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新加坡国立大学出过这么多政界名人

114
12856

 

在美国,有几所大学常被誉为“政治家的摇篮”,像是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大家可能对此都有所耳闻。那么问题就来了,新加坡培养政治明星哪家强?答案就在肯特岗(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址所在地)!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建校一百多年来,校友中涌现出了无数名人,政治、商业、法律、科研、艺术…各个领域的都有。在政治领域尤其突出,新加坡的政府政要、国会议员中很多都是国大毕业的,这其中包括了4位新加坡的前任总理/总统。连邻国马来西亚也不例外,有2位马来西亚的前任首相也是国大的校友!

 

今天眼哥就从国大毕业的政治名人中挑选了10位“名人中的名人”介绍给大家~

 

 

1. 吴作栋(Goh Chok Tong)

 

 

生日:1941年5月20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新加坡大学(即后来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1964年

在新加坡大学所就读的专业:经济学

 

简介:

吴作栋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吴作栋是继李光耀之后的第二任新加坡总理,1990年起接任李光耀担任新加坡总理职务,1992年起担任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至2004年为止。2004年至2011年间任国务资政。

 

吴作栋祖籍为中国福建。1955年就读于当地著名的英校莱佛士书院,曾是莱佛士书院学生会主席。1961年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1964年获经济学一等荣誉学位,同年开始任职于政府部门。1965年与身为律师的中学同学陈子玲结婚(现育有一对双胞胎儿女)。1966年赴美国威廉斯学院深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回国后任职于”新加坡海皇轮船公司”,1973年出任公司董事经理。1976年获人民行动党推荐参选马林百列选区国会议员并当选,1977年入选内阁,出任财政部资深部长,1979年成为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后先后出任过贸工部长、卫生部长和国防部长。1985年任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1990年李光耀卸任总理后,全体内阁成员投票决定由吴作栋接任总理,但李光耀依然担任内阁资政。1992年12月接任人民行动党秘书长,带领该党赢得1997年、2001年两次大选胜利。

2004年8月12日,吴作栋正式辞去新加坡总理职务,由副总理、李光耀儿子李显龙接任总理职位,而吴作栋本人则转聘为国务资政,并与内阁资政李光耀共同履行辅助政府决策的义务。2011年新加坡大选结束后一星期,他与李光耀同时宣布辞去资政职务。

 

 

2. 何晶(Ho Ching)

 

 

生日:1953年,月日不详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新加坡大学(即后来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1976年

在新加坡大学所就读的专业:电气工程

 

简介:

何晶其实不能算是政治名人,她其实是一个商人。把她归在这个列表里,主要是因为2个原因:1.她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夫人。2.她是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最大的企业—淡马锡控股的首席执行官。

 

何晶毕业于克信女子初中。她在国家初级学院完成大学前教育,获得年度最佳学生奖以及总统奖学金,后在1976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荣获工程学硕士学位(电机,一等荣誉)。她也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硕士学位(电子)。1995年,何获颁杰出工程学校友奖。她也是新加坡工程学会(Institution of Engineers, Singapore)名誉院士。

何晶是退休商人何荣鸿和陈秋萍的家中四个孩子中的长女。1985年12月17日,何晶与李光耀儿子李显龙结婚,她丈夫后来在2004年12月出任新加坡第三任总理。

 

何晶起初是国防部工程师。1987年,她加入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担任工程部副主管,后来成为公司总裁以及首席执行官,并于2001年退休。她随后在2002年5月被任命为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官。

2007年,何晶在商业杂志《福布斯》公布的世界百名权威女性排行榜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位列榜首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既然说到了何晶,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鼎鼎大名但又颇有神秘色彩的淡马锡控股公司。

 

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是一家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由于其自成立起到2004年9月期间从未公布过财务报表,因此被认为是新加坡最神秘的企业之一。截至2013年3月底止,集团投资组合价值约2,150亿新币(1.318万亿港元)(约1690亿美元)。

淡马锡控股成立于1974年,是新加坡政府所全资拥有的几家公司中知名度最高的,却始终保持神秘。作为豁免私人企业,淡马锡控股不必像上市公司一样公开每年的财务报表,因此一直以来对该公司的传闻都不断。该公司掌控了包括新加坡电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新加坡地铁、新加坡港口、海皇航运、新加坡电力、吉宝集团和莱佛士饭店等几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营业额最大的企业,曾有国外媒体估算,淡马锡控股所持有的股票市价占到整个新加坡股票市场的47%,可以说是几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

 

 

3. 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

 

 

生日:1947年,月日不详

出生地:香港

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1985年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所就读的专业:公共卫生学硕士

 

简介:

陈冯富珍1947年生于中国香港,祖籍广东顺德。现任世界卫生组织(WTO)总干事。陈医生分别于1973年和1977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文学士及博士学位。198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接受研究生培训,取得理学硕士学位。于1978年加入香港卫生署,并于1994年6月成为香港卫生署首位女署长。

 

2003年8月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局局长,她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成绩卓著,受到许多国家的称赞。 2005年6月出任传染病监控及反映局局长,同时兼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人类大流感特别代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代表中国参选的陈冯富珍被推举为总干事,陈冯富珍成为该组织成立58年来首位担任该职的中国人。

 

2009年发表的福布斯世界百名权威女性榜上,陈冯富珍排名第38位。

2012年5月23日,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对陈冯富珍的任命,成功连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其新任任期于同年7月1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

 

 

4. 陈庆炎(Dr. Tony Tan Keng Yam)

 

 

生日:1940年2月7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新加坡大学(即后来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1962年

在新加坡大学所就读的专业:物理学

 

简介:

陈庆炎祖籍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马垄村,出生于新加坡,现任新加坡总统。前任新加坡国家科研基金会主席、创新及创业理事会副主席、报业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等职务。他曾任新加坡国会议员和公职长达26年,育有三子一女。

 

陈庆炎曾就读英华学校、圣伯特理中学校和圣若瑟书院。身为政府奖学金的得奖者,陈在新加坡大学(今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物理一等荣誉学位,得到全班第一,从新加坡大学毕业。身为亚洲基金会的状元,他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运筹学方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他后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在应用数学方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到新加坡大学讲授数学。

 

1969年,陈离开新加坡大学,开始银行事业,在华侨银行升至总经理,1979年离开银行投身政治生涯。1980年至1981年,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第一任副校长。

此后,陈庆炎历任教育部长、贸易及工业部长、财政部长、卫生部长、国防及安全统筹部长、新加坡副总理等政府要职。

 

当年李光耀考虑交棒总理一职时,陈庆炎是当时第一人选,吴作栋为第二,王鼎昌乃第三,林子安是第四。惟于1990年李光耀决定交棒后,全体内阁成员投票决定,由吴作栋接任总理。

在2011年新加坡总统大选中,陈庆炎成功当选为第七任新加坡总统。

 

 

5. 塞拉潘·纳丹(Sellapan Rama Nathan)

 

 

生日:1924年7月3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即后来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1954年

在马来亚大学就读的专业:社会学

 

简介:

2011年前就来新加坡的小伙伴们对这位新加坡的前总统纳丹应该都还有印象(当时到处都挂的他的头像嘛~)。

 

S·R·纳丹,印度裔,新加坡的第六位总统,也是第二位民选总统。1999年8月18日在无对手有资格挑战的情况下被宣布当选为总统。纳丹在2005年的总统大选中以唯一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身份再度自动连任总统一职。他曾任情报局长、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等职务。纳丹与妻育有一子一女,现拥有三个孙子、四个曾孙。

 

 

6. 本杰明·亨利·薛尔思(Benjamin Henry Sheares)

 

 

生日:1907年8月12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爱德华七世医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的时间:1929年

在爱德华七世医学院就读的专业:医学

 

简介:

薛尔思医生是一名欧亚混种人,1971年1月2日当选新加坡第二任总统,以取代于1970年11月23日去世的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依萨,他担任新加坡总统至去世(1981年5月12日)。在未担任总统前,曾担任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的妇产科医生、马来亚大学的教授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首任荣誉校长。

 

薛尔思医生是第一位在女性健康领域取得成就的新加坡人,也被称为新加坡的“妇产科学之父”。

希尔斯于1907年在新加坡出生,在莱佛士学院(Raffles Institution)受过教育。1923年,他在爱德华七世医学院(King Edward VII College of Medicine)学习医药,并于1929年获得了医学学位。在1931年,他开始从事妇产科医务工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中,日本在1942年至1945年期间占领了新加坡,希尔斯那时是坎当科尔堡医院(Kandang Kerbau Hospital)妇产科的负责人。在日本投降以后,他又被任命为战后的马来亚大学妇产学系的教授。他在1947年5月前往伦敦。在1948年,他在英国皇家妇产学院获得了成员资格。

在1960年,希尔斯完善了手术程序,而在医学界中则被称为希尔斯手术(Sheares’ operation)。在20世纪80年代就职总统时期,希尔斯仍然没有放弃教学。他从1980年开始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荣誉校长,直到1981年辞世。

 

新加坡还有一座桥专门以薛尔思的名字命名。

 

 

新加坡薛尔思桥(Benjamin Sheares Bridge),是新加坡最长的大桥,跨度1.8公里、高20米,也是狮城最高的大桥。薛尔思桥于1982年通车,是以通车前一年完成近十年任期的新加坡第二位总统Dr Benjamin Henry Sheares的名字命名的,是当地第一座以前总统名字命名的桥梁。

 

 

7. 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bin Mohamad)

 

 

生日:1925年7月10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爱德华七世医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的时间:1953年

在爱德华七世医学院就读的专业:医学

 

简介:

大名鼎鼎的马哈蒂尔,马来西亚第四任总理。他执政长达22年,是马来西亚就任时间最长的总理。

 

马哈蒂尔,1925年生于马来西亚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1946年加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开始其政治生涯。1981年起马哈蒂尔担任马来西亚总理长达22年,他任总理期间,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显著。2003年10月30日马哈蒂尔辞去总理职务并正式退休。在国际上也有良好的口碑,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

 

马哈蒂尔上任后,励精图治,实行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使马来西亚的贫困率大幅度降低。他具有“坦率、果断和注重实际”的风格,喜欢演讲,直言不讳。他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廉洁、有效率、可信赖”,因此他的政府深得民心。

1982年初,马哈蒂尔宣布“向东学习”政策,即向日本和韩国学习。日本和韩国的现代化工程成了马来西亚的楷模。这也是马哈蒂尔为了不想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而另觅的新路。

 

在马哈蒂尔的领导下,马来西亚经济稳健发展。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10年里,马来西亚经济年均增长率达8%以上,马来西亚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排名表上跃居第21位,人均年收入从1986年的1830美元增加到1996年的近4000美元,国民富裕程度在整个东南亚地区仅次于新加坡和文莱。

 

 

8. 阿卜杜勒·拉扎克(Abdul Razak Hussein)

 

 

生日:1922年3月11日

出生地:马来西亚

就读于莱佛士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的时间:1940年-1942年,后因二战被迫中断

在莱佛士书院就读的专业:法律

 

简介:

小伙伴们可能对这个拉扎克不太熟悉,不过他的儿子大家一定很熟悉,他就是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阿卜杜勒·拉扎克。

 

阿卜杜勒·拉扎克是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1970-1976),有“发展之父”之称。

阿卜杜勒·拉扎克出生于马来西亚彭亨州,12岁时进入著名的霹雳州江沙马来学院就读。17岁时进入马来行政部门服务,后于1940年获奖学金前往新加坡莱佛士书院进修,然而其学业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而中断。直到1947年才借着马来亚联邦的奖学金远赴英国深造,1950年在林肯律师学院考获法律学位,成为一名外席律师。

 

在英国期间,拉扎克曾加入英国工党,并在英国马来人协会中成为突出的学生领袖,还组织了“马来亚论坛”,召集来自马来亚的学生一起探讨国事。

回国后,阿卜杜勒·拉扎克进入政府部门工作。1950年任马来西亚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副主席。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后,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63年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后,出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和乡村发展部长。后又兼任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1970年任总理兼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次年起任巫统主席。总理任内,制定改造社会的新经济政策,倡议关于实现东南亚中立化的《吉隆坡宣言》。病逝于英国。

 

 

9. 刘程强(Low Thia Khiang)

 

 

生日:1956年9月5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1981年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所就读的专业:中文学

 

简介:

刘程强是新加坡工人党(新加坡主要反对党之一)的秘书长,祖籍广东潮州。他自1991年以来便是新加坡国会后港单选区的国会议员。刘程强已婚,并育有二男一女。

 

刘程强于1982年加入工人党,随后他着手把原本散漫的工人党改造成一个团结有力的政党。他自90年代初便是后港单选区的国会议员,目前是阿裕尼集选区的议员。刘程强在群众大会上以他独特的“潮州怒汉”风格,分别以英语、潮州话和华语,向人民行动党政府左右开弓,一再引来台下支持者如雷的掌声。

 

刘程强在2011年大选中决定走出工人党的“堡垒选区”后港,他连同党主席林瑞莲和另一位王牌新人陈硕茂等,组成了实力超强的“梦幻团队”强攻阿裕尼集选区。最终击败前外交部长杨荣文领军的行动党队伍,创造了新加坡大选中反对党拿下一个集选区的历史。

ps,刘程强的政治伙伴,新加坡工人党主席林瑞莲(Sylvia Lim Swee Lien)也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

 

 

10. 佘雪玲(Nicole Rebecca Seah)

 

 

生日:1986年10月17日

出生地:新加坡

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间:2009年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所就读的专业:大众传播

 

简介:

佘雪玲,新加坡政治人物,2011年大选参选政党中年纪最轻的候选人。佘雪玲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传播系荣誉学位,是国大博学计划下的学生,毕业后在一间广告公司担任执行员。生长在海峡华人家庭的佘雪玲是个小娘惹,除了中英语之外,还会说峇峇娘惹马来语和一点潮州话。

 

在2011年新加坡大选中一炮而红,成为新加坡政坛的风云人物

2011年4月,佘雪玲以国民团结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新加坡大选。佘雪玲所属的国民团结党团队,对垒前国务资政吴作栋领军的人民行动党队伍。这也是吴作栋(前任总理)坐镇的马林百列集选区,19年来首次面对反对党激烈的挑战。

 

年仅24岁的佘雪玲是2011年大选最年轻的候选人。从宣布参选到选举结束的期间,她迅速在网上爆红,备受国内外大小媒体的关注。原本默默无闻迅速蹿红,在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上的粉丝就有将近11万人,超越了新加坡前内阁资政李光耀。佘雪玲在坊间形成一股势力,造成“佘雪玲效应”,震撼新加坡政坛。

 

虽然不到25岁,佘雪玲对政治的觉悟、敏锐度、成熟度和宏观看法,深得好评,令人刮目相看。她举止大方,神情沉着发言又犀利,且没有任何特殊背景,很容易就取得了人们好感。竞选期间,每个晚上的国民团结党群众大会,都有大批粉丝远道而来,听她娓娓道来,每一句话都那么真诚,大家都被她的人格魅力所感动。

 

2011年5月,新加坡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佘雪玲所属的国民团结党团队对垒前国务资政吴作栋领军的行动党队伍,两团队实力悬殊,团结党虽然落败,却取得43.36%的高得票率。在1988年和1991年大选,以及1992年的补选中,吴作栋(前任总理)的人民行动党团队都分别以73.81%、77.25%和72.94%的亮眼成绩,高票当选。在1997年、2001年和2006年大选,他的团队都不战而胜。唯独2011年大选,他的团队以56.65%当选,是自1988年集选区制度实行以来,成绩最不理想的团队。

 

 

2011年大选中的“玲对玲之战”

 

 

国民团结党的女候选人佘雪玲(左),与人民行动党的陈佩玲(右)将在马林百列集选区对战。国民团结党24岁女候选人佘雪玲,是目前所有政党中年纪最轻的候选人。她比人民行动党在这次大选中新推出的年轻候选人陈佩玲(其丈夫黄好游曾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首席私人秘书)小三岁,两人将争夺马林百列集选区国会议席,网民把这两位年轻女性候选人之间的选战戏称为“玲对玲之战”。

 

 

(新加坡眼特约撰稿 叫獸)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