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QS大学专业排名,NTU与NUS激烈较劲!

1
1951

3月8日,最新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正式发布。

这一次发布的榜单,其实并不是2017年的总榜(还没出!大家再耐心等等!),而是分学科的大学排名,并且不同学科的排名方法有不同。

640

今年QS放的榜单特别细,除了具体的科目排名,还按照5个学科大类做了个排名。他们今年总共评估了来自全世界74个国家的1127所高校,涵盖46个不同学术领域的11000余个位次,号称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也是最复杂的大学排名。

来看看新加坡大学进入TOP10的专业清单:

640(2)

再看大类排名

新加坡高校传统强项工程类排名:NTU排名第4,NUS排名第7

640(3)

What?!在去年的排名中,可是NUS排名第4,NTU排名第6!

这一年的时间里,NTU直接蹿升了2位进入前5,而NUS却滑到了第7,到底发生了啥?

人文类排名:

NUS : 第21  NTU:50名开外

640

生命科学类:

NUS:第20  NTU:50名开外

640(2)

看起来,NTU在这两个大类还需努力啊!

自然科学类:

NUS:第12,NTU:第17

640(4)

社会科学及管理类:

NUS排名第8,NTU排名第22

640(3) 640(4)

总体来说,新加坡这两所高校的排名形势还是非常喜人的,在不少强势专业的排名中(比如计算机科学),NUS都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而NTU则紧追其后,丝毫不让。而在热门的EEE(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上,NTU还凭借文献引用得分上的3分之差,超越NUS位列第6(去年NUS排第六,NTU排第8)!

获知结果之后,国大和南大都分别在Facebook首页庆贺自家不少专业入选榜单。

640(5)

喜上眉梢的南大还专门指出,咱们的EEE可是亚洲第一!

640(6)

除了老牌的国大南大之外,年轻的SMU也在一些榜单中首次进榜,无疑是增加了新加坡高校的曝光率。看来,新加坡顶尖高校方阵不断成型中,棒棒哒!

但是,有喜有忧!不得不承认的是,今年新加坡高校进入世界学科排名前10和前20榜单的专业相比去年,其实有所减少,整体排名也有些微的下滑。

以NUS和NTU为例,去年排进世界学科前10的专业有15个,今年却只有10个;去年能进前20的专业有36个,今年也减少了两个。

640(7)

 

或许有人对于QS的排名不够服气——毕竟,今年的泰晤士(THE)排名还没出!

一般来说,大家公认比较权威的大学排名就只有QS和泰晤士两个榜单,其中,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 QS rankings),是由QS(QuacquarelliSymonds)公司所编制的世界大学排名,包括综合、学科领域、专业及地域等多种排名。

看来,要保住自己的宝座还真的不容易,国大和南大的学子们还要继续加油呀!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