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区块链像阿凡达怪龙,骑上去就是另一种景象

0
571

生活在新加坡,如果你还没听说过“比特币”和“区块链”,那就要小心啦!你已经快要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知道吗!

新加坡正在和迪拜,瑞士等地区竞争着成为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的中心。福布斯更是把新加坡评为世界上区块链氛围最友好的国家。

所以这两个让全球都为之狂热的经济学名词,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认真脸)

1. 货币到底是什么?货币等于财富吗?为什么会出现比特币? 

谈区块链,就不得不谈货币。如果问加密货币(加密数字货币,英文是Crypto Currency)是不是货币,有什么前景,就必须思考,货币到底是什么?

抛开经济学课本上的定义,先去这样思考一下:

最早的人不需要货币,以物换物就可以了,比如一头普通的羊换一头普通的猪。但是有大猪,也有小猪,如果一头普通的羊换一头大猪,猪的主人觉得不划算,就没法交易了。

因此需要一种衡量或者代表猪羊价值或者是购买能力的工具,帮助交易,于是人们就从贝壳、羽毛、 宝石等物品开始作为等价物,交易双方都认同的情况下,交易就可以完成,于是这些等价物就成了当时的货币。

没有交易,就不需要货币。但我们能够离开交易吗?人是社会动物,需要分工合作,是不可能没有交易的。

所以货币成了人类社会一个最重要的元素。对于持有资产(或者商品/服务)的人来说,他需要货币来衡量其资产的价值;对于购买资产(或者商品/服务)的人来说,他需要货币来显示他的购买能力。

因此货币更像一把尺子,是一把专门用来衡量资产价值或者购买能力的标尺。

通过以上的分析,大家有没有认识到呢?货币就等于购买力。货币多代表购买力强,没有货币,意味着没有购买力。

但是货币多,不等于财富多,只有把货币支付给别人,才能换成财富(或者资产)。

一个人怎样能够获得购买能力?他只能通过为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制造他人需要的商品并且卖给他人,从而从他人那里换取购买力。

换得的购买力有多少,是需要双方共同承认的,并且当持有购买力的人在市场上行使他的购买力时,其他人是接受的,这就是共识。

购买力不可能凭空而来,一个人如果叫喊他有多强的购买力是没用的,因为其他人不承认。他创造的价值如果其他人不接受,也无法交换为购买力。可见购买力是靠社会共识所形成的。

那么,人类社会这么需要货币,用什么作为货币才理想呢?遗憾的是迄今也没有找到。

古代有一段时间,人们以贝壳为货币,但很快发现海边贝壳有的是,于是共识就被打破,贝壳就不再是货币了。后来人们形成了对黄金的共识。这种共识持续了上千年,直到现在,人们对于黄金的共识也没有消失。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对于货币,人们存在两种矛盾的需求:第一是储备购买力。就是说人们希望自己家里储备很多货币,以备需要的时候,拿出来购买东西(或服务)。第二是作为等价物,在市场上流通。

受第一种需求的影响,会使市场上流通的黄金(或者其他贵金属货币)越来越少,加上金属货币的不便于携带,于是纸币就出现了。

历史上这种纸币在一开始是市场自发的,后来政府介入,强制发行政府纸币,但都无法控制纸币滥发,造成物价飞涨,最后改朝换代,上述过程再来一遍。

中国历史上的纸币从北宋时期民间自发产生的“交子”,一直到国民党政府的“金圆券”,重复了许多次。

过去 20 年中国的人民币贬值了数十倍,美元在脱离布雷顿森林协定之后,40多年贬值了大约 34 倍。后来的这些纸币,是靠政府强制推行的,也就是法币,它们代表了国家信用,也暗示着国家信用是人类最高的信用。

不过当法币超量发行时,人们就开始失去了对它的共识,但由于法币的强制性,人们没有办法找到别的替代物,在货币可以自由流动的环境下,人们会把相对缺乏共识的法币兑换成相对更有共识的法币,除此之外,没有它法。

由此,读者可以理解,比特币的创始人中本聪为什么要设计比特币了,比特币是加密数字货币(Crypto Currency)的鼻祖,代表了第一代加密货币。

2. 购买力是否应该随时间的流逝而减弱? 

社会上每个人努力工作,都是为了获得并积累购买力。

再次陈述我的观点:人们认为积累了货币就是积累了财富,我认为只有货币支付出去了才能获得财富。

积累购买力的原因是,当人们需要的时候,可以行使购买力去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包括服务。比如饿了,需要购买食物,年龄大了,生病了,不能工作了,需要购买医疗和养老服务。

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我们的购买力是否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甚至消失?

一个无情的事实是,任何人今天积累的购买力(货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会严重下降,这是通货膨胀的结果。

针对这种现实,有一种观点是,这是一种好的机制,它可以让人不能偷懒,激励人们持续工作,不能变成靠钱生钱的寄生虫。

主流的经济学认为货币量必须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的补充,因为新产出价值的生产者需要把他们的产品卖出而换取购买力。

按照这种观点,在任何一个时点上一个人积累的购买力,都会不断地被稀释,也就是不断贬值。

从历史上看,确实发生了这样的过程:一种货币出现→需求扩大,供应不足→超量供应,货币崩溃→再建立一种新货币 →需求扩大,供应不足→超量供应,货币崩溃……

历史一直在这样重复,导致任何人、任何家族、任何公司、任何朝代所积累的购买力,都在这样的崩溃循环中消失干净。

如果你对区块链、比特币、ICO等有什么问题或见解,欢迎留言哦~

(文:颉羿资本张向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