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冷知识:新加坡人的安息地在哪里?

0
8601

编者按:今天是中元节的最后一天,在全岛各地恭送“好兄弟”的同时,我们推出这篇往生冷知识,错漏之处,欢迎网友指正。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事。都知道新加坡有个叫竹脚妇幼的医院,那里是蛮长一段时间里,新加坡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站。

那新加坡人一生的最后一站,又会去到哪里?首先,管理死亡的政府机关会是:新加坡环境局环境卫生部。

新加坡历史上的第一个火葬场,在1962年建成于翡珑山,政府经营用来处理火葬事宜的。2004年6月30日,它停止了运作,此后所有的火葬事宜,都搬去了万礼火葬及骨灰安置处进行。因为按照政府规划,那里要发展成新镇了。除了不能进行火化服务外,受比达达利新镇发展计划影响,骨灰瓮安置所的两万个骨灰瓮,从去年开始也陆续往外迁了。

 

640

目前新加坡唯一的公立火化场,万礼火化场在2004年5月建成,2004年7月1日开炉运营。2层楼的万里火化场,有4 个服务大厅、12个火化炉和1个骨灰收集中心,每天最大的火化数据是58具。2015年3月29日,前总理李光耀的火化仪式,就是在万礼火化场举行的。

640(2)

另外还有一个蔡厝港火化场,那是服务起掘出来遗体的,这点我们后面会提到。

除此之外,也有私立、属寺庙所有的火葬场,就在位于碧山的光明山普觉禅寺里了。占据整个山腰的普觉禅寺,是新加坡佛教徒最大的朝拜圣地之一,在本地佛教徒的心目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这所寺庙有巨大的放生龟池、宁静的花园和此起彼伏的诵经声,更增添安详气氛。

0

火化后该去哪里安顿?

目前本地仅有的墓园,是国家从1998年提供的蔡厝港坟场,基于本地的多元种族特殊国情,就规划有华人专区、回教公墓、基督教墓园,还有专门给犹太教人士的。

其实本地最大的坟场,是位于新加坡岛的中央,拥有90年历史的武吉布朗坟场,大概有10万座墓碑,估计算得上中国境外规模最大的华人墓园了吧。它在1922年正式设为坟场,早在1973年,就停止开挖新坟了。

640(3)

▲武吉布朗坟场进口

在数条主干道和快速公路包围下的静谧武吉布朗坟场,目前那里正在进行部分迁坟工作,因为要让位给新的道路建设。其中约5000多个坟墓必须迁移,其余95%的坟墓,估计也逃不过日后让位给住屋发展计划的命运。

640(4)

▲被称为新加坡“捉鬼专家”的吴安全,负责带领武吉布朗坟场的导赏团

当然,上述坟场都是土葬的场所。现在要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土葬,已经没有可能,除非有宗教信仰等理由。而且就稍微带一下,按规定这土葬也并不是永久的,遗体会在15年后被起出来,运到附近的蔡厝港火化场再处理,腾出墓穴给后来人用的。

那火化后的骨灰翁放在哪里?

公办的骨灰塔主要有以下几个地点,蔡厝港骨灰塔、万礼骨灰塔、义顺骨灰塔。

至于私营的,则有61家,它们绝大多数附属宗教场所,像教堂或寺庙。真正私营化的只有2家,其中比较有规模的就是马来西亚的“富贵山庄”集团了。

640(5)

 

据统计,新加坡每年死亡大概2万人,其中的16%因为宗教因素必须土葬,其余人中的火葬率,高达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