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新加坡地铁站开始史上最严安检

0
2034

在新加坡乘坐地铁的朋友们注意!下周一(11月12日)后,你要开始接受安检了~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发布文告,今后进入地铁收费闸门前,要经过金属探测器,用X光仪器扫描包包后才能“过关”。新加坡六个地铁站,将首先开展安检试验。

翻译:从2018年11月12日起,乘客可能被要求通过金属探测器,所携带物品也须经X光仪器扫描,该试验将在部分的地铁站进行。

嗯,此处给后港站乘车的小伙伴们敲黑板!

12月5日,上午10点4分至下午4点4分,这里要进行安检演习,包包将会受到严格检查。想快点“过关”的朋友,尽量避免携带大行李出行吧。

what?新加坡地铁要有安检了?知道消息的网友们直呼不要!担心地铁站会拥堵。

还有不少人发现LTA没有公布安检站名,连连问:诶?到底是哪六个车站会受到影响??之所以没有公布六个站,可能因为在无法前线安检的情况下,固定站点安检是毫无意义的,还不如机动、随机决定安检站点。

也有网友猜测,这可能是前些天新加坡地铁费上涨的原因。

(这就是车费涨价的原因?希望安检设备不会影响到地铁信号系统)

不就是个地铁安检嘛,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要知道,之前乘坐新加坡地铁,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安检的。

现在,新加坡地铁刷卡处,会放置一张铁桌子。只有当你带着超大件行李通过时,工作人员才会要求开包检查。

不过在新加坡,如果地铁站出现可疑物品,就会出现大规模警察出动的封站行为。

去年(2017年4月18日),兀兰站出现可疑物品,警方直接关闭车站3小时。民防部队还出动了100多名安全人员,其中还包括危化事故特遣队

此外,新加坡的地铁站没有垃圾桶。原因很简单,因为政府担心有人会在里面丢炸弹,不利于及时发现。

那么,为啥新加坡突然要增加地铁安检呢?

此处绕不开“防恐”问题。新加坡政府一直强调恐怖袭击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

最近,ISIS在中东失利,残余势力开始流向世界各地,东南亚已成为他们另一重心,ISIS鼓吹来自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的支持者发动“圣战”,令各国非常警惕。

新加坡在国际上,特别是安全和法治方面享有知名度。并且拥有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和多元语言的独特社会环境。如果恐袭得逞,就有可能制造或扩大社会裂痕,分化新加坡社会。

 

新加坡参与反恐演习

所以恐怖分子一直把新加坡列为重点目标。地铁、机场、巴士转换枢纽、商场、大型活动等人群聚集之处,成了恐袭爆发高危地点。

其实关于地铁站要不要进行安检,一直都是热议话题。

支持方认为,安检对于保障公众安全的意义极大。

反对方则认为,安检消耗的人力成本和社会成本巨大。更重要的是,有健康隐患。

地铁安检设备原理和医用X光机相同,尽管剂量远小于后者,处于安全范围,但既然是辐射类设备,还是要遵循“能不用则不用”的原则。

世界各国,面对地铁安检问题,处理方式差别更是相当大!

2008 年,北京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地铁安检的城市。2017 年,北京 17 条地铁线路实施”人物同检”一期工程,增加1082座金属探测门。”人物同检”启动当天,一度因为漫长的排队而引发混乱。至今,北京地铁已经有了700个安检点和11000名安检员,累计安检了99亿人。

北京地铁

印度,不仅仅是地铁。商场全部要安检,过安检门、开包、搜身。好一点儿餐厅也有安检门,只是不一定会查。

纽约除了自由女神像、帝国大厦、洛克菲勒中心、911遗址几个场所之外,纽约其他的旅游名胜没有安检。美国的其它城市,如华盛顿等重要城市的地铁和风景名胜,也很少看到安检。

纽约地铁

巴黎地铁各站都设有电子监测网络,这个网络的枢纽是一个包含100个小信号灯的控制盘,通常设在监控室。控制盘上不同的灯代表地铁站内的不同区域,绿灯指示正常,黄灯代表小事故,红灯则表示发生了爆炸、火灾等重大事故。一旦控制盘发出警告,地铁工作人员会立即赶赴现场或到各入口处疏导乘客。

巴黎地铁

日本的地铁,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安检措施,就好像超市一样,可以自由出入。但实际上,有便衣警察。在一些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地铁站附近的便衣警察也会增多,他们对可疑包裹、可疑人都很注意。

 

最后只想说一句,我们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