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 | 到台湾过冬天,泡暖暖的温泉

0
1411

对于台湾的印象一直是物产丰富、风光旖旎、怡然自得,从自然到人文,都是那么的轻松自在,温和礼让,第一次遇见台湾,是在三年前,那次全家出行,跟随着旅行团把整个岛匆匆的走了一圈,于是有了初步的认知与好感,而那次旅行之后最好的礼物就是小胖的到来。今年一整年有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们一家四口待在新加坡,老妈的身体刚刚康复,不想长途劳顿,于是年末的旅行,我和老公两个人就任性一次,也是因为有老爸老妈做强力后盾,可以让我们放心的出游,所以有了机会再遇台湾。

0

写在开篇,我不喜欢穷游,我也不喜欢每一步跟着攻略,这一系列的游记,非常纯粹的记录我和老公的脚步,以及我们结婚八年之后历久弥新的感情,我会穿插实用信息,但绝没有账单集合和省钱妙招,也请不要问我酒店是什么,机票多少钱,任何事情都在个量力而为,因选择不同而快意人生。

又一架廉价航空的飞机失联,所以在要提及出行时,心情有点沉重,今年之前,我搭过一次虎航、一次酷航,今年之后,我决不再搭廉价航空,这可能是缺乏常识的幼稚行为,但是,我宁愿用幼稚换个心安。

清晨从家里出发,孩子们都还在睡梦中,有多久没有和老公安安静静的享受一下飞机上的时光,自己好好吃东西看电影聊天,而不是忙着喂孩子抱孩子哄孩子,所以六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转瞬即逝,到达台北的时候是下午,天气和精神都刚刚好。

0(2)

出发前,比较新加坡和台北的汇率,还是台北机场换钱比较划算,把你带的钱一古脑的都在机场换了吧,台湾也是外汇管制的,不像新加坡香港这样,到处都是兑换商。换好了钱,可以在机场买一张电话卡,我们选了500台币的配套,包括100台币的话费+10天无限量上网。如果你不想花钱也可以,在机场的游客服务柜台开通itaiwan帐号,台湾地区的很多旅游景点都有无线热点,有了帐号密码,就可以在这些地方免费上网。

0(3) 0(4)

在机场拿些地图,市区各捷运站内,景点内,酒店内,也都有,只不过机场的最全。

0(5)

从台北桃园机场到达市区有三种方式,出租车,高铁,大巴。出租车不用多说,上一次来台北的时候搭过高铁了,非常之快的到达市区,全部地下行驶,非常无趣,而且从机场的到达厅去到高铁站还需要再搭转运巴士,有点麻烦,我们两个人不赶时间,再顺便看看街景,于是选择了机场大巴,只要顺着路标,几分钟就到达了机场大巴总站,两家巴士公司随便选一家,我没有仔细研究,要告诉售票员你的目的地,他会建议你就近站点下车,不一定全部都要去到台北火车站。

0(6) 0(7) 0(8) 0(9) 0(10) 0(11)

上车之前,在便利店买了两盒果汁,大吃二喝就要拉开帷幕了。

0(12)

一路顺畅的到了台北市区,因为我们前两天要住在北投,所以从圆山搭捷运过去,在任意捷运站内的售票机器都可以购买悠游卡,100台币的押金,离开的时候可以去客服窗口退还,如果是在便利店买悠游卡,这100块是不退的。因为第一次购买,我们操作的有点慢,捷运站的工作人员还特意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圆山捷运站外,以脚车为载体的流动咖啡摊。

0(13) 0(14)

宽敞的捷运站内

0(15)

此次的行程我决定的很随意,泡泡温泉,逛逛博物馆,吃吃暖暖锅,所以前两天就住在北投,著名的硫磺温泉区,选了这家台湾同事推荐的温泉酒店,果然不负期望,从服务到设施都非常令人舒适。

0(16) 0(17) 0(18) 0(19) 0(20)

简单整理下东西,我们就出去熟悉地形加寻觅晚餐了,不知不觉的就偶遇了一间非常本土化的小小的暖暖锅店,第一次点菜不了解状况,全店的食客都好奇的看着我这个土老冒儿,如果是10年前的我,一定会因为这样的场面而窘迫到坐立难安,而当天的我,很是淡定的问清楚了点法和价格,全然不会受到周遭的影响,年龄长了,皮也厚了,老板娘也被我逗乐了吧,还有她周到的照顾和热心的指路。

吃过晚餐,全身都热乎乎的,和老公散步了一阵子,才回到酒店,街边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把我震撼了,广场舞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一个女人不管现在多么风光,又或多么市井,最后还不都是去跳广场舞啊,唉,还争什么呀……

0(21)

回来路上顺便买了宵夜,泡泡温泉,喝喝小酒,谈谈心事,假期就这样开始了。

0(22) 0(23)

阳明山脚下的温泉小镇北投

阳明山,原名草山,因为地处大屯火山区域,盛产硫磺,清朝时期为了防止流民上山窃取硫磺,所以定期放火烧山,以至于整座山区只能长出一些茅草,所以称为草山。国军进驻台湾以后,蒋中正把草山改名为“阳明山”,为了表示他对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崇敬之情,连同山上的行馆,也改名为阳明书屋,而阳明山,是我们此行想去拜访的地点之一。

0(24)

北投的大部分区域都在阳明山区内,阳明山的半山腰开始就是北投的温泉酒店集中区,这天我们起床特别早,因为想赶在雾气起来之前,登上阳明山看看火山景色,吃过早餐搭出租车上山,根据习惯先来到游客中心。顺着酒店门口的弯曲小路一路上行,途中经过若干日式房屋,以及沿步行去泡温泉的老人,衣着与习惯,都像极了日本,这里也被称为台湾的箱根。日据时期的台湾,虽然于权力平等性上,台湾人远低于日本人,但是基础建设与教育,以及不算太苛刻的生活条件,都使得这一时期的生活相对平和,这也是为什么日据时代出生的台湾人还保留着很多日式的习惯。

0(25)

游客中心内有一组阳明山自然地理的展示与讲解,对这里有了大概的了解后,我们就出发徒步上山,也可以搭乘阳明山公园内的游览小巴,上车15台币/次,不按路程,在各个景点之间循环行驶,不过要注意小巴的间隔时间,班次很少,我们在阳明山上只搭到了一程,另一程搭出租车。

0(26) 0(27) 0(28)

我们顺着人车分离的步道一路向上,这天降温非常之冷,加上山上风大,伴着冬季的细雨,我和老公几乎冻成冰棍,为了缓解寒冷,我们就尽可能的运动起来,走了一段山路以后,渐渐暖和起来,寂静的山林和清冽的空气,也让冷意缓解,专心欣赏冬季的山间美景,有人专门赶来看夏季的花钟和海芋,我觉得冬天的山间也别有一番景致,没有看到山花烂漫的我们一点也不遗憾与纠结,好地方可以一直拜访。

0(29)

阳明书屋,原名中兴宾馆,是蒋中正夏季避暑的行馆,他去世以后,改为国民党党史馆,对公众开放。它的名字源自蒋中正对明代大儒王阳明的钦佩,王阳明的哲学思想,心学理念,军事才能,都对蒋中正起着深远的影响。由于阳明书屋不是随到随参观,需要等候固定开放时间,我们到达的时候,距离下一个参观时间尚早,所以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没有入内参观。

0(30) 0(31) 0(32)

层林尽染的枫叶

0(33) 0(34) 0(35)

一路上灿烂的梅花

0(36)

山间怒放的山茶花

0(37) 0(38)

山间村民的菜田

0(39)

接着到达了竹子湖,由于受到了九寨沟相似地名“箭竹海”的影响,我们傻傻的以为竹子湖一定是围绕在一片水边,所以找啊找!后来又到了小油坑访客中心询问了管理员才知道,原来竹子湖是几十万年以前因为火山爆发形成的堰塞湖,随着湖水的泄出,那片低洼地形周边布满竹林,而称其为“湖”,而竹子湖也正是海芋花田和樱花的位置,原来是没有水的湖。

0(40)

在山间布道上,突然出现一个花桶,花桶旁边绑着一个信箱,立着一块木牌,牌子上写:鲜花50台币一束,请将钱投进信箱内。放眼望去,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我们来时上山也仅遇到三五个登山者,鲜花实在漂亮,可是还要继续走步道,就没有买。

0(41)

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小油坑,见识一下活火山口的样子,其实阳明山属于火山爆发活动的后期,地下剩余的地质活动热量从一些缝隙中喷涌,称为 “后火山作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到喷气孔、硫磺结晶,以及塌陷地冒,对于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火山的人来说非常新奇。一接近小油坑的范围,就可以闻到浓重的硫磺味道,这里以前也是人们制取硫磺的地点,而当天天气阴霾,能见度很低,没有体验到在此举目远眺火山全貌的心情。

0(42) 0(43) 0(44) 0(45)

小油坑观景台上一群正在请仙的人们,不知道是什么组织,动作台词非常像撒满法师!

0(46)

小油坑的气温更低,看完了火山口,我和老公已经冻成了狗,迅速钻进下山小巴,回到了新北投,全身僵硬的赶紧去吃暖锅回温,一大锅热锅物下肚,老公说,重回人间了!下午天气暖和了一些,我们就把温泉小镇走一走。

0(47)

北投的名字来自于此地的原住民平埔族的北投社,这里位于台北最北部,也是台北市的第二大区,算是台北的郊区,这里街道蜿蜒曲折,建筑充满浓郁的日本风格,因为出于阳明山国家公园的范围内,所以房屋基本都掩映在绿树丛荫里,顺着山势间的小路一直可以走到我们住的酒店,而沿途上也遍布着韵味十足的建筑与风景。

0(48)

一个在美国的朋友看到这张照片以后说,你怎么靠在那样的墙上?好脏的,我见过有人往上抹鼻涕!好吧,我猜那个抹鼻涕的就是你!

0(49) 0(50)

地热谷,也称地狱谷,或大磺头,因为在最初开发此地时,有人失足跌入温泉内被烫死,这里的水温终年达到90度以上,掉进去不是死活的问题,而是几成熟的节奏啊!

0(51) 0(52) 0(53)

一路走回到隐藏在山弯树林间酒店,赶紧换装去泡温泉,昨天泡了房间内的汤池,今天来泡酒店的露天风吕。露天风吕巧妙的设置在花木扶疏的庭院内,周遭植被和景色因四季不同而变化,我一直觉得冬季的室外温泉才是泡汤的极致,最好能伴着雪花,望着山中景色,那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北投温泉的泉质属于硫磺温泉,又分为青磺泉、白磺泉、铁磺泉。因为我们住的酒店靠近大磺头,所以所提供的是白磺泉,泉质为弱酸性单纯泉,平均温度在40~45度,酸碱值在PH4-5。因白磺泉呈乳白色,而有牛奶汤之称,它同时也对皮肤病和美容兼具疗效,所以又有美人湯之称。客房和露天风吕的温泉池壁使用观音石修建,据说这种石材和酸性的白磺泉是绝配。

白磺泉有轻微的硫磺味道,不刺鼻,泡在其中完全可以接受,乳白色的泉水很让人有“泡汤”的质感,水温偏高,完全浸入池水里要预热好半天,出浴以后皮肤感觉光滑,才泡了两天,身上有小疙瘩的地方就迅速平了下去,我非常喜欢硫磺温泉。

0(54)

遗落在时光里的北投图书馆与温泉博物馆

北投图书馆就座落在通向阳明山的蜿蜒温泉路一侧,冬日的台北午后,走进这座全木质环保图书馆内,有一种令人平静的舒适感。

0(55)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是台湾的首座绿色环保型图书馆,馆体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它在建筑上运用了太阳能,循环水资源,低程度人为装修,以达到生态平衡,自主循环的目的,并且在外观设计上,也让人眼前一亮,融入周遭的绿意盎然中,木质的深邃阳台和格栏,又透露着返璞归真的气息,坐在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前看书,累了的时候,抬头看看窗外的花园景色,是多么惬意的生活,在这样的图书馆里读书,时间也应该都美好到静止了。

0(56) 0(57) 0(58) 0(59) 0(60) 0(61) 0(62) 0(63) 0(64) 0(65)

在古代的北投社,原住民还不知道温泉的作用时,已经先了解到了它的危害,因为硫磺温泉的化学性,原住民知道要让牲畜及农作物远离温泉水,当时的温泉令人避而远之,直到日据时期开始,喜泡温泉的日本人发现这一天然宝地,在1913年,仿照日本静冈县伊豆温泉的形式,修建了这座北投温泉公共浴场,也就是温泉博物馆的前身。

0(66)

当时的北投温泉公共浴场异常兴旺,人们渐渐体会到了温泉的益处,从二楼的入口处,经过凉亭,进入到一楼的换鞋处,并设有男女更衣间,公共大池,重要的贵宾,还可以使用南侧的贵宾室以及单独休息室,日据时期结束后,这里的公共大池曾一度改用为儿童游泳馆,最后因为管理交接问题而彻底荒废,1998年,这栋即将届满百年的日式建筑濒临拆除的命运,是一群学生意外的发现了它的价值,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宣讲,终于保留并修缮起来,于是有了今天这座美轮美奂,独一无二的温泉博物馆。

0(67)

进入博物馆,首先要换下鞋子,穿上拖鞋,就好像曾经泡温泉的程序一样。

0(68)

大厅里的日式榻榻米

0(69) 0(70) 0(71)

博物馆内也以图文的形式展示日据时代,北投地区的温泉行业状况,以及温泉在百姓中间的普及程度。

0(72) 0(73)

这间独立的贵宾室,是孙中山先生泡过澡的地方。

0(74)

一楼中央的公共大池服务男宾,当时公共温泉的男女宾客比例悬殊,圆拱型列柱围起的浴池与两侧墙壁上,镶嵌着的彩色玻璃,让沐浴其中的人感受到极为明亮华丽的沐浴氣氛。

0(75) 0(76)

在温泉博物馆旁边,还有一座对公众开放的大众浴池,也是十多年的澡堂子了,没有住在北投的游客,可以在这里过一下泡汤的瘾,因为这里靠近我们的酒店,进出之间,我也见到这间澡堂更多的顾客是这里的居民,这又和日本人现在习惯非常相似,不分男女老少,每天必泡澡,即使再小的蜗居,也要设置浴缸,不仅喜欢每天在家里泡,公共浴池遍布城市中间,泡温泉已经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我在大阪的公共浴池里,看到1岁的小朋友随同妈妈一起泡澡堂。

0(77)

冬日午后,于时光里重遇这两栋韵味悠远的建筑,是一种福气。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更多内容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