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PR和新加坡公民在福利方面有哪些差别

1
6309

对于大多数投资移民人士来说,获得新加坡投资移民永久居留权并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很多人想获得新加坡公民身份。那么就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新加坡PR和公民有什么区别?下面我们就从社会福利方面看看新加坡PR和公民的区别。

1. 购买组屋

新加坡实行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对国民的住屋需求照顾的无微不至。建屋发展局的规例只让新加坡公民购买新组屋,而永久居民则只可以在二手转卖市场上购入组屋。除了不能买新组屋以外,PR买房还有诸多限制,比如2013年8月颁布的房屋新政中提到,外籍家庭在成为新加坡的永久居民后,必须等多三年,才能在公开市场购买转售组屋。

通常,一套四房式组屋,直接向建屋局购买才十多万新币。如果能拿津贴的话,就更便宜了。而PR却完全享受不到这样的优惠, 他们只能在公开市场购买组屋, 同样的四房式,转售价至少在二十万元以上。由于只能购买二手房,很多PR买的都是比较老旧的组屋,同样的工程,公民只需付几千块(享受80%以上的政府津贴),而PR却要付数万元。其实,买组屋的这项政策差别,至今仍是PR与公民之间最大的福利差别。

2. 水电费和杂费回扣

前几年,新加坡为了调整经济结构,涨消费税。政府每年拨出预算, 给予新加坡公民一定的水电费和杂费回扣(消费税补助券 GST Voucher),以抵消税务的上涨。但同样交税的PR并没有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3. 新加坡股票和经济成长花红

过去几年,新加坡政府多次在经济转型的时候,或是在经济表现好的时候,向新加坡公民大派红包,而这一项也没有PR的事。

4. 婴儿花红和税务回扣

新加坡为了鼓励新加坡人生育子女,政府给新加坡公民大笔的婴儿花红和税务回扣。只要生一个就有现金拿,生的越多,拿的越多, 连同税务回扣,最高可达十多万新币,但对于PR, 养孩子要花同样的钱(甚至更高),孩子长大也一样要当兵(男孩),但却拿不到一分钱的婴儿花红和税务回扣。

5. 孩子就学和升学的问题

新加坡PR的孩子, 在报名小学的时候, 是排在公民之后抽签的,也就是说, 只有当一所学校的学额没有被公民报满的情况下, 才能轮到PR的孩子报名。另外, 新加坡的学生可以有很多机会拿奖学金和扶助金, 而PR的孩子,一般是没有资格享受政府奖学金的,甚至在最新的政策下, PR的孩子还要比公民的孩子多交学费。

如果就读新加坡大学,公民可以自动拿到政府助学金(MOE Tuition Grant)。但PR就需要申请,还要签署协议,毕业后在新加坡注册的企业工作三年。而且就算拿到Tuition Grant,学费还是比公民的贵。

 

以上就是新加坡PR和公民在福利待遇上的差别。虽然,新加坡在PR福利上的继续削减会影响新加坡在吸引移民方面稍占劣势,但是新加坡在其他方面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有人说,新加坡从来不缺移民,只要政策宽松一些,还是会有大量移民涌入新加坡的。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