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请女佣的酸甜苦辣经历分享

0
8544

0

早几年,在我们家楼下的playground经常看到很多中国老太太,带着孙儿,外孙聚在一起聊天。渐渐的这种景象不见了,取而代替的是女佣们,一个女佣带两个小的在楼下玩是最常见到的,我住家附近的中国人大约有一半的家庭是请女佣的。而新加坡每三个家庭就有一个聘用女佣,可以说很多新加坡小孩都是女佣带大的。

新加坡的女佣跟中国的阿姨(帮佣)有很大的差别。第一,国内的阿姨职责分明,有照看小孩的,有专做家务的,新加坡的女佣是雇主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第二,国内的阿姨很少住雇主家的,新加坡的女佣与雇主签了两年合约后,就必须在雇主家呆上两年了;第三,国内的阿姨与雇主是平起平坐的关系,有时甚至雇主还要讨好阿姨,以便她能够更细心地照顾好小孩,新加坡的雇主跟女佣,是主仆的关系,女佣在雇主面前恭恭敬敬,吃饭也是分开来,出门时刻意走在雇主的身后,不平行,以示对雇主的尊敬;第四,也是最大的区别,新加坡的女佣都是经过培训的,培训的科目有日常英文,家政,礼仪,护理,居家安全等等。

女佣们大都来自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等贫穷,落后国家。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生活环境的差异,虽经培训,初来乍到的女佣还是会和雇主的要求格格不入,有些不会使用家电,有些无法言语沟通,有些只会做家务不会带小孩。这时就看得出女佣的资质了,有个流传在民间的说法:一流女佣去中东,二流女佣去新,港,台,三流女佣去大马(马来西亚)。为什么这么讲呢?女佣大都来自回教国家,信奉回教,而中东地区很多是回教国,富有,又不用接触猪肉,给的薪金是最高的,所以最聪明的女佣都跑去中东了,其次是新港台,薪金还不错,但遇上华人家庭难免要接触猪肉。第三,是大马,听说薪金只有新加坡的一半。

大多数在新加坡做工的女佣都是不错的,但总有一小部分害群之马,有些盗取雇主的钱财,有些孽待小主人,有些与人外国客工私通等等,早报还登过女佣杀害年老雇主的事。唉,女佣伤害雇主,雇主孽待女佣,是永远都聊不完的话题。我自己在考虑请女佣的事上就犹豫了好久,听到的,看到的(报纸上)大都是不好的,对记者来说不好的才有新闻价值,于是就像白纸上的黑点,被无限放大,给我一个错觉,原来天下女佣一般黑呀!最后决定请女佣,还是学习了小马的精神,何不亲身体验一下呢?

下定决心要请女佣后,我和老公就迫不及待地去了 “武吉知马购物中心”,那儿从一楼到三楼都是女佣介绍所。由于一心想快点请到女佣,我们可以从繁重的家务中脱开身来,我们的目光只瞄准人在介绍所的,待聘的女佣。后来证明,我错了。待聘的女佣分为两种,一种是人在国外培训中心的,雇主只能通过档案资料来选择,选中后,要2-4周的时间才能领到女佣(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女佣本身是否有护照,有护照的比较快到)。另一种是因故被前雇主辞退的,这些女佣通常会坐在介绍所等人来选,经纪给的解释都是正面的,如雇主移民了,前雇主想找会照顾孩子的,可是此人只会家务活等等。

看了一圈后,我选择了第一眼就看中的那个女佣A Dun,她被前雇主辞退的原因是,他们家的前任女佣想回来做,小孩们跟前任比较熟。这个理由还是说得过去的,再说A Dun看着忠厚老实,就是她了。交了钱,签了合约,三天后,我把A Dun带回了家。

初到我家的A Dun很得我们家老太太(奶奶)的喜欢,平日里我和小猪忙着做工,家里除了小宝贝们,老太太能够说说话的就只有A Dun了。经常能够见到厨房里老太太比手划脚地教A Dun怎样处理食物,一段时间后,老太太竟然把A Dun家有几个兄弟姐妹都搞清楚了,呵呵,谁说只有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呢?22岁的A Dun家务做得还可以,只是没有带小孩的经验,那时候,姐姐已经上幼儿园了,家里只有弟弟,老太太通常自己带孙子,让A Dun做家务,我们放工回家也有大把时间陪宝贝们玩了。

可就在我们享受舒适的当儿,出事了,A Dun竟然是我们请到家里来的外贼。偷我的钱和衣服,偷老太太的钱和电话卡,问她钱都花哪儿了,她说买东西吃了,外面的小零食太好吃了,以前没吃过。那天晚上,小猪,老太太和我推心置腹地跟她长谈,我的英语前所未有地超常发挥,滔滔不绝地讲了近两个小时。小猪和我推断,她的问题决不是新问题,因为她刚来一个月就开始作案了,是我们轻信了经纪人的话。最后,我们决定还是换人,一边不动声色地稳住她,一边忙着找新的女佣,之所以这样做,是听说有些女佣得知自己将被退回去,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来抵抗,还是以防万一比较好。

有了这次的经验后,我不敢相信经纪的话了,是好是坏,还是自己来选吧。我知道看面相我还不够老道,于是就侧重于看经验,我选中了一个在马来西亚做过6年的印尼女佣,心想,能在同个雇主家服务这么多年,肯定是前雇主满意她的表现,而且看资料她比我还大5岁,自己有两个孩子,就是说有照顾孩子的经验了。由于这次是看资料找的,她本人还在巴丹岛的培训中心,我要等2周才能带她回家。2周后,我带着弟弟去介绍所接我的新女佣,一见面,她就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逗弟弟玩,看上去是个开朗的人,这就是我家的第二个女佣—Hidayah,她在我家做满两年后,因为相处愉快,又和我们签了两年的合约,当然现在我们已经尊她为“大管家”了。

Hidayah来了之后,老太太就放心地回去了,我们白天做工,家和两个宝贝就全交给了她。早上为我们准备早餐,送宝贝们上school bus,买菜,做家务,准备午餐,接宝贝们回家,照料他们吃饭,冲凉,睡午觉,准备晚餐,哄宝贝们睡觉。小猪戏言幸亏我们没有车,不然Hidayah就更忙了。

我对Hidayah的工作很少干涉,告诉她我的要求后,譬如每天擦两次地板,一个月擦一次窗,完不完成是她的事了,我从不检查,不过,Hidayah没有让我失望过。不但把家务做得井然有序,还特别有耐心哄小孩,有时早上他们赖床,我又着急又生气,就换Hidayah上,嗨嗨,三下两下就把他们哄下床了。我凑前一听,她在给宝贝们讲她家乡的事,宝贝们一边刷牙洗脸,一边专注地听着。

姐姐有一次对我说:“auntie Hidayah说把我们当成她的孩子了。” Hidayah知道姐姐课室里的空调很冷,就刻意在水壶里灌上温水;弟弟从小很爱跌倒,又每每碰到头,Hidayah就寸步不离地跟着他,一直到现在,弟弟爱把脚车骑得飞快,Hidayah也跟在后面跑,跟她讲了很多遍,弟弟已经大了,不用看得那么紧了,她就是放心不下。每年宝贝们的生日,Hidayah都会送礼物给他们。

不过Hidayah的辛苦换来了宝贝们的回报。每次我们去旅行时间久了,他们就会想念auntie,想念auntie做的菜。姐姐嘴巴最甜了,老是把auntie哄得象掉进了蜜罐似的,“auntie Hidayah,我长大后要建别墅给你住”,“auntie Hidayah,将来我的baby也要给你照顾。” 因为auntie,宝贝们特别关心印尼的新闻,看到印尼火山爆发,水灾或空难的新闻,就会快快地跑去问auntie,是不是在她的家乡,甚至担心auntie的家人会不会有危险。

我家老太太去年春节来新加坡过年,看到我们全家其乐融融,非常开心,还悄悄地对我说,Hidayah向她告密,说我和Sir是她见过的最甜蜜的一对。哈哈哈哈,这还要感谢Hidayah呢,因为有她帮我们照顾家里,我们才有时间花前月下,享受爱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