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为新加坡而死吗?

0
1242

近日,前987 FM广播DJ Divian Nair在网上发了一个视频,问:“你是否愿意为新加坡而死”,该影片引得网友疯传和关注评论,点阅率超过40万次,并得到超过6000网民点赞,以及超过11万次的转发。

640

640(2)

Divian Nair在美国的时候,有人曾经问他“你愿意为你的国家新加坡而死吗?” 但是他的回答是“no”。当他回到新加坡,问身边的人同样问题,他们的回答都是“no”,大家的反应引起了他的反思。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视频,请点这里:

在视频里,Divian主要提出了三个问题:

1.“不愿意为新加坡而死”的这个问题

2.所缺失的国家身份认可

3.从新加坡的历史中找到信仰,从而凝聚所有人

640(3)

看看针对这三个问题,网友都是怎么回答的:

640(4)

影片很感人,很有意义,但不代表所有新加坡人。我在新加坡长大,我爱新加坡,我准备好了为新加坡奉献自己。但是现在,我会因为我的家人爱人而死,不是为国家。当必要的时候需要我保卫这个岛屿,我会去做,但不是因为我爱这个国家,或者因为我正在服役,而是为了我的家人和爱的人。无论我的国家是否认可我的付出,这个并不相关。


 

640(5)

我们已经每天拼命工作赚钱,达到各种标准,现在还要我们为国家而死?


 

640(6)

会为了我爱的人而去死,为国家为政府?不可能。如果想要做的,请继续。


 

640

这个包括了成千上万的新移民吗?应该不包括吗?他们当初退出自己国家的国籍,为的是避免原来国家的各种灾难,才来新加坡定居。他们现在会冒险为新加坡而死吗?


 

640(2)

其实“为新加坡而死”这个说法不正确。更确切的是保护你的家人和爱人,为他们而死。一个国家是有一个一个小家庭组成的,所以当我们保护保卫家庭的时候,我们就是在保护保卫国家。当一个人说他不会为国家而死的时候,他觉得他的家人,他的根不在新加坡。


 

640(3)

没有人在看视频的时候觉得很好笑吗?我已经笑喷了,这么煽情的演讲,还要努力装的很认真的语音语调。能感受到做视频的人良苦用心,非常用力地煽情。


 

640(7)

Dave: 新加坡人是幸运的,他们可以说出自己的观点,他们出门不用担心受怕,他们可以住在高档房屋,去高质量学校,买到各种各样的商品。新加坡有许多“可以”,但是仍有许多国家只有“不可以”。也许这些“可以”,可以让新加坡人更加团结,我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很棒的国家。


Balaji回复:迪士尼乐园也很棒,你想在迪士尼住一辈子吗?

Cinder回复:我们很难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需要向警察总部申请允许,才能在Raffles Place旁边的一小块地方举行针对政府的公共演讲。

Salihin回复:真是太搞笑了,请谷歌一下“冷藏行动”和“光谱行动”,你再决定你说的言论自由在这里是不是同一个意思。

640(8)

这些现象让Divian Nair认为,新加坡需要有凝聚力(glue)。而Majulah(前进吧),就是新加坡人的凝聚力。他认为,“前进吧Majulah”这个词,包含 “所有权”(ownership)、“勇气”(courage)和“怜悯”(compassion)。

网友看法:

640(9)

谢谢你的视频,让我有更强的归属感。如果有更多人能像你和你的团队,我一定会为新加坡而死。Majulah!


 

640(10)

一些人可能会说你在制造话题,不管怎么样,我分享你的视频。我为我自己是新加坡人而感到骄傲,虽然生活在这很辛苦。但是当我在国外的时候,我很自豪我是新加坡人。Majulah!


 

640(11)

干得好,我知道你们为这个视频付出了多少心血,收集资料,制作剪辑。非常开心能看到最后的成果。真的很讽刺,有这么多人反对这个视频。而这些人正是视频想要传达的对象。视频与政治无关,只是一种主人翁精神和改变的精神。如果你不同意视频的内容,你可以表达,但不要简单的回一些脏字。你可能比你抱怨的那些人更糟。


 

640(4)

5年前,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说任何新加坡的坏话,我可能会叫他滚蛋。现在,即使很多人抱怨新加坡,我仍然愿意为新加坡而死。这就是Majulah!


 

640(12)

其实讨论的结果,Divian Nair的视频主要想向大家介绍一个团体“We Are Majulah”。We Are Majulah希望可以构建一个提案,那就是让“Majulah”成为新加坡人的核心价值。

640(13)

640(14)

 

(编辑/大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