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俩校友攀了冰峰,活着回来,就决定创业了

0
1858

新加坡眼按:

也许,两个月前,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校友包轩成(Paul)和朱昊(Mikey)绝对不会想到登冰山居然有这么大的挑战,而更让他们想不到的应该是这次的攀登让他们从同学变成了生死之交。最意外的是,当他们活着从冰山上下来的时候,他们决定共同创业,”做一家让世界尊敬的科技公司“!就这样,岛峰创投(Island Peak Innovation)成立了!

话说,那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夜晚,在新加坡的包轩成在自己的朋友圈张贴了自己想要去攀爬尼泊尔6189米岛峰的图片,引起了一大堆朋友的点赞和支持。这个时候,远在南京的南洋理工大学同学朱昊也看到了这则信息,并在下面留言:“如果真的去,算我一个!”没想到,就这么一句打趣的附和,就让这两个同学的生命从此拴在了一起。包轩成回忆说:“发布这条消息的时候许多朋友点赞,但是真正问谁愿意同往时,都说没时间或者没体力,最后只有朱昊真正把定金转给了我。”

640

朱昊说:“其实,小的时候就有一个珠穆朗玛峰情结,这几年看了那么多的企业家都去挑战自我,心里也是比较向往的,但是往往要迈出第一步很难,包轩成正好给了我这次推开山门的机会!”

“事实上,我的心里是非常忐忑的,因为我从来没有登过山,而且之前在拉萨旅游的时候还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躺了三天,这次我希望能够慢慢地克服心里的恐惧和身体的不适。”朱昊坦言。

640(2)

就这样,两人于2015年11月15日正式相遇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始了为期15天的冒险旅程。包轩成说:“一开始的时候完全被兴奋和激动充斥着,觉得这辈子第一次要亲眼看到喜马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了,完全没有危险的意识!” 包轩成曾经完成过几次马拉松比赛,平日里也经常健身,但他坦言这次的攀登绝对是对自己身体极限的考验!

“我觉得第一次意识到危险性,是在小型飞机运着我们从加德满都机场飞往卢卡拉机场,卢卡拉机场是世界上最难降落的机场,跑道只有400米,如果刹不住,就会直接面对山撞上去,这是控制不了的。从卢卡拉降落下来后,一身冷汗,背着包穿过机场,感觉像在打仗一样,还有许多救援直升机起飞去救一些爬山出了意外的攀登着。”朱昊说。

640(3)

“在前期徒步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主要是头疼、缺氧、厌食等症状出现,而到了山上的客栈后,是没有取暖设备的,非常寒冷,我们钻在睡袋里,身体不敢动,腿脚都是绷直的,最冷的时候达到了零下20度,我们还住在外面的帐篷里,寒风刺骨。严寒和高原反应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危险性挑战。”包轩成说。

其实,在朱昊和包轩成登山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无形的压力在他们攀登的过程中制造压力,那就是隔三差五的救援直升机出动,每一次听到螺旋桨的声音,证明又有一位山友被抬走了。而经过每一个检查站的时候,上面总贴满了寻找山友的寻人启事,这给他们的心里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从海拔3400米开始,攀登的路上人就越来越少了,一路上除了当地人基本上看不到亚洲的面孔,而华人就基本没有看到。而从3400米开始,空气也越来越稀薄,我们每天晚上的休息质量也越来越差,经常要做几个噩梦惊醒。不过我们互相勉励开开玩笑也就咬咬牙扛了过去!”包轩成说。

“在4700米高度的时候,那天晚上我彻底高反严重了,完全没力了,也吃不下任何东西,感觉胃里在泛酸水,服了一片药就想睡下了。当时我心想,完了,这次可能要死在这里了。因为经过一天的攀爬,消耗了很多的能量,而晚上又没有进食,很容易睡着睡着就失温冻死。还好,第二天我醒来了,奇迹般地适应了当时的海拔和含氧量,没有冻死!”朱昊说

 

640(4)

然而,等待他们最艰难的挑战则是从5100米的登峰大本营向6189M岛峰发起冲击的那天晚上。作为两个完全没有登山经验的人,要熟练掌握攀登的工具和技巧,还得在凌晨向山顶发起冲击,这是非常需要勇气和胆量的。

包轩成说:“当时向导问我们,想白天爬还是凌晨爬。如果凌晨开始爬可以在山顶看到日出,白天爬安全系数高点。结果我的同伴朱同学居然和我异口同声觉得为了美景冒险值得!所以,当天我们下午睡觉,在晚上12:20分头戴照明设备出发的。向导说要爬5小时山路和2小时冰峰。”

朱昊说:“事实上,我们爬了将近6个小时,中间翻阅了5座悬崖,攀爬的条件比我们想象得恶劣,基本全都是80度的直上坡,中途能够歇脚的地方有限。回来的时候才庆幸是晚上爬,因为灯光只能照出去3米,如果让我们看清楚了是悬崖深渊,估计会更紧张。这才叫不知者无畏!”

640(5)

翻过了5座悬崖后,两位登山者遇到了最后两小时冲顶的雪山,然而更大的挑战却摆在了他们的面前,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攀登。

包轩成说:“在我们正常人的认知范围内,雪山应该是那种松软的深一脚浅一脚,你累了就站住了休息一下。事实上我们想错了,这分明是冰山,不是雪山。我们必须脚穿冰爪,手拿冰镐,用劲踢冰爪踩住又滑又硬的冰面向前爬行。没有休息的机会,只能不断地爬。”

朱昊说:“在冰上行进的时候,会看到一些冰缝,跨过去的时候瞄一眼,腿都软了,这些冰缝足以把人摔下去,而且是近千米的深渊,而且我们甚至无法判断我们所踩的冰面是否有山体支撑,我们两个和向导绑在一根绳子上,我开玩笑说我们是绑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

640(6)

经过了2个小时的冰面攀登,总算登顶了,自然免不了兴奋和激动。两人拿出准备好的南洋理工大学校徽合影,见证了这次6189M的壮举。不过登顶貌似只是一个开始,在这场面对生死的挑战中,两位同学的友谊获得了升华,他们的勇气和毅力也让二人越走越近,在山顶上萌发了一个惊人的想法!

朱昊说:“最后冲锋前,我们对着视频立了遗嘱,祝福家人和朋友,突然老包问了我一个特别深刻的问题,就是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划过。那就是我如果登山活下来,我希望创立一家世界尊敬的科技公司!而老包当时也是这么想的!

两位同学一拍即合,下山后马不停蹄就在加德满都向新加坡网站提出了创建公司的申请,而公司名称就是Island Peak Innovation, 和他们攀登的山峰同名,励志要把公司在上市前做到6189M新币的市值。Paul说:“我们在新加坡这个Island上接受教育与创业,一起攀登了Island Peak的冰峰,给我们的人生触动很大,我们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为中国和新加坡的科技发展做一个很好的推动,许下个大的心愿。”

640(7)

朱昊说:“人的一生,能找到一个出生入死的兄弟是不容易的,而又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目标的人更不多。我中学时获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来新加坡读书,我非常感谢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今年是李光耀先生辞世的一年,可是新加坡小岛的精神却永远在我们心间,我们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中新两国科技公司交流做点贡献!” 640(8)

 

Island Peak Innovation(中文名称:岛峰科创)是一家专门为中新小微型创业科技公司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平台,他们相信科技是带动未来发展的原动力,而中新的碰撞会带来亚洲的火花,照亮国际的舞台!祝愿这两位生死之交的年轻人创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