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 | NTU硕士毕业后,我是这样在新加坡找到工作的

0
2877

我是一名典型的Fresh,在国内一所垫底985高校读完了本科,接着来到了NTU读master。

当时在香港与新加坡之间做出选择的时候,我做了很多所谓的市场分析,最后我选择了后者。

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仍然有一个最大的难题,找工作。

在我还没出发之前,看了很多信息,基本上都在说新加坡最近就业形势严峻,Masters找工作情况不容乐观,这样一来就给了我一个初始的印象,可能读完了还找不到工作只能被迫逃离。

2014年7月份,我来到了NTU。开学后像大家一样,抱着对新环境新生活的期盼,进行各种活动。10月份,我开始了找工作生涯。

冥冥之中可能注定了一些事情的发生。在住进Graduate Hall之后,我开始盲目以及大量地认识别人,尤其是foreigner。当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想这样做而已。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每周认识至少3个外国人。

就这样,我认识了最好的朋友,跟我住同一楼,读MBA的印度人。我们有共同的爱好,抽烟喝酒聊女人。在第一个学期里,我们经常见面聊天,当时我的口语并不是很好,很多时候都听不懂他讲话,于是每次跟他说完话,我都会回到房间里把当时不知道的词汇查出来然后读一下。慢慢地,我的口语越来越好。他说的话我也几乎都能听明白,而且能补充,能讲弦外之音。可能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对英语的领悟仅限于做题,但是经过这一番折腾,深切地体会到了语言之间的内在关联。这一来也为我之后的经历埋下了伏笔。

我开始着手简历,向他请教了很多问题,不断修改然后投递。从2014年10月份到12月份,我参加了很多学校举办的Recruitment talk series,然后申请,毕竟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很多拒信。可是,我竟然没有难过,反而我却向大家炫耀,比如我收到Citi Bank的拒信了。这一段时光在我之后看来,是荒谬又有趣的。因为我没有对自己进行定位,而是凭着自己稚嫩的想法,想投什么就投什么,并不太在乎。于是,当收到IBM的面试,我还活在梦里,没有好好珍惜,想想都有干自己的冲动。

第一个学期就这么结束,没有任何结果,邮箱里躺着的拒信比我上过的课还多,做过的申请系统比assignment还多。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简历变得professional,口语变得western,以及面试的技巧变得mature起来。

然后就是一个月的寒假。我回到了祖国,开始想静静。

咱们是学工科的。虽然我对银行抱有极大的热忱,但是没有背景别人根本不会鸟你,况且我申请的全是fulltime,在这个完全陌生没有人际关系的社会里,根本没有一丝机会。据我之后的了解,投行招人大部分内定以及推荐或者从intern开始,枉我浪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带着最初的梦想,却被现实一个回旋踢。但我并不会抱怨,我只是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懂。

第二个学期开始了。我把简历优化了之后,开始全身心投实习。第一个星期,我进行了大面积投递,第二个星期,收到了很多面试邀请,第三个星期去了一家较好的公司面试,第四个星期收到了实习offer。2015年1月底,我开始了实习生涯。在一家五百强企业干起了IT。不得不说,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公司,我很开心,因为我可以学到的明白的东西会非常多。但是我并没有休息,并没有因为有了实习就可以停下找全职的脚步,我依然每天都在投递。

循序渐进地,我开发出了自己的一套体系。我开始越来越多地收到全职的面试邀请,以及越来越充分和轻松的面试体验。

与此同时,我不断地寻找着跟外界接触的机会,通过LinkedIn这个平台认识公司里的人,认识HR,recruiter们。跟他们聊天交流。

就这样,我积累了很多so-call人脉,虽然看起来没那么靠谱,有的人会帮助我推荐我,有的人根本不会理我,但是我知道,他们愿意帮你或者不帮你,你都不应该骄傲或者抱怨,因为那是他们的事情。

2015年3月份,我收到了offer,而且做的是跟自己以前经历完全不同的行业。可以说,找工作生涯就此结束了吧。但是我刚开始并不是特别兴奋,有一种水到渠成或者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感觉,也许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吧。全过程我计算了一下,胡乱投和认真投,都叫做投递,上上下下应该不下三位数,但是收到的面试机会,除去实习和卖保险以及猎头,只有区区四五个全职的面试。

以前看到别人说,找工作难,我一开始不太相信,但走到了这一步,我不得不承认,真的是有点难。难在对于Fresh,公司愿意招收的本来就不多,况且我们又不太清楚自己的定位,仅仅凭靠学校里做的几个屈指可数的项目,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而且又加上中国学生口语普遍不太好,要求都又普遍很高,总认为自己可以拿到很厉害的offer,这样一来,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在这个三分靠硬件,七分靠软实力的社会里,我们想要生存下来,真的需要跳出这个局限,站远一点审视一下自己,辨别一下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是紧急的以及哪些是可以放弃的哪些是可以留下的。

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一点,找工作真的就不难了。

(感谢作者Micah的原创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