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什么值得中国企业投资?

0
1206

新加坡是中国大陆外资最大来源国(中国“引进来”),而新加坡也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海外投资首选目的地(中国“走出去”)。经济发达稳定、网络经济成长迅速的新加坡,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

根据中国商务部权威发布资料显示,2017年底,新加坡是中国大陆外最大的投资国,而新加坡也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海外投资首选目的地。中国大陆正式确立的21世纪“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新思路,为全球华人特别是我们青年的华人一代提供了世纪新机遇。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联合谷歌在去年发布一份关于东南亚网络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预测东南亚网民数量将从2.6亿人增长至2020年的4.8亿,将近翻一番;在设备方面与中国相同,手机网民占据非常大的比例。而东南亚的网络增长速度也将成为全球最快,在五年间实现14%的增长。

一带一路加速器 姚锦程

新加坡位于东盟核心地带,毗邻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大国,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显著,其不仅联通东盟各国,且与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亚洲及西方主要国家有密切的商贸往来,成为连接整个东南亚乃至亚太市场的重要枢纽和商业中心。新加坡基础设施完善、经济发达、社会稳定,加上当地发达的商业网络、健全的法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府系统,因此在全球营商环境、经济自由度、国家创新能力等与投资营商有关的核心指标上均排名靠前。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中企不断加大在新加坡的投资,并拓展投资领域。今后几年,新加坡政府规划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等创新领域,新加坡有望发挥自身优势,协助中国企业深入拓展东南亚科技创新市场,并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产业的试验区。新加坡政府提供广泛的税务激励支持以吸引外商投资。其中,税收激励措施着眼于推动企业巩固在新加坡的大量高增值业务,并提升企业自身在创新能力以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的水平。

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会长 柯鸿景

从经济发展角度,新加坡经济水平较为发达。预计未来会保持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投资方面得分较高,主要源于其一流的外商投资环境。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居世界前列,2015年FDI高达650亿美元左右。从风险指标上看,新加坡整体风险指数较低。但由于国土面积有限、自然资源匮乏,新加坡属于典型的外向驱动型经济,高度依赖国际市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中企不断加大在新加坡的投资,并拓展投资领域。目前新加坡以金融、航运等专业服务业和电子、石油石化等制造业为主,今后几年,新加坡政府规划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等创新领域,新加坡有望发挥自身优势,协助中国企业深入拓展东南亚科技创新市场。

在以上的投资环境下,新加坡的投资现状是非常健康的。新加坡与中国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非常深厚,并且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在华投资最多的外资来源国。新中两国在不同阶层上的合作有很多,目前阶层最高的是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像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还有重庆的互联互通项目,折现项目,都有非常好的进展。

除了这些国家级别的项目,也会有许多由企业牵头、政府大力支持的项目,如广州知识城、南京生态科技岛和吉林食品区在这一两年也有很好的进展。在企业方面,正如各位所了解的,也有一些中资企业到新加坡设立总部。比如阿里巴巴也在新加坡设立了研究中心。这些项目主要也是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所以在我看来未来新中两国的发展,“一带一路”是一个主要焦点。

AI 3D仿真 陈军宏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经济和企业带来很多机会,同时也给周边国家及区域经济带来了一些机遇,所以这应该是双赢的。

新加坡凭借得天独厚的企业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欧美、日本等国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总部的优先地点之一。近年来,许多亚洲企业也逐渐将新加坡选为拓展全球市场的平台。为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新设立总部,近年来新加坡为在当地设立区域/国际总部的企业提供较低的所得税等优惠措施,目前已有约4,200多家跨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了区域总部。

派宝机器人 覃争鸣

新加坡是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之一,位居全球十大创新国家之列,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高新科技产业领域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新加坡政府不仅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鼓励企业加大在新加坡研发力度、优化企业创新能力,还推出“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大力支持当地新兴科技产业发展。

智能锁贴 易思亮

另外,人才优势正推动中企将新加坡作为投资东南亚等市场的理想桥梁。新加坡劳动力比较短缺,但教育水平较高,而且还有约六成劳动力熟练掌握中文,超过四成劳动力能讲两种语言并懂中文。新加坡政府也一直致力于与各方合作,通过多种培训项目和激励措施培养了解中国、熟悉亚洲的年轻人才。

创业的第一性原理 熊俊

我认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要稳健的制度基础、开放的市场环境和强大的创新能力作为支撑。新加坡具备高机会、低风险、开放性、创新力几大优势,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产业的试验区。

本文摘自“一带一路”创业投资研讨会新加坡站中,晋江会馆永久名誉会长兼副会长柯鸿景发表的讲话。

泉州做为古代海上线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因为其文化的包容性也使得泉州人才辈出。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泉州青年企业家在新加坡大放异彩,为促进新加坡和中国等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为新加坡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新加坡分会”是由新加坡区域内泉州籍青年企业家,以及在外投资兴业的泉州籍青年企业家等青年才俊自愿结成的联谊、非营业利的青年社团组织。

柯鸿景:

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会长

中国新加坡商会山东分会会长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

新加坡晋江会馆

永久名誉会长兼副会长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名誉顾问

世界福建青年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副会长

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副会长

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

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理事

山东省海外联谊会

全国“互联网+”学前教育学习与发展联盟及名师名家高研社区顾问专家

(文:柯鸿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