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钱的事,新加坡排名全球垫底!

0
3073

在各种宜居城市、安全卫生、教育等榜单上,新加坡常年排在前列。

但今天,在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最新发布的“2018承诺减少不平等指数”(Commitment to Reducing Inequality Index)中,新加坡在157个国家中,排149,倒数第八名

(嗯,官方的报告也是很可爱了,给倒数的十个国家特别做了张表格,就像中学班主任一样,非要点名告诉你,你们几个现在是倒数的哦~垫底的哦~)

这个指数不是体现一个国家的贫富差距,而是衡量该国政府在减少贫富差距方面,是否有所作为,有多大作为

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做得最好的是欧洲,尤其是北欧国家:

和新加坡同属末尾行列的,还有不丹(152名)和 尼日利亚(157名)等国。

新加坡和阿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程度有着天壤之别,为什么同是全球缩减贫富差距“最不努力”的国家呢?

 (左为新加坡,右为阿尔及利亚)

事实上,新加坡上一年在这份榜单中位居第86位。那么短短一年,为何一下掉了63名?!

(2017年新加坡还排在中国之前,今年中国虽然也有退步,但没有新加坡那么惨,排在第115位 。)

乐施会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新加坡引入了“有害税收竞争”。有害税收竞争指的是,一些国家为了尽可能地吸引外来资本而过分降低税率,既损害了本国的税收利益,也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利益。

简单来说,就好比陈大叔和王大叔两家海南鸡饭店在互相抢客户。陈大叔为了把王大叔家的客人抢过来,就给之前吃王大叔鸡饭的食客多加一个鸡腿。

那么久而久之,隔壁王大叔家的生意自然不好了。但陈大叔这里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他利润变少了,而且原本在陈大叔这里的忠实食客就会因为自己没有多加的鸡腿,觉得他胳膊肘往外拐不公平。

新加坡正是在航海业、金融行业和国际贸易业实行了最优税率,使这些行业的从业者获取了高额净收入,间接导致政府没有足够税收收入来应对公共部门的需求。

报告指出,新加坡的公共支出水平很低。仅有39%的国家财政预算用于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方面,同在亚洲的韩国和泰国,这些项目占国家财政预算的50%。新加坡甚至被评为“教育支出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呵呵,这算不算是对那些说“NUS和NTU每年是靠续费刷排名”的最直接的回应?我们没钱刷……

另一方面,在个人税收上,新加坡的PIT(个人税率)增加了2%,但高收入者的最大税率依然在22%

套用回我们的鸡饭理论,就是陈大叔为了弥补给新顾客加鸡腿而减少的利润,开始管自己的老顾客收打包费了!

同时,在劳工权利方面,新加坡也表现不佳:没有男女同工同酬;工作上种族平等的相关法律不完善;没有最低工资制度……

再次强调一下,以上说的都是新加坡在缩小贫富差距上做出的努力还不够。并不意味着,新加坡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

衡量社会不平等,基尼系数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基尼系数若为0,表示社会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指数越低,财富分配越平等。2018年,新加坡的基尼系数约为0.401。

(2017年世界银行基尼系数地图。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从低到高,颜色从浅绿到深绿。最深色的地方是贫富差距最大的地方。)

另外,根据2018年5月的数据显示,新加坡以57713美元的人均GDP,排全球第8位。许多人说,正是新加坡吸引了大量来自外国的高净值人群,所以拉高了人均GDP。

最近在新加坡,关于贫富差距的讨论也愈演愈烈,亚洲新闻台还特别拍摄了纪录片《不分阶级》,来真实地反映新加坡的阶层分化。

拥有标准的英文发音、穿衣精致、住在新加坡的公寓等变成了“高层次”人士的标签。如果你操着一口标准的Singlish,穿衣邋遢低廉便很容易被当作“底层人士”对待。

甚至就连小朋友心中,都有衡量“贫富”的标尺。

根据乐施会的报告,目前世界贫富差距已经达到危险水平。从2016年中旬到2017年中旬,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独揽80%的财富!

这次新加坡排名垫底,显然在处理社会贫富分化问题,促进收入平等方面,还需要努力。当然,这也不代表新加坡没有作为,只是由于目前已经引入了大量外国高净值人群,所以对与消除阶级分化,新加坡面临更大的挑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