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E(可能是新加坡最重要考试)今天放榜

1
8765

今天是教育部的小学离校考试放榜时间,著名的PSLE。新加坡的精英制度,在这儿体现得杠杠的。

640

考试科目及分数:华文200分,英文200分,科学100分,数学100分。考试结束成绩出炉后,教育部会根据当年的学生分数状况,制定T score,并使用 t score公式把总分折算成300满分制,由于新加坡中学采用申请制(小学为强制教育,采取学区制),所以psle成绩对于入读中学非常重要,学生们可以在得到成绩后申请中学。

今年共有39286名考生,38610名升入中学,升学率高达98.3%,根据往年情况,260分左右的学生为第一阶梯,可申请名校。

所有学生中成绩最好的一部分除了申请名校,还可以申请名校中的直通车计划,直通车计划为六年制,学生无需参加O水准考试,直接在中六时参加A水准考试,而其他非直通车计划的学生则需要在中四与中六时分别参加O水准与A水准考试。

人生的第一道分水岭就从 psle 的一刻开始了,中学学生通过O、A水准考试,会再次分流为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工艺学院,初级学院就是大学的后备军,理工学院毕业生很难继续入读大学,而工艺学院ITE的另一个名字是:it’s the end……能入读名校,特别是直通车计划,等于给接下来的第二道分水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毫不夸张的说,psle 的成绩优异就已经保证学生一条腿在大学里了,这里的大学特指ntu, nus等公立大学。此外,也关注下那些不及格的小六学生,他们将被教育部分配到两所特别学校留级,重新参加psle考试,这样的安排可以让留级学生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复读,也防止了被其他普通学生嘲笑的可能性。

有人认为,在中国,学生的竞争是高考一考定终生,但在新加坡,PSLE这次分流已经把更年轻的孩子放在快慢车跑道上,所以这次考试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的道路。很多家长甚至为了PSLE放弃工作陪孩子备考的。

640(2)

顺便给你们看一下,全新加坡家长都想挤进的几所“名校”,以后看到这张表里的学生,就知道他们是一轮残酷比赛中的优胜者。

640(9) 640(10)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