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孩拥有中新双国籍,却回不去新加坡

0
14544

近日,一位匿名网友@新加坡眼:我老公新加坡人,我北京人,孩子在北京出生,上了户口,拿中国护照,十个月大的时候带她回新加坡,没有多考虑,就给她上了新加坡国籍,没拿新加坡护照,然后又回北京了,等到再次想去新加坡的时候,新加坡使馆不给她办签证了,因为她已经是新加坡人,中国海关这边没有签证又不放行,我也不敢暴露她双重国籍的事情,怕有麻烦,这种情况下,如何还能回新加坡度假,你们见多识广,有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

640

▲示意图

网友们给出的策略大致归为以下几类:

北京大使馆补办新加坡护照


约安shiok:北京使馆办新加坡护照,持新加坡护照回新。小孩在中国出生,两本护照毫无问题,完全合法。不懂的瞎说什么贪不贪的。btw,在新加坡出生就毫无选择了,无法拿到中国护照。

Tanfax:去新加坡大使馆给他补上护照。一并放弃中国国籍。搞定了再回新加坡。最重要的是找新加坡大使馆帮忙,解释清楚,不要有所隐瞒。孩子跟爸爸的国籍走本来就是无可非议的,全世界都一样。

北京大使馆盖章


书记james:赶快去新加坡大使馆,看能不能在中国护照上盖一个entry permit的章子, 这种是专门给新加坡~其他国家双重国籍的儿童用的,ica是可以办得,不知道大使馆可以不可以。

书记james:另外楼主怎么不让老公在移民局网上直接给孩子办visa?

通过第三国回新加坡


S-Down-To-Earth:那些满嘴教育人的建议真是好可笑尽管是疏忽请不必着急,泰国转新加坡可行。

高高在上的王麻子:在新加坡大使馆给他办新加坡护照,通过第三国来新呗。

oO初秋之叶Oo:用中国护照出境说是去泰国旅行(北京-曼谷机票),到了泰国海关用新加坡护照或直接机场内转机、直接飞新加坡用新加坡护照入境。就这么简单…

oO初秋之叶Oo:去泰国或者印尼这种免签落地签的国家,就说出去玩然后转机去新加坡即可。

MS-06S_ZakuII:回复@oO初秋之叶Oo:他都说了没新加坡护照了。而且即使有新加坡护照,他还不能让新加坡知道他有中国护照,除非每十几天取道第三国往返一次,不然再入境时出入境时间肯定就露馅了。

 

6402

 

▲示意图

衍生话题1:能不能双国籍?


zxwwz:简单,既然新加坡大使馆知道已经是新加坡籍,去大使馆申请新加坡护照就解决了,但是要好好保留中国护照,21岁后还可以选择回中国籍,不要问为什么,我老司机了。

lianyu5555:在中国出生孩子可以有双重国籍,21岁后自己选择国籍,人在中国就先去新加坡大使馆,办好新加坡护照就可以回来了。宝宝要一起去,我上礼拜刚刚去ica咨询了的。

Sucre_De:我21岁之前就是双重国籍,刚刚过完22岁生日之前才取消掉的,回国呆超过15天也没人管,中国护照没过期之前继续用着,过期了不能补办了。

衍生话题2:在新出生,父母一方是新国籍,能否拿中国籍?


另有网友匿名询问,父亲是新加坡籍(新移民,原籍是中国国籍),母亲是中国国籍,孩子在新加坡出生自动成为新加坡籍。请问小孩(现在六个月,拿签证在中国)还有办法申请中国国籍吗?

网友评论

书记james:出生证上已经写了是出生就有的新加坡公民,要申请中国护照首先要放弃新加坡公民权。

约安shiok:使馆要求证明没有新加坡国籍才给中国护照。

Sucre_De:先是中国国籍再转入新加坡才可以在21前是双重国籍。先是新加坡的话不行了,中国国籍很难申请的。

小美-新加坡:在中国大使馆申请护照时,如果父母一方是外籍,需要出示申请人未入外籍的证明,这个证明一般是移民局开具。

翼Zhou:取决于小孩出生时母亲是否有新加坡绿卡,如果没有,那么可以在大使馆给小孩申请中国旅行证,如果有,那么中国籍就没戏了。

衍生话题3:在中出生,父母一方是新国籍,如何拿双国籍


郭大西vivian:那追问一下,我本人是新加坡国籍,愿国籍是中国,我老公中国籍,那么我在中国生宝宝的话,孩子生下来算哪国国籍呢?我本人想给宝宝留新加坡国籍。

网友点评

章灵北:一出生具有中国国籍,同时也可以持孩子出生文件,前往新加坡驻华领馆,申领新加坡国籍,即在孩子十八岁之前同时具有两国国籍。但当孩子十八岁时,必须对国籍进行选择。

張發財同學你好:这种情况是双重国籍,注意次序,一定要先拿中国护照,等返新后再申请新加坡护照。中新两国都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孩子例外,大了以后由他们自己选。而且不能先拿新护照,那样就拿不了中国护照了!次序很重要。

用户5247541672:我侄子(爸爸新加坡籍,妈妈中国籍)就是在中国出生,拿了中国国籍先。再来新加坡申请新加坡国籍。就可以拥有2国国籍。到18岁只能选其中一国。我儿子(爸爸新加坡籍,妈妈中国籍)在新加坡出生,先拿了新加坡籍,回中国申请中国国籍就不给了,所以顺序很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