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这个乒乓球国手,居然是NTU副教授

1
3430

46岁的慕宇光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副教授,五六年前入籍新加坡。他同时还有一个身份,新加坡残疾人运动团的乒乓球运动员,将代表国家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八届亚细安残运会。

640(6)

640(7)

640(8)

慕宇光教授出生在中国山东,小时候由住在农村的外婆照顾,10个月大的时候突然发高烧,虽然医生当时给他打了退烧针,但一直不退烧,直到生命垂危时,才由当工程师的父母接回去。

他说:“跟父母回到东营后才确诊,是小儿麻痹症,但那时因为耽误了治疗时间,两条腿都不行了。后来听父母说,医师一直治,大概一岁时把一条腿治好了,但左腿就不行了。”

虽然慕宇光教授由于左腿萎缩的关系不能跑,这造成他的身体不能健康发育,身高也比其他孩子矮小,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有一颗热爱运动的心。他从七岁就开始接触乒乓球,中学时还跟同学学会了游泳。他在2003年来新加坡后,在工作之余不忘与同事打打乒乓球,后来还到民众俱乐部与其他球友切磋球艺。经朋友介绍联络上谢崇文教练,他于2013年加入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入队没多久就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残疾人乒乓球联赛,一举夺冠,之后获选参加缅甸亚细安残运会,并连同队友获得男团第9级铜牌。其实慕宇光属于第7级选手,但因为队里缺少与他同级的球员,因此只能在上届亚细安残运会男团项目“越级”到难度较高的级别。 练习时最大的困难,就是行动不便的左腿会影响速度,幸好现在腿部支架的构造越来越好,这样的问题也改善了许多。

640(9)

慕宇光教授28岁时在山东大学考获物理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DNA动力学,RNA动力学,肽,蛋白折叠等方向。(好吧,我承认自己根本看不懂他在研究什么,只知道慕教授是学霸,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翻译的对不对……)

640(10) 640(11)

还曾经获得李光耀博士后奖学金(Lee Kuan Yew Postdoctoral Fellowship,LKY PDF),这可是一个在研究领域非常有名的一个奖学金,每年只有一次评选机会。

所以,我们还是回来谈乒乓球估计还能听得懂一点。

640(12)

残疾人乒乓球赛以运动员肢体活动范围、肌肉力量、运动限制及在轮椅上的平衡和操控球拍的能力,分为10个级别。第1至第5级为下肢残疾,坐在轮椅上比赛的坐姿运动员,第6至10级为站姿运动员。第1级与第6级分别是残疾程度最重的坐姿与站姿级别。之前介绍过的同样患上小儿麻痹症的陈建民医生在骨髓移植后,经由医生的建议也开始练习乒乓球并获得不错的成绩。他还是本届亚细安残运会乒乓球队的队长,报名参加的是第4级的比赛。

640(13)

QQ图片20151204104522

作者:兔猫-开天辟地

1条评论

  1. Can I just say what a relief to find someone who actually knows what theyre talking about on the internet. You definitely know how to bring an issue to light and make it important. More people need to read this and understand this side of the story. I cant believe youre not more popular because you definitely have the gif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