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耗资72亿新币买下屈臣氏1/4股份

86
1130

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是一家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新加坡政府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由于其自成立起到2004年9月期间从未公布过财务报表,因此被认为是新加坡最神秘的企业之一。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全年盈利106亿坡元(83亿美元),股东回报率8.9%。截至2013年3月底止,集团投资组合价值约2,150亿坡元(1.318万亿港元)(约1690亿美元)。

淡马锡72亿元入股屈臣氏

 

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将耗资440亿港元(72亿新元),买下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零售旗舰公司屈臣氏集团(A.S. Watson)近25%股权。此交易将成为淡马锡历来最大的单笔投资。

随着淡马锡入股,屈臣氏原定近期在香港和伦敦上市的计划也取消了,改为考虑在两三年后到香港及新加坡上市。屈臣氏是由李嘉诚家族控制的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所持有。

李嘉诚昨天在香港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这次向淡马锡出售屈臣氏的售价“低于市场预期”,但和记黄埔与淡马锡的关系一向良好,出售时并非只看售价。

李嘉诚透露,是和黄主动接触淡马锡入股,之后过程顺利,速度“快得离谱”。他说:“我们与对方有很深的认识,很喜欢这个合作伙伴。我对屈臣氏和淡马锡达成交易感到高兴。”

淡马锡:很高兴与和黄成为长期伙伴

淡马锡控股投资部总裁兼中国区联席总裁谢松辉说:“我们很高兴能通过入股屈臣氏,与和记黄埔成为长期伙伴。我们与(和黄)对长期投资与建立业务持有相同理念,尤其是在亚洲方面。”

他认为,消费零售领域能够很好的反映中等收入人口增加和经济转型,符合淡马锡为打造长远投资组合所制定的投资主题。此外,屈臣氏集团拥有成熟管理团队、有价值的连锁和很好的增长前景。

和记黄埔昨天下午宣布将把24.95%的屈臣氏股权出售予淡马锡,和黄将保留余下75.05%持股,交易预计今年4月中完成。交易完成后,和黄会向股东派发每股7港元的特别股息。套现款项也将用于偿还零售部门重组时,所欠和黄集团的借款。屈臣氏控股将会成为和黄整体零售部门的控股公司。

屈臣氏是全球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国际零售商,拥有14个零售品牌,在全球25个市场经营超过1万零500家店面,其中657家店面在香港,包括屈臣氏个人护理店、百佳超级市场(PARKnSHOP)和丰泽电器(Fortress)等。

之前市场一直盛传,屈臣氏会在昨天向香港交易所提上市申请,通过公开售股筹资50亿至60亿美元(约390亿至468亿港元)。

对于和黄改变分拆屈臣氏的计划,和黄在公告中表示,已尽量提升屈臣氏零售业务价值,完成各方案策略检讨,最终决定与淡马锡建立策略联盟。

屈臣氏或将于新加坡上市

 

李嘉诚说,屈臣氏计划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但今年机会不大,计划两三年后上市。至于淡马锡日后会否再增持屈臣氏,他表示有这个可能,但他个人并不清楚。和黄未来也不会再向其他机构投资者出售屈臣氏股份。

李嘉诚指出,两名淡马锡的管理层人员日后会加入屈臣氏的董事会。对于和黄未来12个月是否有进一步出售或分拆业务上市的计划,李嘉诚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如果价格好是有可能的,他从没说过资产永远不会出售。但他希望市场不要再说和黄从香港撤资,“我希望以后不要再因为撤资问题而给人当成笑话”。

他强调,香港人口有限,集团在香港业务不会扩充过快,故外地的发展及扩充均会比香港快。淡马锡近年来积极增加在消费、能源与科技等领域方面的投资,刚在上周宣布拟全面收购翱兰国际。截至2013年3月底,淡马锡的投资组合规模约2150亿元,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资产占其中的71%,而25%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成熟经济体。

(信息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