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什么拍不出热剧《人民的名义》?

0
2201

最近全中国从上到下都在谈《人民的名义》。

640

▲第一集的播放次数就达到9.1亿。

这部剧迅速引发了大家对于高官贪腐的讨论,如何查案、怎样步步紧扣找出“老虎”,让大家紧追不舍。关于反腐的话题,新加坡作为亚洲最清廉的国家,按道理也可以拍出大片。

新加坡眼本来想自告奋勇帮忙写新加坡版的《人民的名义》——

640

中国正版《人民的名义》这样的:满满一墙的两亿元!

640(2)

连冰箱里都是钱!

新加坡山寨版《人民的名义》:……发现要拍出这样的气场,好像真的有点难!

比钱,小儿科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这种职位,大概相当于中国住建部和国土部部长。郑章远在上世纪80年代被揭发时,贪了多少钱?80万新币,按现在的汇率也就是400万人民币。

640(3)

彭由国,新加坡职总主席,相当于中国全国总工会主席,1979年被查出贪了47万新币。(约合两百多万人民币)

640(4)

近几年爆出最大的贪污案,是贪污调查局的“自己人”——助理司长杨少雄,贪了174万新币(约合870万人民币),调查局局长陈宗宪因为失职被连累撤职。

640(5)

新加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的林清和,虚报收入8.9新币,大概40多万人民币吧!

640(6)

曾经被通缉的中国江西的一个股长,比科长还低一级,贪了9400万人民币,占了鄱阳县当年财政收入四分之一。

640(7)

▲就是这位

部长、主席……还不如一个股长。

比玩女人,新加坡版也是小儿科

新加坡民防总监,大概相当于中国的公安部部长,林新邦被媒体深挖绯闻,与各种暧昧对象露骨情话都被正规大报批露出来,但是来来回回也就三个女人。

(实在是没挖到这三位的照片)

640(8)

至于新加坡肃毒局局长黄文艺,才搞了一个女供应商,就被检举下台了。

640(9)

▲现年50岁的黄文艺,出庭时妻子携手相挺

对应一下中国的贪污大老虎,情人名单包括国家电视台女主播、当红女歌星,大家都知道了。

640(10)

新加坡贪官和他比起来,实在是弱爆了。

 新加坡原创版《人民的名义》

案例1:一名地铁保安看到一名女佣在地铁站内有违规行为。按照规定此类行为应被处以300新元的罚款,结果保安让女佣给他10新币当“买咖啡”钱后,放走了她,并将其信息从记录中删除。 一个月后,女佣雇主报警,最终~保安认罪,被判坐牢一周、罚没贪污所得的10新元,饭碗也没了。

案例2:25岁女子花50新元(约230人民币)贿赂医疗兵,让医疗兵给关禁闭的男友带去手机、充电器和零食,4月5日在国家法院被判罪名成立,坐牢一周。(相关阅读:为了男友,新加坡妙龄女郎50块钱贿赂医务兵

案例3:2014年,时任新加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的61岁林清和,因为先后60次虚报在海外礼宾的开支,数额介于280新元至6480新元,总额共计8.9万新元,被判坐牢15个月。

 新加坡贪污下场大起底

1)最新揭露的公务员受贿案例,是新加坡建屋局的原工地监管员苏祖煌,因为23年前的受贿行径,秋后算账坐牢+罚款!

在1994年1月至11月间,苏祖煌一共收受了24800新币的贿赂。谁料23年后的今天,苏祖煌的受贿行径最终东窗事发,65岁的他虽然早已退休,还是被送上了法庭。

虽然他求法庭轻判,但最后还是被判坐牢九个月,并缴付相等于贿金数额的罚金2万4800元。明眼人都知道:钱是小事,九个月牢狱之灾,难熬啊!

2)国家高级公务员林新邦、黄文艺,不约而同因性丑闻被“下岗”,身败名裂

640(11)

▲现年56岁的林新邦

虽然黄文艺的性丑闻与工作没有直接关联,只是个人的“出轨”行为,但同样立即被罢免。

两人都是奖学金获得者,在职时享受高工资高福利。自从他们的婚外情曝光后,不但说好的大好前程毁于一旦,而且身败名裂。

3)前面所说的杨少雄,原贪污调查局负责行动支援组的助理司长,在2013年被判10年监禁。

4)新加坡职工总会前主席彭由国,半生逃亡,瞎眼垂老回国自首后,81岁高龄被判坐牢5年半。

在1973-1979年,他在担任主席的六年里,因为挪用了46万新元被反贪局调查,甚至还惊动了后来担任总统的职总秘书长蒂凡那向时任总理李光耀打包票。

结果,彭却弃保潜逃,自此以后的35年下落不明,直至他2015年投案自首。后来得知,他逃亡到了泰国,因无有效身份证件或护照,只能听命于人做散工,养猪、当小贩、做仓库保管员等。右眼因缺钱治疗而瞎,左眼也不堪重负……,异乡孤苦生活恐再难以为继,才下定决心回返故土,终老家庭。

640(12)

▲(左)如今81岁高龄的彭由国和(右)权力巅峰时的他

虽然彭由国年事已高,但司法机构还是在谨慎考量了彭由国的失信案后,判决5年半——确保对他,和对其他潜逃多年的罪犯,所给出的惩罚是一致的。(相关阅读:新加坡前职工总会主席,因挪用46万元半生亡命天涯

4)前国家发展部部长郑章远,因受贿以自杀谢罪

他涉嫌在1981年和1982年间,收受了80万元贿款。郑章远虽然否认这些指控,却在被控上法庭前的12月14日服安眠药自杀。 当时还留下了一封写给时任总理李光耀的一封遗书,内容如下:

总理: 过去两个星期 ,我感到非常沮丧。对于发生这次的不幸事件 ,我应该负全部责任。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东方绅士 ,我应该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接受最严厉的惩罚。

你忠实的郑章远

据说他曾求助过李光耀,却被拒绝。

座落在新加坡老区红山的反贪局是组屋区里的一栋其貌不扬小白楼,甚至连招牌都那么简单,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忽视。

640(13)

但它却真的有让国家公务员闻风丧胆的威力,公务员无论大小,最怕被邀请去小白楼“喝咖啡”。2年前一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被贪污局叫去喝咖啡了?!吓坏不少群众。

实在是这杯咖啡不好喝。就像我们前面所写,公务员一旦坐实贪污行径,轻则高管丢职、一世英名尽毁;20年旧账重扒,后半生不得安生,重则半生逃亡,甚至以自杀谢罪……,真不是闹着玩的!

所以,新加坡版《人民的名义》,真要是拍了,这剧本估计也是没啥看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