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新加坡女博士,为何向实验室同学和自己投毒?

0
2372

斯坦福读博的27岁女生欧阳相宇因在实验室同学的水里放多聚甲醛被控4重罪,预计被判4-8年。原籍中国的她应是随父母移民到新加坡,曾就读于淡马锡初院,本科获伦敦帝国学院奖学金,新加坡A star奖学金获得者。学霸称自己有精神问题而非蓄意伤害他人。

640

2013年9月起,斯坦福大学癌症生物研究室里,发生了一连串怪异的事件:不断有人反映自己的水杯里突然有了怪异的味道,且有严重程度不一的不良反应。“有人想害我,”一个学生在喝了被下毒的水后向学校反映。另一名受害学生说,“喝了被下毒的水之后,立刻感到嘴里、喉咙里有一种灼痛感,由于喉咙太痛,连一口水也不敢喝下去。”另外,她还被刺激得流眼泪,不由自主地流口水。

受害者越来越多,导致该实验室大部分学生在喝水之前,都要习惯性地先闻一闻。有人干脆把杯子扔了。除此之外,还有一名同学发现,她在实验中留存的所有干细胞都莫名其妙地死了。由于又发生了水杯被投毒事件,这名受害人就做了个“实验”,在自己的干细胞标签上故意写上了别人的名字。果然,只有写她自己名字的干细胞才会遭遇不测。因此,她立刻向学校报告。

事件引起校方重视,并报告了警方。警方开始调查,赫然发现涉案的水杯里都含有多聚甲醛。多聚甲醛是一种液态防腐甲醛,能造成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病,如果量大足以致人死亡。除了用作尸体组织防腐保存外,这种化学品还被用作杀虫剂。

经过警方调查,斯坦福大学医学研究生欧阳相宇,被控毒害多名实验室同学,最高或被判8年监禁。她向受害人的水杯中投入能够致癌的防腐剂,导致多人产生不良反应。她还被指破坏一名同学的研究样本。被捕之后,她如实承认了所犯的罪行,但辩称自己有精神问题,事发时处于失控状态。她的同学则称,据说比较孤僻,实验室同事说她“笨拙”和“奇怪”,但受害者都没有报告她对任何人有敌意。她有点嫉妒别的同学不但学业优秀,而且社交广泛,相比之下,对自己似乎失去了信心。目前,她正在接受相关的精神状况评估,案件将于五月份开庭。她此前一直是一名优异的学生,还获得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颁发的奖学金,前后巨大的反差颇让人意外。

欧阳湘玉承认至少在两个水瓶中放入那种化学品。她说,也给自己的水瓶中放过仲甲醛,但没有任何负面反应。她告诉警方说,她患有严重失眠并因为服用抗忧郁症药物而感到眩晕,在上述投毒之前曾经停止用药。

她说,“我对所发生的事情真诚地道歉,但我真的不是想害别人。……我才是大声求救的人。”

欧阳湘玉目前已不再是斯坦福的学生。目前,她以5万美元保释金保释,不能再进入校园,也不准离开美国,案件预计将于5月开庭审理。警方指控她向多个同学的水杯里投放多聚甲醛,总共面临四项控罪。根据加利福尼亚的法律,欧阳若被定罪,将面临两到五年的监禁;若法庭认为,她投的毒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乃至死亡,刑期可能高达八年。法庭文件显示,欧阳湘玉正在接受精神评估,可能以精神病来辩护。她将于5月15日再次出庭。

640(2)

今年26岁的欧阳香玉来自新加坡,毕业于新加坡淡马锡初级学院,并在伦敦帝国学院读本科。因成绩优异,还在2013年获得了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颁发的国家奖学金。本科毕业后,她到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从事癌症方面的研究。
欧阳的一名前室友说,她的父母都是研究人员。同学们从未怀疑,这个来自新加坡的安静的女生会害她们。她的父亲说,家人对她的情况并不了解。“如果我们早点知道的话,我们就会带她去看医生了。”她的母亲目前在新加坡照顾和陪伴她。

一名受害人说欧阳“从未有过男朋友,也嫉妒那些有男朋友的人。”一个同学说,欧阳“古怪难交往,不过此前未发现什么问题。”

640(3)

虽然欧阳说,她并未有针对性的下毒,但根据调查显示水杯被下毒的学生都是亚洲女生。欧阳还说她也在自己的水杯里下毒,并未察觉有什么伤害。
一名24岁的博士生说,斯坦福大学里获得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奖学金的学生以及新加坡学生常常组织聚会,可是,欧阳总是不参加,称自己很忙。
欧阳早在去年11月就被捕了,可是直到近日,大部分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才听说这件事。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她没有多少亲密的朋友。

另一名工程学博士生说,去年他曾试图把她从她的“壳”里拉出来,他说,“如果你不主动跟她说话,她绝不会先跟你说。”在一次聊天时,欧阳告诉他说,她觉得“自己没有斯坦福的同学好”。去年12月,当一个朋友让他到警方网站上看欧阳被捕的消息时,他感到十分震惊,“从认识她起,我就知道她一点不像会做坏事的人,连一个苍蝇也不会伤害,一定出了什么问题。”另一个认识她的新加坡学生说,欧阳经常说,她很担心自己的实验。他开解她说,同学们普遍都很担心,所以不是什么大事,没想到对她来说真是天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