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突然扯下少女内衣之后…

0
8965

QQ图片20160710175759

被投诉的Dr. Martin Huang,是知名的美容医生

640

(图为Martin Huang医生)

在乌节路Paragon拥有自己的美容诊所(The Cosmetic Surgery Clinic),而原告则是一名16岁的少女,因为大腿内侧的疤痕问题,在2010年11月前往Dr. Martin Huang的诊所求医,希望能够去除那条难看的疤痕。

 

640(2)

(美容医院官网简介)

大家如果有去过美容诊所或是美容院,应该都看到过为了推广疗效的对比图,Martin医生和这名16岁少女的官司就出在类似照片上。

640(3)

(图片仅为示例)

由于少女还未成年,在手术前由她的母亲签署了包括同意拍照的手术知情同意书,然后就和少女的妹妹离开了诊所,留下少女在诊所接受治疗。在拍摄照片前,少女对摄影师说,拍摄过程中她需要全程穿上胸衣,而Dr. Huang也同意了。但是当摄影师拍摄少女大腿处的疤痕照片时,一旁的护士却突然一把扯下了少女的内衣。她马上用双手遮住胸部,但医生却让她背靠着墙,双手放在头上。

640(4)

示意图

专业模特穿着衣服摆起这样的姿势是很优雅的,但对于一名16岁的少女来说,在4个人(两名护士,一名摄影师和Dr. Huang,其中Dr. Huang是在场唯一的男性)面前裸体摆出这样的姿势,却无论如何不是一件让她心里舒服的事情,甚至还倍感受伤。更何况有疤痕的部位是在大腿,并不是在胸部,这也让这位少女更加难过。

于是在治疗结束后,少女就和母亲商量,因自己未成年,就由母亲以监护人的名义,到民事法庭起诉了Dr. Huang,理由是事前缺乏足够的告知,以及因为Dr. Huang的疏忽与侵犯,造成了“严重的精神压力和创伤”。同时被告上法庭的还有Pacific Surgical And Endoscopy Centre以及Specialist Healthcare,这两家公司同为上市公司Pacific Healthcare Holdings的子公司,同时也是上述两名护士和摄影师的雇主(这三人事后都离开了该公司)。

经过了高庭7天的听审后,最终这个案子在2011年10月达成了庭外和解,少女对三名被告撤诉。少女的代表律师Tan Chee Meng告诉记者:“我的客户接受Dr. Huang就自己的不当行为做出的道歉。她对于这一结果感到高兴,因为自己的权益得到了维护。”

但这个案子并没有真正完结,因为新加坡医药理事会于2011年12月8日接到了针对Dr. Huang行为不合适的投诉,最终在2015年12月,医药理事会的纪律委员会认为Dr. Huang没有给予客户足够的礼貌、体谅和尊重,对于客户的隐私和尊严保护得不够,决定向他罚款10,000新币。不仅如此,Dr. Huang还必须承担70%的庭审费用,以及书面向新加坡医药理事会承诺以后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640(5)

 

(新加坡医药理事会Logo)

虽然医药理事会处理投诉的时间实在是有点长,但是他们并没有包庇旗下注册医生的做法,还是值得表扬的!

编者注:其实这位美容医生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处罚了。2009年他就为病人进行未经科学认证的细胞治疗(cell therapy)换取抗老养颜效果,但是这类疗法至今疗效无法确定,还不被医学界接受。他因此违反职业操守,被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罚款5,000新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