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加坡PSLE放榜,彻底火了这个网站

0
1342

“Kiasu Parents”这个网站最近又火了。网站名翻译成华语就是“怕输父母”。顺便说一下,怕输可是新加坡人最典型特征。你随便问个新加坡人,都能给你列出好几个怕,据说怕输之外,按顺序就是怕死、怕政府、怕老婆……

“怕输父母”网站从创立到现在,已有10多年的历史,原本开设网站,只为让关心孩子教育问题的家长们,有个畅快沟通的平台。家长之间可以交流教育体验等,比方说教材改革、先进教育方法以及好的补习中心推介等,五花八门的内容都有。

这个网站从建立之初就深受新加坡父母(尤其是华族父母)的青睐,没曾想今年尤其火。缘起在上个星期四,小六离校会考(PSLE,被评为:决定新加坡小孩一生的考试)放榜后,一位软件工程师Soon Lee Yong在网站上分享了一则她和参加PSLE儿子的互动故事,吸引了无数人加入讨论或围观。

640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Lee 的儿子在考完PSLE后,坦陈有些没见过的题目不懂怎么做,所以她放低期望值,就不指望他拿到预设的250总积分(T-scores)了,能拿到3A1B就好。

上星期四,孩子拿到成绩后,告诉她成绩时4个A时,简直是大喜过望。

把儿子的成绩放进网站上特设的换算分数系统(这个神奇的系统,后面会继续介绍),赫然算出会考总积分,只有229(这个分数其实已经可以上中学的快捷班了),居然比之前想的最低分数还少了1分,真是太崩溃了!

所以当孩子以短讯问她:“你会气我吗?” 心情一波三折的妈妈就没好气应他了——那部你想了好久的Nintendo DS,就算了了!”。

网站今年特别火的原因还在于:新加坡教育部从今年开始,改变了以往公布考生的PSLE成绩的一贯做法,改成只以ABCD这样的等级来公布考试结果了。

6402

怕输家长们很是不爽。好赖孩子们早出晚归学了六年,我们又辛苦陪了六年,成绩到底怎样,得有个说法,就这么眉毛胡子一把抓,可不行。

于是就自立更生建一个系统,把孩子的单科成绩输进去,就能算出会考总积分(T-scores)了。要知道,这T-scores可是很有技术含量的,问过周围很多家长,就算家里几个孩子都考过PSLE,都没真正弄懂过。

既然大家那么怕输,就都来比试比试嘛。单这一比,就累垮了网站,短时期内,比以往激增30%的上网人数,让网站好几次都梗住,直接趴窝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