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生活贫穷,但不要内心贫瘠

0
1143

最近看了几篇关于童年生活贫穷对人的一生的影响的文章。大部分的观点是,童年时期物质生活贫穷会造成匮乏感,而这种匮乏感可能会影响你一生。

作为八十年代出生在农村的孩子,也包括很多跟我一样来自农村的孩子,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想我们多多少少会感受过生活的贫穷。

我体会过贫穷,也体会过那种贫穷所带来的匮乏感。

虽然我现在的生活已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我依然担心我的这份匮乏感会给孩子们带来不好的影响。

640

可是,物质的贫穷一定会造成精神的贫瘠吗?

先讲个小故事。

那天我送完女儿上学,忍不住又走进了那家花店。女人天生爱花,更喜欢花店里弥漫着的恬淡气息。店主是个约摸四十来岁的华人女子,恬静、柔美。笑容就像绽放的太阳花,让人觉得温暖、踏实。

她熟练地把我的花包起来,然后我们闲聊起来。

她讲起她的阿妈(潮汕地区对奶奶的称呼),眼神里满是崇拜和留恋。

她的阿妈原是广东潮州人。很小的时候就南下新加坡。那个时候的新加坡,不像现在寸土寸金,他们还有地可种。她说她的阿妈,每天早早起床,洗漱、绾脸,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然后吃好早饭下地干活。同样是下地干活,她跟别人就是不一样。她没有因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就放弃对美的追求。同样是呆在田间地头,她可以劳作一天,发髻依然丝毫不乱,俨然一道风景。她并没有因为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而忘记善待自己,忘记享受生活。

每年春节,她的阿妈拿钱给家人置办年货,都会嘱咐家人:别人要多少钱,你们都要给,不可以还价。他们辛苦了一年,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你们和和气气买,不要计较价钱,这样你们也开心,卖东西的人也开心。所以一家人总是开开心心地准备过年。她对周围的人有一种广博的爱和情怀,她平凡的生命透着不平凡的气度。

6402

到了大年初一,她的阿妈一改往日简单的穿着,穿上自己最漂亮的新年衣服,戴上平时不方便戴的金银首饰,接受子孙们拜年,给他们发红包。那份庄严的仪式感,赋予了生活一份不寻常的感受和力量,深深地刻在子孙们的记忆中。

我被她的阿妈深深地打动了。她的勤劳、乐观、热爱生活、关爱他人,影响了整个家庭。

是的,那个年代,他们的生活是贫穷的,可是他们的精神是富足的。

所以导致深深的匮乏感的并不一定物质是贫乏,更多的是精神的贫乏,是爱的贫乏。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正直、善良、勤劳和乐观的女人,这样的家庭就是心灵的圣堂与成长的源泉!

6403

我们看到很多名人回忆自己的母亲的时候,忆起的是一个即便生活贫困,依旧勤劳、乐观、有爱、正直的母亲。这些品质深刻地影响着孩子,成为他们一生前行的动力。

朱德在《回忆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母亲同情贫苦的人——这是朴素的阶级意识,虽然自己不富裕,还周济和照顾比自己更穷的亲戚。她自己是很节省的。父亲有时吸点旱烟,喝点酒;母亲管束着我们,不允许我们染上一点。母亲那种勤劳俭朴的习惯,母亲那种宽厚仁慈的态度,至今还在我心中留有深刻的印象。

是的,她们用一颗充满智慧、充满爱的心把自己的生活谱写成一首美妙动听的旋律。她们坚毅的品质和伟大的人格成为孩子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

6404

 

然而更现实的问题很可能是,我们很多时候会因为物质的贫乏而导致爱的贫乏。仓廪实而知礼节。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内心拥有坚定而温和的力量。如果我们内心是富足的,我们就有能力过好每一天。

更何况,对于孩子来说,童年的物质生活是否富足,他们并没有那么在意,他们感受最深的是能否得到充分的爱和关注。你扔给孩子多昂贵的玩具,也比不上你把他轻轻搂在怀里,读一本他最爱的故事书;你给他买再华美的衣服,都不及你放下手里的工作,好好陪他做一次手工;你们拥有再大的房子,都比不上夫妻恩爱、家庭和美。物质固然重要,而爱的品质更重要。

所以,即便贫穷,依然活出自己的精气神;即便物质匮乏,依然为自己、为爱人、为家庭注入源源不断的爱的能量。

我们可以生活贫穷,但不要内心贫瘠。这才是一个人的胸怀和气度,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修为和品格。

(文:清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