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加坡教育部宣布PSLE小六会考改革

1
5859

从2021年起,小六会考成绩将以八个积分等级,取代现有的积分制。这项改革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过度竞争的现象,并改变过于重视学业成绩的观念。今年的小一学生将是首批在新会考制度下受影响的学生。在分配中学方面,教育部将给予新加坡公民优先权,而学生选择学校时的排名将会更重要。

640

教育部今天发布文告表示,小学离校考试积分制的改革,是为了减少学生们之间的区分、在无须与其他学生比较的情况下,更好地反映学生们的成就,也同时鼓励家长们根据孩子的学习需要、天分和兴趣选择适合它们的中学。

 

640(2) QQ图片20160714175925

从2021年起,每个小六会考科目(英语、数学、科学和母语)都会获得一个积分等级,各个等级由一组分数构成,一共将有八个积分等级。

640(3)

考获90分或以上就能得到第一级,获取1分积分。85分到89分为第二级,积分为2分,以此类推。

640(4)

这也意味着,凡是获得同一个级别分数的学生,都属于同一个积分等级。

640(5)

学生小学离校考试的总成绩,就是他各科积分等级的总积分。总积分的最低分为4分(四科均获得1分),最高为32分(四科获得8分)。总积分越低越好。而这将取代T-score分数。

有了这个新制度,学生不再被精细区分,因为在改革后,只会有29种小学离校考试总成绩,而在目前的制度下,可有超过200种T-score分数。

看一段华文讲解视频

在这个新的积分制下,学生的成绩将基于他们个人在各个科目的表现,无须与其他学生比较。教育部表示,这将更有教育意义。因为在目前的制度下,其他学生的表现会影响他人的成绩。新制度将更好地反映学生的表现,而不过度与其他学生作比较。

QQ图片20160714175949

在新的制度下,基础水平科目也将以积分等级评分。基础水平科目是为了支持少数学生的学习需要,因为普通水平科目对他们来说,较不适合。报读基础水平科目的学生,将获得额外的援助,帮助他们建立基础,升上中学。通过这个方式,学生将更有信心,追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水平。

QQ图片20160714180003

目前的分流制度将保留,学生们将根据他们的小学离校考试总成绩,被分配到快捷、普通学术和普通技术。四个主要科目的等级积分加起来,就是学生会考总成绩。考获总积分4分至20分,就会分配到快捷班,21分至22分,就可能分配至快捷或普通学术。23至24分的学生就分配至普通学术或普通技术,而26至30分,英语和数学考获积分等级7或更好的学生,就会分配至普通技术。

教育部表示,这将让他们能制定教学,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要的同时,也让他们以适合他们的速度学习。

QQ图片20160714180015 640(6)

在新的小六会考等级制度下,中学分配机制也将做出调整。学生们将凭小学离校考试总成绩被分配到各个中学。有了更宽泛的等级制,将会出现更多学生考获相同小学离校考试总成绩,学校之间因截分点的区分也会减少。

目前,考获同等分数的学生,是通过电脑抽签分配学额。在新机制下,如果出现学生积分等级相同的情况,校方将根据三个条件,来分配学额。

640(7)

这三个优先考虑的条件依次是:国籍、所选择的学校次序、最后才由电脑抽签,做出决定。

640(8)

如果考获同样积分,教育部将给予新加坡公民优先权,而学生选择学校时的排名将会更重要。

640(9)

 

如果两名新加坡籍学生考取同等成绩,系统就会根据学生的选校排名进行优先考量、也就是说把学校排在较前选择的学生将会优先分配学额,最后才会交由电脑抽签来分配。

会考虑学生选择学校时的排名,是因为教育部了解学生和家长们在选择中学时的各种考量,如学校的课外活动、学校离住家的距离等。

如果报读特选中学,修读高级华文的学生将有优先权。

教育部表示,将在接下来几年,测试新制度。本地中学也将利用这段时间,继续改良他们的课程,让学生选择,补充他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兴趣和长处。

感谢新加坡著名的补习学校ADVO教育中心对本文的贡献。如果有更多相关咨询,可以打电话或发简讯到Advo (8233 2753),也可发电邮到  [email protected](中英文都可以)。

相关阅读:

在校还有百天就要PSLE了,你孩子准备好了吗?

2021年起小升初(PSLE)大改革,今年的小一生刚好中招

1条评论

  1. By yourself should in the direction of be a component of a contest for 1 of the utmost high quality internet websites upon the web. I’m moving in the direction of propose this web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