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有用了:遇到恐怖威胁,或不幸受伤,如何自救?

0
1409

如果在新加坡遇到恐怖袭击,怎么办?如果倒了八辈子霉,在恐怖袭击中被困而且还受了伤,怎么办?

当前恐怖主义席卷全球,各地恐怖袭击接二连三,既有独狼式人肉炸弹攻击,也有群体枪手屠杀、挟持大批人质,更有绑架和残忍撕票,防不胜防。

恐怖主义阴影也笼罩新加坡这个岛国。新加坡面临的恐袭威胁已达近期最高水平。总理李显龙不只一次公开说过,“恐怖袭击迟早会发生在新加坡”、“恐怖威胁并没有消失,新加坡仍然是他们的目标”。在反恐上,新加坡必须:(一)巩固不同族群之间的互信,(二)加强防堵恐怖主义的行动能力,(三)加深国际安全合作,才能有效应对。

我们今天先说说加强防堵恐怖主义的行动能力。以内政部为牵头部门,新加坡政府在“加强防堵恐怖主义的行动能力”方面三管齐下。

第一,加强反恐监控和情报收集,充分使用数据分析来加强情报收集和侦查案件的能力。当局将收集公共交通闭路电视和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数据,在全岛更多公共场所(如:市镇和邻里中心、走廊、组屋和多层停车场、熟食中心等)安装警方闭路电视,在私人场所(如:娱乐场所、酒店、购物中心等)则必须寻求业者合作,扩大闭路摄像机覆盖面,协助侦测可疑行为,对任何非法或恐怖主义威胁作出及时反应。政府可能要求业者装置符合基本技术准则的闭路电视,并要求大型活动主办方在公众入场前进行安检。

640

▲(摄像头。The Straits Times 照片)

国防科技局将设立国家安全系统署(National Security Centre),负责分析全岛各地数以万计的保安摄像机画面和感应器数据,从而侦测任何可疑行为,再把这些实时信息同步传送至国防部和内政部,有助整合军警双方的指挥机制,协调指挥应对恐怖袭击。

第二,成立可在最短时间内应对恐袭的紧急部队。警察部队将重组和形成反恐紧急应对部队(Emergency Response Teams),加强其火力和运作能力,并确保他们能在最短时间内被调派到恐袭地点。紧急应对部队将受过特种反袭击训练,并佩带更具杀伤力的武器。此外,当局也将强化警察特别行动指挥处(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以及辜加警察团(Gurkha Contingent)为第二道防线。

 

640(2)

▲(特别行动部队。TNP照片)

反恐仅靠警力恐怕不够。新加坡武装部队现有特别行动队(Special Operations Task Force),主要由陆军突击队Commando、海军潜水单位Naval Diver Unit、本土防卫总部和海事保安特遣队等单位组成,由陆军突击队总长兼任特别行动部队司令,海军潜水单位司令兼任该部队副司令。

为了强化这支精英部队在第一时间应对恐袭的能力,武装部队正着手同国防科研人员合作,开发更先进的配备如手掌般大小的微型无人机(micro-UAV),让军人在短时间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掌握恐怖分子的行踪。

7月12日,国防部宣布,在这个精锐部队的基础上,正式成立陆军速应部队(Army Deployment Force,简称ADF),编制三四百人,负责在恐怖袭击发生后赶往事发地点封锁现场、管控人流,防范威胁扩散。

640(3)

▲(陆军速应部队,国防部照片)

可以想象一下,新加坡一旦遭遇恐怖袭击,警察反恐紧急应对部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民防部队消防和救护车辆(如有必要,包括危化队)也会到场。但是,如果敌情严重,超出警力所及范围(例如多个地点同时发生攻击,或恐怖分子火力强大),那么,国防部在接到内政部求助之后,就要出动精锐的特别行动部队协助剿灭恐怖分子。与此同时,陆军速应部队也会到场,在外围协助封锁地点,防止恐怖分子逃离,也避免无辜民众突破警戒线,使情势恶化。

第三,深入民间。因为恐怖主义无孔不入,反恐工作仅靠政府的努力远远不够。新加坡政府启动了一场名为“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的全新反恐运动,走入邻里、校园、职场、国民服役社群和社区,提高国人的反恐意识,教导国人如何在面对恐怖威胁时更好地保护自己。

这是本文的重点——恐怖袭击是早晚问题,我们是否碰上,那是运气问题。当然,要是忽然冲进两人,自动步枪扫射或搞个汽车炸弹,你第一时间完蛋了,那么倒是一了百了。怕的是第一时间没倒下,那么,接下来要怎么应付?

好了,这是新加坡警方的忠告:

一、逃离。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选择最安全的逃生路线,避开袭击者视线,迅速、安静逃离、疏散。坚持要同伴一起逃离,不要带上随身用品。

640(4)

二、如果无法逃离,就要躲藏。寻找合适躲藏的地方,避免被袭击者发现,远离门的位置,保持安静,把手机转为静音模式

640(5)

三、拨打999通报警方,但是只有在安全情况下才可这么做。如果无法对话,就发短信到71999,向警方说明自己的位置和最后看到袭击者的位置,指出袭击者的攻击方向和路径,提供有关袭击者的详情,包括人数、特征、服装打扮、武器。

640(6)

在安全情况下,阻止其他人前往危险地点。警察抵达后,听从警察指示。

你也可以通过手机Apps Police@SG 的 i-Witness 给警方发送信息。

来看警官的讲解:

好了,万一你逃不掉,偏偏又受伤了,怎么办?

枪击或武器袭击事件可能导致大量伤亡。伤者也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因失血过多而丧命。新加坡民防部队推出了“ 简易止血三步骤”,教导公众如何使用日常用品为伤者止血。

640(7) 640(8)

 

来段新加坡民防部队制作的视频,加深下印象。

可登录新加坡民防部队网站 (www.scdf.gov.sg),了解和学习更多紧急应变知识。

相关阅读:

遇到恐怖袭击怎么办?新加坡警方发布视频,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李显龙:新加坡遭遇恐怖袭击,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李显龙:新加坡早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