以了哦~

就像我们会被(心情不好的签证官)拒签一样,一些大型凶猛犬类是禁止入境滴!比如美国比特犬、阿根廷杜高、那不勒斯獒、日本土佐犬、秋田犬等等。

0(3)

(内心os:你让我进去!!!)

铲屎官们必须在入境前30天内为宠物提交入境许可证,在携带宠物入境时,还必须提交健康证和检验检疫证书。除了来自于澳大利亚、纽西兰、英国和爱尔兰的宠物猫狗外,所有猫狗在入境时都必须接种狂犬病疫苗。

随后,宠物们还要在三巴旺动物隔离所进行至少30天的检疫隔离。由于隔离所空间有限,建议至少提前三个月进行预约。一些长毛宠物可能无法适应新加坡的炎热气候,它们需要全天候的空调环境,甚至将全身的长毛剃光。(只有剃了毛,你才知道泰迪有多瘦…)

640(9)

(这是只如假包换的真·泰迪……)

宠物去哪玩儿?

新加坡规定这么多,那好动的狗狗是不是不能撒欢儿跑了?不要担心,新加坡的大部分公园都是允许狗狗进入的,比如植物园、圣淘沙的丹戎海滩(Tanjong Beach)等都是狗狗们的天堂啊!可以肆意的旋转,跳跃,没人管~

0(4)

但是(敲黑板,划重点),大家尽量不要带狗狗到人流量密集的地方,避免影响他人。另外,穆斯林认为狗的唾液非常肮葬污秽,不愿跟狗亲密接触,所以铲屎官不要搞事哦~

萌宠生病了咋办?

在新加坡,兽医诊所的数量相当庞大。24小时营业的Mount Pleasant 动物医院就在全岛开设了好几处诊所。还有很受欢迎Noo Age Dog 宠物店,提供各种高大上疗法,什么灵气自然疗法、色光穴位疗法、香薰水疗等等。

0(5)

除了治疗身体,如果你(的宠物)刚刚和情人分手,情商难愈,你还可以带他们去宠物商店美个容,再做个SPA,好好放松一下~

宠物上哪找组织?

新加坡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政府和私人组织致力于关爱“狗”生~比如,农粮兽医局(AVA)就是新加坡专门负责保护动物福利的监管机构,还有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会监督:主人有没有好好爱着它们。

s640

不同种类的宠物都有自己的“帮派”,比如新加坡护狗行动小组(Action for SingaporeDogs)、猫福利协会(Cat Welfare Society)和新加坡家兔协会(House Rabbit Society of Singapore)。大家有问题就找组织啊!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宠物)显得比较有逼格,新加坡爱犬俱乐部(Singapore Kennel Club)、新加坡爱猫者协会(Feline Fanciers Societyof Singapore)等高级俱乐部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640(10)

(文: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