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白骨精”为什么逃离新加坡(热门话题引出讨论)

0
2259

前两天分享的关于逃离新加坡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网友Panda也分享一篇同样主题的文章。文章来自于2013年的育儿论坛“亲亲宝贝”,作者发帖后离开新加坡,回上海发展。她曾在广告界500强公司就职,学历收入等都很高,所以不存在“在新加坡呆不下去”一说,而是因为有大志向。希望在更大的平台——新加坡眼分享给大家,带给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希望讨论可以明志,而不是来新加坡和离开新加坡两个阵营的人彼此攻击。

原文By: Serenamiao

 

—-以下为正文—-

新加坡政府的原则是,用外国人做新加坡人不愿做的事情,高级岗位就留给坡人做。中国政府更恨,对待国外中国人的态度一律是不保护,不限制,国际友好关系第一,国人人权嘛,反正我们人多啦!很多海外华人的态度是,中国乱象,国人没教养,我改了国籍,拿了PR,终于扬眉吐气,高贵一等,可以跟着外国人一起唾骂了!从这点上看,中国人真是最最悲哀的公民了,真真的爹不疼娘不爱加自我厌恶!可是老公说过一席话我很认同,不管华人在哪里,只要长着一副华人脸孔,改了任何国籍,世界永远当你是中国人的子孙。中国被厌弃,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骂,我们是都会骂的,因为生活在矛盾重重的中国真的苦,可是请关起门来骂,请放在一个平台衡量后再骂,骂的时候也想想看,是不是忽略了它的好。对新加坡华人也是如此。我们的确不是一个国家,但是好的政府和社会体系不是你们歧视中国人的理由,中国太大,差的比你们差,好的也比你们好太多,走出亚洲,太多人问:新加坡在中国的哪个省?再如何解释,事实就是如此:华人地位和中国形象息息相关。

新加坡的中国歧视是真的厉害。买鱼,闻闻鱼身,老安哥说,不要闻,我们新加坡人用看的,不闻!打网球回来买水果,摊主老婆说:哇,你们中国人发达啦,打网球喔!坐出租,司机指着高耸的祖屋,你们中国没有这么高的楼吧?连西安籍在新加坡住了八年的同事也问,国内有人用信用卡吗?是信用卡,不是储蓄卡喔!中国巴士司机罢工,和马来西亚人同工不同酬,这么明显的歧视也能被解读为中国物价低,和马来西亚人养家人的成本不一样。看看论坛上中国人对此的评价,很寒心的一片骂声。政府方面,对待外国人的教育、投资,政策越来越差。

所以我和老公说,走吧,我不希望儿子在这里长大时被歧视,更不希望他变成一个心胸狭窄,狂妄自大,见识浅薄,没有自己判断能力的人。中国矛盾重重,但好歹有所选择,有所见识。见过众生相再判断,再选择,永远好过待在干净的玻璃盒子里。

刚说到人口政策的短视,昨天就看到欧洲商会的反应。稍微翻译一下:很多外国公司打算撤离新加坡。从去年新加坡外国人政策收紧后,美国商会5%的公司已经撤离新加坡,今年白皮书出台后,又有15%的美国公司准备撤资。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德国,日本,法国和欧洲商会同时表示,新加坡对外国人才的开放态度,使之能够吸引最好的外国人才,因此明显优于邻国。本地人才不能满足各外资公司的需要。一是高端人才竞争激烈,本地人才不够,二是本地人不做低端工作,外国人少了雇用坡人成本提高,三是要更多年轻外国人提高效率,加强创新。所以各国商会的大量成员公司打算撤资。

看得懂也好,看不懂也好,我们离开新加坡,和外国公司撤资的原因其实一样,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人也好,有发达的表象,没有发达的肚量,总认为自己天下第一,给别人做我不愿做的事情,已经算施恩了,见不得批评,见不得不同,殊不知有选择权的不只是一方,谈不拢还有一散呢!这一点上,国家和人没有什么区别。我不知道当房屋租赁市场降回几年前时屋主们还会不会在广告上打出"No Indian, No PRC”, 也不知道我们一年上万的个税不再交了,中国巴士司机全换坡人了,众多外企撤资了,政府是否还愿意拿出那么多钱修MRT,建新组屋,改善医疗,承诺不涨车资?更不知道卖鱼的,卖水果的,开出租的,租房子的,面对的顾客只有高贵的坡人时,会不会比现在更开心些?

老公所在的公司几年前在新刚成立分部,投资N个亿,新闻报道得满天飞,招人也招得热热闹闹,势要达到N百人规模,结果很娱乐,公司很努力的本地招聘,结果核心技术部门90%是外国人,加拿大丹麦新西兰越南菲律宾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快成联合国了,因为本地人才实在找不到几个合适的,非核心部门倒好,人事行政财务法务总算实现了多坡人的目标,结果最近几年外国人政策收紧,核心部门的人很多不满意走掉了,整个公司完不成目标,非核心部门几乎全裁光,现在索性要撤出新加坡,N个亿的投资也变成传说了。

很多人觉得我是因为房子而离开,是对新的好不够了解。的确,很多人愿意简单幸福的生活,不耐烦关心别的事情,有房有家有好邻居有方便的设施休闲就够了,但我们是贪心的,简单生活真的不够,尊重,平等,机会,发展,丰富的精神世界更重要。

(新加坡眼转载刊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加坡平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