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学毕业会考PSLE,计分方式太有学问了

0
7784

又是一年小六会考(PSLE)季,我就问问各位考生家长,到底紧不紧张,刺不刺激?

尤其是新加坡小六会考评分目前仍然沿用让人迷惑的T-score计算(还好T-score即将在2021年步入历史),让家长对于孩子的实际分数摸不清头绪,更增加了焦虑情绪。

▲2016年4月,时任教育部代部长宣布从2021年起,PSLE的成绩将以分级制取代总积分制

那这个折磨了新加坡人30多年的T-score(编者注:虽然T-score在1973年就推出了,新加坡教育部是迟至1982年,才公开了这一积分)到底是个啥东东呢?刚好前不久教我统计的老师就跟我们讲了这事,我就试试来尽量通俗解说下这T-score。

其实官方早就提供了T-score的计算方法,其中x就是学生的单科分数,m是参加该门考试所有学生的平均分,s则是标准方差,将几门课程的T-score加起来就得到了小六会考的最终T-score。

我们以前读书都是卷面得了多少分,就是最终分数,这可能会造成一个弊端:一旦某一科的考题特别难,就会有大量的人不及格。

我就有一位大学同学,明明总分已经超出了清华大学的录取标准,却因为语文不及格(当年高考语文卷出题特别难,能及格的,都算不错的分数了)而被录取进稍差一点的重点大学。

采用T-score,就可以有效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毕竟考题难大家得分低,平均分自然也低,最后出来的分数跟往年并不会有太大差别。考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分数,知道自己在全国考生中的大概水平,但是却无法计算出实际分数(对于我这种考完试就大脑一片空白,没办法估分的人来说,能不能算出实际分数其实并不重要)。

在T-score计算公式中的(x-m)/s,其实在统计学上也有个名称,叫做z-score,也就是标准分数(standard score)。

Z-score可以是0,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它能告诉我们,某一考生的分数在全部考生成绩分布中所处的位置,z-score的绝对值越大,那么学生分数偏离平均值的距离也就越远,正数的话也就是实际分数越高,负数则是实际分数越低,但是如果绝对值超过3通常就属于不太正常的结果。

Z score示意图,一般Z Score绝对值超过2就是非常少见的了,大部分人(95.4%)的分数还是集中在-2到+2的Z score区间里

但是负数毕竟不好看,所以T-score是在z-score的基础上,乘以系数10再加上50,这样分数就美多了。

其实不止是PSLE,智商(IQ)测试以及我们熟知的SAT和GRE考试,都是由类似方法计算的(不过近两年GRE的评分又改革了),区别只是系数不同,例如IQ的算法如下:

由此看来,通过计算T score的公式,可以很容易算出孩子的Z score,进而了解孩子的成绩在全部考生中大概所处的水平。

不管是T score,还是将要从2021年开始推行的类似于O水准、A水准的等级制,家长要互相比较,是怎样都能比较的,不然怎么网站Kiasu Parents(怕输父母),那么红火呢?

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换汤不换药的政策,毕竟学生还是要靠参加一场又一场考试,来获得一张进入更好学校的门票。这个世界恐怕永远也做不到资源绝对平均,那么考试分数,也许是唯一看起来最公平的衡量标准了。

知多一点PSLE

全国统一的小六会考(PSLE),始于1960年,那时新加坡还没有独立呢,而且当时还是分华、英、马来和淡米尔四种语言进行的。

T-score的更新迭代~

  • 1960年,学生只知道自己及格了还是没及格。
  • 1973年开始实行T-score,学生的具体考分,只供学校用来录取学生,考生并不会知道自己的得分。
  • 1982年,教育部开始通知学生他们的分数,成绩单上也会印出最高和最低分……

▲示意图

也正是因为小六会考成绩单上的信息越来越多,家长自然就越来越看重了。

相关阅读:

 

(冰糖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