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学习钢琴三年,Potpourri圣诞节,初次登台

0
736

小象的钢琴学习之路,从2012年中开始到现在,已经三年了,中间也曾经遇到瓶颈而停止不前,但有幸及时更正,积累了三年的时间,终于等到了第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虽然不是什么举足轻重的大演出,但是对于小象和我来说,都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经历。

1

这一次圣诞演出是从年中就开始筹备的,还是要说回小象的内向,当第一次老师提到让他上台时,他就下意识的说不,老师此后就时不时开导他,安抚他,并且让他选一首自己喜欢的曲子,我也一直旁敲侧击,而之后的钢琴等级考试也给他树立了不少的信心,于是演出的事情自然的确定下来,小象没有再反对。这次的表演,是在日本文化协会举行的,在正式演出前的一个星期,要进行全面的彩排,除了小演员们要忙起来,家长们也要一起动手,我负责摄影和化妆,小象爸爸做道具,计算表演时间,而其他场记的各种工作,也都由家长们来分工合作,所以,这也是一场大家投入了心血的音乐会。

2

 

 

彩排

这身演出服小象特别喜欢,对于一个很不在乎外表的男孩来说,真是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穿上以后反复照镜子看,让弟弟这个很在乎外表的男孩,看得非常嫉妒。去彩排的路上,小象有点忐忑,他不知道即将面临的舞台是什么样子,一路更加沉默不语,吃个棒棒糖缓解下紧张情绪。

3

打酱油的也得吃棒棒糖。

4

彩排当天的情景。

5

6

音乐会有圣经故事的情节,小胖拿了这只羊,非说是喜洋洋!

7

当天的彩排还算顺利,只是小象又是出乎意料的紧张,趁着这一天没有什么人,拍下几张剧场外面的照片。

8

9

 

 

演出当天

彩排结束后的一个星期,我和老公多次讨论小象的紧张问题,我们一边安慰他,一边让他每天都继续熟练自己的表演曲目,同时,我的心情也是相当的不安,虽然我一直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表演,他的音乐之路还很长很长,但是,哪个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每一次的表演中,都能完美的表现,我想没有哪个妈妈看到孩子在舞台上以失败告终能开心的起来吧。况且,小象又是这么特殊的孩子,他的曲子早已了熟于心,只是天生内向,是他要翻阅的一座高山。

10

演出开始前,原本还要进行现场最后一次现场彩排,但是因为音乐剧需要磨合的地方比较多,所以把低年级组的小朋友彩排时间占用掉了,原本打算见缝插针的让小象上台熟悉一下三角琴,可是由于我还要给老师化妆而作罢,就这样,我匆忙的告别了小象,把他自己留在了后台,和所有的朋友,哥哥姐姐在一起,临走时,我又一次抱住他说,小象,你只要看着你的乐谱和琴键,开心的完成你的曲子,不用管节奏,姿势,力度,感情,你就是妈妈的好孩子,你就是成功了,但是记得开始和结束时要鞠躬,小象非常愉快的说,知道了,然后就跑进了演员休息室,还回头对我笑着说:see you later!我也故作轻松的和他再见,转身的瞬间,我如释重负,其实当时,我非常非常害怕他如果哭着抱住我不肯放手,我该怎么办。

11

演出开始了,在这面积不大,却气氛热烈的小剧场里,观众们全神贯注,可以感受到爱在流动,整个音乐会分为四个部分,少儿组钢琴表演、青年组钢琴表演、配乐圣经木偶剧、日本合唱团表演。小象的节目安排在少儿组的最后第三首,还好有些缓冲的时间,可同时,我一边欣赏前面小朋友的表演,一边不安的等待小象上台。

12

这张漂亮的节目单中的合影,是彩排那天我拍摄的!

13

14

终于等到小象上场了,他沉着镇定地走上舞台,紧绷着小脸,不紧不慢的鞠躬,走到钢琴前,摆好乐谱,就开始了演奏,一切都很顺利,直到乐曲的高潮部分,他需要踩脚踏板,陪他练习了千万次的妈妈,一眼就发现了问题,这个脚踏板很硬,琴凳离得又有些远,当小象奋力去踩得时候,上半身自然受到一些影响,不过,除了我,现场应该很少人会发现这个小瑕疵,完成演奏后,小象依然非常镇定地起身,缓缓地走到台前,严肃的鞠躬,整个过程完全看不出一丝紊乱,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观众说,哇,这个小男孩好酷啊!小象的演奏和谨慎的表情,引来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此时我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

15

当全场安静瞩目着小象的时候,你的小皮鞋发出的嗒嗒声,每一步,都好像走在我的心上,陪你走了三年,终于走上了这座舞台,你能不负众望的完成表演,不论乐曲是否完美,都已经超越了我对你的期待。

16

17

18

顺利完成演奏的小象,无比轻松而聚精会神地观看其余的演出。

19

中场休息时,有简单的茶点招待,之后是压轴节目,日本协会合唱团的表演,她们演唱了一组圣诞歌曲,水准相当高,把全场的气氛带到了顶点,大家都跟着一起合唱!整个音乐会也在这样的欢乐气氛中完美收场。

20

音乐会的尾声,老师准备了奖杯和证书给每一位参与演出的演员们,肯定大家的努力和参与。

21

老师说,你可以笑一下吗?为什么这么严肃?这个动作逗得全场爆发了笑声。

22

23

手握自己人生路上的第一座奖杯,小象,我相信你已经初尝到了辛勤努力的成果。

24

给予了学生们一切,也是时候接受学生的感谢,这些鲜花不足以表达孩子们对你的感谢,老师,你辛苦了!

25

看过了音乐会,我要在这里郑重的感谢这次来支持小象的所有叔叔阿姨!谢谢你们组成全场独一无二的阵容最强大亲友团!排名不分先后!

卢老师

26

黄老师和李老师

27

开心果阿姨

28

兰兰阿姨和弟弟(弟弟不爱拍照)

29

文婷阿姨(肚子里的小Baby) 、叔叔和妹妹(妹妹在专心的吃东西)

30

崔叔叔

31

Cindy阿姨和凝萱姐姐(阿姨在合影里)

32

 

晴儿姐姐和娇娇姐姐(晴儿姐姐在合影里)

33

34

最爱的家人

35

36

亲友团大合影

37

 

回家的路上,我对小象说,休息一会吧,他坐直身体看着车窗前方,突然说了一句“吓死我了”,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还顺着他的眼光望向前面,随口问他,什么吓死你了?“刚才的concert吓死我了”,他声音非常轻柔,表情没有变化,因为此刻小胖已经睡着,但是我的心却被深深地震撼了,我突然明白刚才的一切,不是他成熟到足以应付,而是他为了完成演奏,克服巨大的恐惧,他控制住了自己的内向和胆怯,镇定地完成了一切,我一把抱住了他消瘦的身体,疼惜和自豪此刻填满了我的心,谢谢你,小象,谢谢你来到妈妈身边,用你天使一样的行动,向我展示了生命的无限可能,也让我学会了成长。

Potpourri是一种很小很香的花,就好像这些孩子们,也许他们今天还不能表现的很完美,但是谁又知道,有一天,他们不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呢?这是音乐会开场时,老师的一段话,我听了非常感动。 小象,今天的你还只是一朵小小的Potpourri,但是我相信有一天,你会成为那个最独特的你。

————特别感谢————

波希米亚檬檬微信粉丝群对小象的鼓励和爱
发型设计Joe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