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近火宅频发,这些灭火常识你知道吗?

0
2534

最近新加坡火灾频发,幼儿园、商场、咖啡店及住家等,都是比较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临场扑救不力,才导致小灾变成大祸。如果人人都能掌握一些灭火常识,应该就能减少很多大火灾及其惨烈后果。这篇就普及下有关灭火器的基本常识和正确使用方法。

大家应该都有注意到吧,在新加坡的各大商场,及地铁、公共巴士上,都有灭火器材、安全通道等,都是有相关部门定期检查维修的,至于查啥修啥,我们后面会再讲到。

640

首先需要注意的事,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需要不同种类的灭火器来灭火。总的来讲灭火器种类不算少,但是公共场所常见的就这几种:

QQ图片20160519092049 640(2)

从小到大有不一样的公斤数,还有推车型的,越大的灭火器灭火的时间越久。

干粉灭火器可以灭一般火灾,还可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时不宜逆风。都是粉粉,逆风会飞向自己哦!

 

640(3) QQ图片20160519092115 640(4) QQ图片20160519092126 640(5)

由于这种灭火器喷出来的是气体,非常适合扑灭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具体有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貌似很全能啊!

 

640(6)

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哦,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不然有可能手会被冻伤。曾经有人就不懂这个,手握着金属链接处,瞬间就粘在上面了,那里和冰箱冷冻柜上的冰霜是一个道理哦。

QQ图片20160519092141 QQ图片20160519092152 640(7)

可用来扑灭木材、棉布等固体物质燃烧引起的失火;也适宜扑救汽油、柴油等液体产生的火灾;注意:不能扑救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如:醇、酯、醚、酮等和带电物质的火灾。重要事情再说一遍:普通泡沫灭火器不可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否则将威胁人身安全。

泡沫灭火器在灭火时,喷出的二氧化碳及泡沫,能粘附在可燃物上,这样就能隔绝可燃物与空气,达到灭火的目的。使用时,灭火器需保持直立状态、不能颠倒或横卧,不然的话喷射会中断。

640(8)

还有一种水灭火器,现在比较少见了。原理就是将桶内的水喷射出来灭火,通常看到的消防员从消防栓上接大水管灭火,意思差不多吧。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发现灭火也是一门学问咧~~确实呀!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帅帅的消防员呢,他们可都是专业人士!

640(9)

再来一点更专业的,上面就提到很多种类的火灾,比如气态、液态的,还有带电物体着火等。要注意哦,火灾分ABCDE五类,要是用错了灭火器,后果可能很严重。

有的教训还是挺惨重的,就说前几年在中国北方发生的大爆炸吧,为啥牺牲了那么多消防员,据说就是一开始没有收到仓库里堆放有易燃化学用品的信息,用了常规的水灭火方式,结果发生了二次爆炸……

不好意思说得有些吓人!大家不要慌,先看张直观图,粗略感受下。

640(10)

注意到图上绿勾勾最多的灭火器,是哪种了吗?

就是干粉灭火器了!不仅是最常用到,也是普通家庭里最适合备用的灭火器了。它的使用范围比较广,如果担心家里会有小火灾隐患,想要备一支的可以考虑选这个,2KG—4KG的就足够啦,基本上新加坡的五金店都有得卖。

QQ图片20160519092214

可以自行检查,在灭火器上部都有一个压力表,指针指在绿色区域就是ok的。红色区域代表压力低就喷不出,黄区:压力过高,可以用,但要尽量避免,所以购买时请看好指针的位置。

640(11)

灭火器上的压力表长得可能不一样。总的说来,指针往左边就是压力低,中间区域就是正常,右边就压力偏高。一目了然很简单吧!

640(12) QQ图片20160519092229

最后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如何使用灭火器? 终于说到你们最关注最想认真看的点了。还是图,一秒钟看清灭火器使用示意图~四个步骤,都是一样用的哦!

640(13)

 

虽然使用起来就是这么easy,还是真心希望大家注意安全,远离火灾!

(小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