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新加坡人在上海演音(qi)乐(pa)剧《发记咖啡馆》

0
1762

640

60年代旧照片,换上演员的脸。当然,这是一张正常的照片。后面的剧照充满高能预警,小心雷倒。
8月8日,上海新加坡商会庆祝SG50金禧年国庆千人晚宴的压轴大戏就靠它了!音乐剧《發記咖啡店》,满满都是新加坡元(xiao)素(dian)。

发记是个普通的咖啡店名字。在狮城,咖啡店是民众情感交流的联络站,更承载了几代新加坡民众的人文精神。无论是日月更替还是时代变迁,咖啡店所映射的人文情怀始终星火相传。 通过说、演、歌、舞描绘了50年新加坡有关 “家” 的故事。酸、甜、苦、辣都浓缩在一杯只有新加坡人能懂的咖啡乌(指不加奶的咖啡)中。

阿水和阿梅(新加坡一部电视剧代表作《雾锁南洋》中的男女主角)揭开了整个故事的序幕。五十年前,百废待兴。咖啡店也开业了。

640(2)

为了蒲扇凑足这些道具,剧组也是满满的心血。

640(3)

阿水和阿梅。阿梅的扮相太美我有点不敢直视。
六十年代,作为社会底层的阿水和阿梅从李光耀领导的政府身上看到了社会的稳定和新时代的希望,五脚基的“發記咖啡店”就此诞生。

640(4)

演员Jack Derong为了能被举起来,两周内瘦了14斤。看在这么辛苦的份上,拜托读者诸君一定要把他想象成剧中的李光耀。

640(5)

步入七十和八十年代,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全民运动并树立了新加坡的identity。节省用水、礼貌运动、计划生育、讲华语运动等都是当时社会需要改变的现状。看似其貌不扬的新政却为日后新加坡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而那时也是新加坡海纳百川接受国际文化的历史时期,如西洋歌曲John Travolta的disco风潮、台湾和香港无线的电视剧”保镖”、”上海滩”曾是狮城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简直就是历史教科书,主创编剧为了堆入这么多知识点真是辛苦了)

640(6)

到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不断崛起的新加坡同样也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的低潮期。当金融风暴席卷狮城的时候,新加坡政府和狮城人民展现出史无前例的团结和坚韧不拔的品质。政府通过增加基建投入进行政策调控,老百姓通过节衣缩食来度过难关。最终,新加坡有惊无险地度过了金融危机。而当时的基建投入也造就了今天新加坡高楼大厦的鳞次栉比和地铁交通的四通八达。

640(8)

SMRT乘客满满的场景居然也充满了舞台效果。

故事进入尾声…最能代表新加坡百姓内心独白的”小人物的心声” 和”Home”在优美的旋律中响起。带领全场千人合唱,高亢的歌声在向世人宣告:无论我们在哪里,只要有新加坡人的地方,就有属于新加坡人的家!

640(9)

全体演员合影,总共动用了四十多名演职员,前后彩排了四次。

640(10)

Jack Derong,饰演Phua Chu Kang

640(11)

“李光耀” 和“女”主角阿梅(那妩媚的一络留海儿哟)。左边是新加坡典型的“红头巾“女。

640(12)

男扮女装的Adrian演阿梅一角

640(13)

年轻演员, 新加坡国立大学实习生

640(14)

60年代各种族群众的代表

640(15)

这个奇葩大戏的主创班底:男主角 Kent Lau(中),总导演 Lyn Tan(右),编剧, 副导 Ng Shok Been(左)

总策划人兼导演陈瑞莲Lyn Tan透露《發記咖啡店》背后的故事:

“我本身在传媒制作公司担任总经理, 常驻北京和上海。同时也是上海新加坡商会副会长, 认识很多新加坡人, 狂抓人来参演,最后幕前幕后一共抓到50多个新加坡人。但由于都是旅居上海工作或读书的新加坡人, 只能周末和晚上排练,共排练了一个半月。演员们都很用心, 排练期间,战高温, 抗台风, 同心协力把戏演好。”

“排练这部舞台剧,是因为恰逢SG50,身在异乡的新加坡人想为国家送上海外游子的感激心意和对国家的思念。想着创作这样一部剧是因为建国之路上有我们, 我们也是受益者。我们的成长就是这样一步步过来的。”

而且,眼哥觉得,这部戏也反映了在上海的新加坡游子们的生活还是相当欢乐的,在新加坡的家人也可以放心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