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人”盗走新加坡一部电影,25年后奇迹重映

0
922

多年前,新加坡几位同龄人合拍了一部电影,如果面市,可能成为新加坡电影史上的第一部独立电影。结果,它被一个“幽灵人”偷走了……25年后,才重现江湖。

1992年的新加坡,18岁的女孩陈善治和两个同样热爱电影的女生朋友,决定合拍一部公路电影《逃避者》(Shirkers)。

她们电影制作课的导师——美国人乔治主动提供了帮助,成了导演。

但是怎么都没想到,这个乔治,竟然是个“幽灵人”……

这是一个关于少女寻梦的电影,就像她们仨,自己写剧本、制片、剪辑,完成属于自己的电影梦。

在当年相对闭塞、文艺匮乏的新加坡,这个电影代表了年轻人的叛逆、独立和突破。

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四人合力完成了这部影片的拍摄,就在大家以为大功告成的时候,乔治带着70多盒胶卷,消失了……

整整23年,没有任何消息,仿佛从人间蒸发。

除了有一年,乔治把一箱录像带寄到了新加坡,大家以为是电影的胶带,但播放出来一看,满屏雪花,不知他意欲何为。

收到这个“礼物”的她们,形容当时的感受是:感觉自己的灵魂死了!

原本以为故事就这么结束了,电影消失了23年后,2015年,陈善治被告知:乔治去世了,在他的遗物中发现这部电影的胶带~

已经移居洛杉矶的陈善治决定追踪真相,并继续拍摄这个过程,这才有了今天的这部《逃避者》!

电影分成了两个部分,上半部聚焦1992年的拍摄,下半部揭露乔治偷走胶带的真相。

原来,乔治的生日是假的,出生地等等身份信息都是假的,就像一个飘在世界上的幽灵人,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他利用了这三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拍摄这样一个作品,在即将完成时窃取成果,满足自己的怪癖!

最终,在陈善治的努力下,《逃避者》问世了。这部电影在2018年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映后广受好评,已经年近半百的陈善治终于完成了18岁时候的梦想。

2018年10月,新加坡电影协会举行60周年庆,这个影片还作为本土佳片代表放映,还成功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15强。虽然没有入围最终的5强,但成绩已足够耀眼。

最后,借用一位豆瓣网友 匣中猫 的话:

一部未能完成的电影,穿越白马跨过的间隙,将每个参与者的前世今生都串联在一起。昔日的恩师、骗子,现在已都飘散在空气中,与所有对此事耿耿于怀的心哼着无人知晓的诗句。所有最后都化为乌有。无往不利的杀手会被闺蜜杀死,公路上那刹那吹过耳边的风会消失,车窗上的污秽与笑容也终将会被刷得干干净净,只有那未曾装上胶卷的镜头,会悄悄地记录下这些未曾被人察觉、便早已流逝的时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