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老师锦囊分享:如何认识本地五花八门学校?

0
1140

作为一名在新加坡从教多年的老师,常常遇到有人咨询本地学校时一头雾水的情况。不是本人口齿不清或者逻辑思维混乱的原因,而是当地学校种类繁多,与中国教育体制又完全两回事,很难有个对应的比较。

举个例子,这里其实是没有高中的,中学就是四年制,四年毕业后部分学生升入初级学院(Junior College,简称JC)。初级学院是国内所没有的一种学制,学生学的基本都是大学预科的课程。但是常常被人比做这里的高中,严格来说是不恰当的。

▲国家初级学院,简称国初,新加坡第一所初级学院

但是如果硬比做高中,或许对于还不了解新加坡的人来说,这未尝不是一种更直接了当的解释。

那么回到我常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吧!当我告诉国内友人我在一所自主学校教书时,他们第一个反应就是:啊,你在私立学校教书啊?

这时就得解释,自主不等同于私立。根据自己的心得,教你如何更清晰地了解新加坡学校吧。或许会有些牵强,但是至少会让大家有个大致的概念。

政府中学(government):新加坡大多数主流学校都是这一类。相当于国内的各个省份。直属于中央政府,一切遵循中央指令。老师招牌、学生招生全得通过教育部。没有独立的“立法权”。财政也是由教育部统一发放。

自治学校(Autonomous):这类学校相当于国内的自治区,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不完全自主。教育部放开自主权主要是这一类学校办学比较成功,取得一定的成绩。比如:德明政府中学、四德女中。

自主学校(Independent):这类学校相当于港澳特别行政区。基本上是自主运营的,包括人员招聘、财政、课程设置等。新加坡的名校基本属于这一类,比如莱佛士书院、英华自主学校、美以美女校。

▲李光耀夫人柯玉芝,是美以美女校的著名校友

(编者按:以上是新加坡教育部对于公立学校的三种分类)。

特殊学校:这类学校相当于国内的经济特区或浦东、雄安开发区。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明显的开发用途。比如:国大数理中学(编者按:严格说国大数理中学是specialised independent high school,也是自主学校)、科技中学、艺术中学和体育中学。

特选学校:这类学校就相当于台湾地区,具有复杂的政治因素。新加坡很早以前是分华校和英校的,后来为了发展,政府强制关闭华校,在全国推行以英文为语言媒介的教育。但是由于华社的干预以及政治因素的考量,在一些学校保留了很多华校的传统。比如:华侨中学、南洋女中、中正中学(编者按:一般特选是指课程)。

这样和中国国情的类比,也许并不是特别严谨,但是至少说明了一件事:新加坡的教育很复杂!!

(文:唐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