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提高幸福感?!新加坡人又拿第一!

0
1977

新加坡人又拿第一了!这一回,被认可的居然是“幸福感”。

在最新的幸福指数排名中,新加坡在东亚居然排名第一!

640

2017年的排名表,好奇的人士可以点开细看,新加坡排名在亚洲仅次于以色列和阿联酋(真的有人把这俩当亚洲国家对待?)

640(2)

▲图中的这些彩条分别代表人均GDP(蓝色)、社会福利(黄色)、健康期待(橙色)、选择自由(蓝色)、慷慨度(绿色)、政府信任度(紫色)等等

640(3)

▲补充:中国排79名

说新加坡人全东亚最幸福,你们信吗?

在年度“最能形容新加坡的10个词”榜单里,“责怪(Blame)”总能和“怕输”一起,年年上榜,还有“怕死”“竞争”“物质主义”“自我中心”等等负能量词。一贯印象里,新加坡一直有“投诉大国”之称,和“最幸福”搭上边,着实让人意外。

640

和自嘲的“怕输家长”论坛一样,新加坡还有个带点自嘲意味的本地名博——“Everything also complain (啥事儿都要投诉)”,专门记录新加坡那些被投诉的大小事。

640(4)

一名在乌节路表演了十多年的街头艺人忽然当街被逮捕,居然是因为有人投诉,原因是他“太吵”!

640(5)

虽然不少网友同情这名卖艺人,但是他居然会因此被捕。新加坡人的“投诉文化”之强大,可略见一斑。

在2016年,,其中车辆、美容及电器投诉高居前三。

不只是“能买到”的东西会接到投诉,每年各个部门接到的投诉量简直惊人:

消费者协会:接到了19102条投诉(去年数据)

建屋局:1/3的新屋主投诉房屋有缺陷

1000宗房屋非法出租的投诉

陆路交通管理局:近500宗关于执法人员的投诉

卫生部:一两百项关于医疗收费的投诉

新加坡医药理事会:一百多项投诉

▲几大部门的“投诉统计”报道,仿佛“比投诉大赛”

除此之外、噪音要投诉(关于建筑公司的投诉一年就有一万4900起!)

 

640(2)

▲家长投诉老师也已经成了常态

640(6)

▲网友作为华文老师的亲身经历

看起来,新加坡人的投诉实在是不少。新加坡人真的那么不开心吗?幸福感指数并不是这么说的呀。

这就让人感到不解了——在一般人的理解里,投诉好像就意味着发牢骚、不满、不开心。然而新加坡人却又并不因为这些投诉而不开心,原因何在?

教育学家Daniel Wong还专门分析了一下,为何新加坡人如此热爱投诉!

他提到:

  • 投诉能让人感到更公平
  • 投诉能让人感到“生活可以变得更好”
  • 投诉能让人感到正义

从幸福感排名来看,新加坡人对于政府的信任度其实是极高的,作为计分因素之一,这个紫色的“政府信任度”让新加坡在“社会福利”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依旧排到了亚洲第一,可见其对于新加坡人的重要性。

换言之,正是认为政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新加坡人才把投诉当成了习惯,甚至获得了“投诉王”的“雅号”。

640(7)

▲“投诉王”这词当年还是李光耀说的

话虽如此,李光耀也说了,“虽然国人爱抱怨,但是新加坡是他们的家园,所以无论如何,国人还是爱新加坡的。”

虽然新加坡人抱怨多,不过对于自己的生活,他们其实还是比较满意的。就在全球第二大调查公司ipsos-mori2016年的调查中,大家惊异地发现,即使猜测结果是顶多有47%的新加坡人感到快乐,但实际上,居然有93%的新加坡人是开心的!

640(3)

 

对于这样的结果,估计不少人的眼镜都要跌碎了。

说了这么多数据,其实都证明了一点:“爱投诉”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一件坏事!

有了投诉才有了解决、有了更好的改善。即便很多人或许会想,“多大事儿也要投诉”,甚至深为投诉所苦,然而也不得不承认,恰恰是这些投诉,造就了大家的秩序感、安全感,以及最终的信任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