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大使访茨场街反种族主义,被马指责干涉内政

0
3165

最近马来西亚真的是不太平啊,之前先是各种集会活动,然后又成为恐怖袭击目标。近日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在中秋节之际到访茨场街,发话说: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及任何形式针对特定族裔的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

640

640(2)

大马天气炎热,黄惠康(左)到访茨厂街也喝一杯冰凉龙眼水,喝得津津有味,右为吉隆坡小贩商业公会主席拿督洪细弟

他配合中秋节访问茨厂街的商贩后说,大马是一个法治国家,任何人不管是哪个族裔,都应该维护法治的尊严。

他说,他到茨厂街,看到这里秩序井然、生意兴隆、各国游客如梭,而且看到华裔同胞和其他族裔的朋友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他感到非常欣慰。

“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如此大好局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破坏。”

另外,他指出,中国政府也反对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以及社会稳定的严重暴力事件。

640(3)

黄惠康(中)和夫人赵舒美。右为吉隆坡小贩商业公会主席拿督洪细弟。

他指出,民主、富强、公平和正义是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社会稳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而健全的法治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障,稳定与法治缺一不可。

“在现代文明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人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行使自己的权利,不得破坏公共秩序,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法治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中国政府在国际关系中历来奉行和平共处的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介入他国内部事务,但我们对侵犯中国国家利益、侵犯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损害中国与所在国的友好关系的不法行径,绝不会坐视不理。

有官员表示,马来西亚认真看待黄慧康所说的话,他的言论,等于是在干涉马来西亚的内政。

对此,中国驻马大使馆发文告强调,黄惠康完全无意干预马来西亚的内政,他最不想看到就是他的亲善访问茨厂街遭到误解、扭曲或被利用来破坏中马关系。

马来西亚外交部将于下周一传召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要他就巡访茨厂街后所发表的谈话作出解释。

外交部副部长称将会发表文告交代此事。

据了解,首相办公室已接获外交部将传召黄惠康的通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目前在美国纽约进行工作访问,包括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

另外,红衫军原定26日到吉隆坡茨厂街举行第二场集会,后来因为负责人嘉玛遭警方逮捕后取消。

当地的小贩和商家今天陆续开档营业,警方也派出大约100名警员到场巡逻。

不少网民纷纷感谢中国驻马大使在这个敏感时刻,“出声”声援。

Tony Lim:感恩中国,感谢黄大使。一个种族歧视或欺压其本国人民的政府,是世界人民所唾弃与不耻的国家。

Lee AH:谢谢黄惠康大使,谢谢中华人民共和国。

Ella WU:中国大使走来確实不能解决问题,其实他也什么都做不了,原因很简单,这是大马內政,中国根本没有任何立场插手。但是他以大使的身份出来公开指责种族主义,至少表明了立场。作为华人佔大多数的国家,也不算过分吧。

同时,网民感激黄惠康之余,也大吐苦水。

顺发游:大马所谓的华人政党没有一个出来讲话,没有任何一个!反而要一个其他国家的大使来出声。不管你什么党的都好好反省吧!欢迎中国大使的表態,也不要让这些事情影响两国关係。

Jack Lim:中国大使这次的到访,我个人觉得比美国世界一哥什么声音都没有来的好。政治,我不会,我只觉得如果一个小孩每天给人欺负时,突然有个哥哥出现会很开心。

Yu Chen:这一访问,可以停止这些无聊的种族歧视。

此外,网民也认为黄惠康的言论,也间接对大马政府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喊话”。

Sum Heng Lee:“多谢有中国驻大马黄惠康向大马政府表態反种族主义,这样我们华侨就安心了。”

(新闻来源于星洲日报及诗华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