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菜辣椒螃蟹终于可以“打包”出国了

0
3285

海南鸡饭、肉骨茶、叻沙等虽然也都是家喻户晓的新加坡本地美食,但毕竟这些都是在小贩中心就能吃到的平民小吃。

有外国朋友到访,要带他们去一家富有本地特色的海鲜餐馆,吃一餐辣椒螃蟹,才算体面!还有人说,没吃过辣椒螃蟹,就不算到过新加坡!

“螃蟹之家”的辣椒螃蟹

新加坡旅游局在介绍新加坡美食时,首推的就是辣椒螃蟹。

辣椒螃蟹也成了旅游纪念品!螃蟹玩偶,是不是萌萌哒!!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美食节,也以螃蟹为标志,足以说明它的霸主地位!

新加坡是全球每天吃掉最多大螃蟹的国家,消耗的螃蟹日均10吨!新加坡人是有多爱吃螃蟹啊?!

对新加坡人而言,吃海鲜大餐就一定要点辣椒螃蟹!如果只点了鱼或虾而没有点螃蟹,总觉得还称不上是吃了海鲜。

不产蟹的新加坡,制作“国菜”所用的原料,一般被称“斯里兰卡螃蟹”,其实是青蟹的一种。

除了斯里兰卡,向新加坡供应青蟹的来源地还包括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索马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甚至东非国家如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肯尼亚都有。

上海人吃大闸蟹,品的是蟹黄蟹膏,蟹肉讲究细致的口感。新加坡人爱吃的斯里兰卡螃蟹则不同,肉厚结实饱满,不像大闸蟹那样散发一股自然的清香,反而略带土味。这就是为什么新加坡的厨师一般都会用味道较浓的酱汁来烹调斯里兰卡螃蟹。

硕大的斯里兰卡螃蟹,淋上浓稠的蕃茄辣椒酱汁,一看就让人食指大动!很多外国人看到鲜红的酱汁以为会很辣,其实酱汁是以番茄酱为主。

然而,不产蟹的新加坡会用来自斯里兰卡的青蟹,做出一道如今众人皆知的新加坡“国菜”呢?

新加坡的大排档很早就就出现用斯里兰卡螃蟹烹调的料理,但辣椒螃蟹的起源应追溯到1956年,当时有一位名叫徐炎珍的女士,和丈夫经营手推车餐饮生意。她经常研发烹煮螃蟹的各种方法,期间研发出以番茄炒螃蟹,加上辣椒酱提升鲜味。辣椒螃蟹推出后,手推车生意大好,食客吃过都赞不绝口。两夫妇后来还开了餐馆,就是现在著名的棕榈滩海鲜。

除了辣椒螃蟹,新加坡的厨师也喜欢用黑胡椒酱汁来炒斯里兰卡螃蟹。这道菜是长堤海鲜楼在1959年发明,虽然在国际上的名声不如辣椒螃蟹响亮,但也有它的一班忠实支持者。

多年来,新加坡的厨师还发明出咸蛋黄螃蟹、奶油螃蟹、螃蟹米粉等口味,都赢得食客的赞许,成为新加坡特色的经典口味。

“螃蟹之家”除了辣椒螃蟹,也供应奶油螃蟹

还有螃蟹米粉

随着时代进步,现在的旅客已经不满足于在新加坡才能吃到辣椒螃蟹。越来越多人希望把辣椒螃蟹“打包”,无论自身在何处,都能品尝到辣椒螃蟹的美好滋味!

“打包”辣椒螃蟹原本只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梦想,但本地著名海鲜餐馆“螃蟹之家”老板黄泯莱Francis Ng萌生这个念头后,花了三年时间研发,终于梦想成真!

原来,他在坐飞机时吃过椰浆饭和卤肉饭,却吃不到新加坡最著名的辣椒螃蟹,触发他开始探讨“打包”辣椒螃蟹的方法。

黄泯莱坚持不用防腐剂,又坚持要包装出餐厅水准、原汁原味的螃蟹。为此,他还到国外寻求可以解决难题的科技。

终于,成品出炉了!

真空包装的辣椒螃蟹,在冰箱里可以保存至少6个月。买回家后,只要把辣椒螃蟹放入微波炉,加热5至7分钟就可以食用!

每一盒螃蟹附送保冷袋,能手提上飞机,24小时内不变质。

除了辣椒螃蟹之外,还有咸蛋和黑胡椒口味!

咸蛋味

黑胡椒味

每盒60元新币,1公斤左右的螃蟹还附送手套、围裙等,十分贴心!

更牛的是,他还在新加坡开了第一家“螃蟹贩卖机”,还可以现场加热,简直是人类“黑科技”。

BUT这条路也走得艰辛。螃蟹自古以来保鲜就是难题,因为本身蛋白质丰富,在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会迅速分泌组胺(一种有毒物质)。为了攻克这一关,黄老板也拜访了新加坡一些专家,可专家们都否定了他大胆的想法。然而他偏不信这个邪,一条路走到“黑”。反复尝试,斥资百万新币……终于成功首创世界第一台真空速食蟹贩卖机,可以自体加热直接品尝新加坡国菜,世界唯一真空速食蟹系列。

螃蟹之家正在策划进行中国巡展

螃蟹之家最近在新加坡樟宜机场T2设了专柜!春节之后,也会在牛车水开专柜,方便大家购买伴手礼!

相信辣椒螃蟹很快就会成为旅客心目中的no. 1新加坡手信!

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在机场买一盒辣椒螃蟹,然后在飞机上吃?一定羡煞旁人呐!

除了研发“打包”技术,螃蟹之家也计划在中国开店,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的中国第一家分店,预计在今年7、8月份正式入驻。

此外,螃蟹之家也已经和天猫、淘宝、京东等中国几大购物网站联系入驻,预计几种口味的螃蟹很快就可以在这些网站出售!

螃蟹之家

PUNGGOL POINT 店 地址:3 Punggol Point Road, Singapore 828694
The Punggol Settlement #01-01 & #01-02
(Near Punggol Jetty)

营业时间:每天 11am-2pm, 5pm-11pm
电话:6466 9000

UPPER SERANGOON 店

地址:756 Upper Serangoon Road #03-33,
Singapore 534626

每天(星期六除外) 11am-2pm, 5pm-10:30pm
*星期六 11am-3pm, 5pm-11pm
电话:6285-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