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高考”前后,一路领先的女生为何被男生赶超

1
2223
新加坡眼按:新加坡国立大学各系科的男女比例,男女比例:9.5 VS 10。也就是十个女生比9.5个男生的样子。

1

性别对学生成绩表现是否有影响?男生和女生在中学时期就表现出社会角色自我定位的分化?分享一篇新加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工作手记,感谢授权发布,供大家参考。

这是一个挺有趣的现象:在我们学校,几乎每一年,女生的成绩都远远好过男生。就以2013级的A水准成绩来说,在前10名的同学中,男孩只有两名。
我曾和A水准的孩子有一番对话,我请他们分析,为何女生的成绩会比较突出。孩子们的看法基本如下:女孩用功,女孩在乎家人的感受,女孩比较同龄的男孩子心理成熟,女孩怕输,女孩心细,女孩认真….男孩贪玩(特别是贪玩网络游戏),男孩粗心,新加坡的考试模式不考难题,考的是学生的基本功,所以男生善解难题刁钻题的优势显示不出来,说这话的是个男孩儿,结果男孩们以热烈掌声表示赞同。

2

这个问题,我问过成绩优异的女孩CuiJiachen,她说的一句话,让我深深感动:“我们知道我们没有男生那么强的数理能力,所有只有拼命地学习”——女孩像是一群心里没底的兔子,在拼命奔跑中寻求安全感。这是原因之一吧。另外的原因是女孩的韧性,女孩是难过了,伤心的,痛苦了,找朋友说一说,哭一哭,然后擦擦眼泪继续学吧。男孩可能是一头扎进游戏里,再也不出来了。

这里有一个疑问是,难道男孩们就不怕输么?我的感觉是学业失败对男生来说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我接着公布了最新的辅仁A水准学生被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录取的数字:总计收到的22份国大录取通知中,男生女生各占11人!嗡的一声,阶梯教室里一篇议论声。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我问过一个成绩不错的男生,男生说,我们知道考进国大问题不大,所以不用那么玩命。比较女孩子的忐忑,男孩更多一些自信和理性。

我继续问:你们知道世界级企业中女性CEO占多少?有同学说,少数,男性应该有80%以上吧。实际上,女性大概只有不到2%。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抛开社会给予男女不同的提升机会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女性的自我设限。比如Liang Shuyi同学本来可以去牛津大学的,为什么放弃牛津转读国大?一个重要的考量是尽量为家里省钱。Liao Chuxin全A的成绩加上雅思8分,完全可以申请英国剑桥大学的,为什么不申请,因为父亲希望女孩子不要走远,新加坡香港最好了,她就接受了。我们可爱的Wei Shipeng同学的理想是做一个全职的母亲。昨天晚上,我们辅仁2014级著名的女学霸和我说,本来想去美国读书了,但是父母希望她留在新加坡,她说新加坡国大也好了,反正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女生在社会和家庭要求做好的领域中,总有很上乘的表现:爸爸妈妈希望女孩子好好读书,女孩就拿出一个很不错的成绩来,当家庭和社会对女性在职场上的表现没有特别高的期待时,女生会在思想上接受这样的明示或暗示,慢慢退回到各自的感情世界里。从这个角度上,男性事业上的优秀,一个挺有意思的原因是这世界上近一半的人退出了竞争。

3

最后我和女孩子们说,老师不是鼓励你们都成为所谓的女强人,你们完全有自己的选择,最重要的是你们要懂得自己,懂得社会,在20岁上下的时候,最纠结的问题是我们将要选择怎样的人生,我希望女孩们早早思考这个问题,不要等到明年3月份成绩拿到的时候,才去想我要去哪里,我要做什么。

话是这样说了,其实孩子们大概也看得出我对一群很优质的女生事业上最终要逊于男生是心有不甘的。

(作者李威是新加坡辅仁国际学校校长)

1条评论

  1. Greetings! Rather instructive tips within just this exclusive write-up! It’s the minor improvements that will deliver the biggest modifications. Lots of because of for sharin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