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所处的东南亚,就是欧洲的巴尔干半岛!

0
894
东南亚因地缘因素,很容易成为东西方争夺的焦点。新加坡正处在马六甲海峡的交汇处,地理位置更是显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认为,东南亚就像欧洲的巴尔干,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的作用如何,胡逸山也有自己的解读。
东南亚并不是铁板一块,不管是从文化、宗教还是族群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充满多元性的地方。另外,东南亚地处东西方的交通要道,在地理上连通东西,这种地缘位置好像欧洲的巴尔干半岛或前南斯拉夫,可以说是很重要的地理区域。
五十年前,东南亚的领导人成立了东盟。经过30多年的发展,随着成员间的不断合作,慢慢东盟把注意力转到了区域建成员经济的融合上。所以今天才会有所谓的东盟或者是被称为东盟的经济共同体。对于这个经济共同体有很多的说法,在中国大陆叫东盟,台湾叫东协,在我们马来西亚则叫亚细安。
在过去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东盟的几个创始国,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都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北京有很多会议是在香格里拉酒店举办的,香格里拉就是我们马来西亚人投资的品牌。
多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极为密切。贸易上,除了各位学者提到的和美国的贸易、欧盟的贸易和日本的贸易,还有中国和东南亚的贸易。近年来因为南海各方都对主权比较坚持,所以中国跟东盟的一些国家,如菲律宾,越南的关系有一些紧张。我的国家马来西亚虽然是一个小国,但马来西亚在东盟是核心成员。
与菲律宾等国的对外政策不同,马来西亚的外交理念比较踏实,所以过去几年,虽然马来西亚与中国也有在对外交往中的摩擦,比如两国在海上的一些纷争,但马来西亚都进行了比较低调的处理。这样的做法也帮助两国建立了比较稳定的贸易关系。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贸易量是极为惊人的。中俄的贸易总量一年大概是五六百亿美元,可是中国和马来西亚这样的一个小国的贸易量是多少呢?是整个中俄贸易的两倍左右,这样的数字是极为惊人的。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我觉得在目前来说,主要的舞台也是在东南亚这一带,东南亚国家有与中国做生意、搞贸易的传统,这对双方更深的合作交流是比较好的。这些国家和中国配合起来,不管是设施的连通,还是贸易的畅通、资金的融通,甚至民心的相通、贸易的交流等,都能做得轰轰烈烈。“一带一路”政策里,中国在东南亚这“一路”的做法是可以给“一带”很多释放作用的。
胡逸山是新加坡天府会顾问,8月4日,他将与另外两位顾问举办讲座,向听众分享“天府人的故事”,庆祝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及建国54周年。胡逸山将在讲座中着重分析新中关系及世界展望。

(原文摘自2017年11月4日凤凰网“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上胡逸山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