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黄惠康游访马来西亚唐人街,惹种族事端

0
17744

马来西亚外交部传召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了。乍一听,有点吃惊,不由问了一声:“发生什么事儿了?”

640

黄惠康(中)和夫人赵舒美。右为吉隆坡小贩商业公会主席拿督洪细弟。

 

在中秋佳节前夕,黄惠康和太太走访马来西亚唐人街(茨场街), 与此同时,向媒体说了一些话,如:中国政府反对一切种族行为…茨场街代表了中国在海外的唐人街文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马来西亚国民要遵循法治,有法必依,违法必追,执法必严…华人早期下南洋,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说:“没有马来西亚的华人就没有马来西亚今天的成就”…祝愿海外华人华侨,中秋节快乐…

此番言论,让媒体与普遍人士会想到,是否是针对红衫军领导者巫统区部主席贾玛的一番具有种族情绪的种族集结后的中国政府的立场和说辞呢?

640(2)

640(3)

大马天气炎热,黄惠康(左)到访茨厂街也喝一杯冰凉龙眼水,喝得津津有味,右为吉隆坡小贩商业公会主席拿督洪细弟

 

829净选盟4.0大集会,参与者以华人为主,随后由巫统区部主席贾玛及其他相关人士组织了916红衫军大集会,出席者绝大多数为马来人,这场集会被广泛宣扬成“教训华人”,“反对净选盟4.0“的大集会,种族政治开始发酵。916大集会之后,贾玛又放话,若政府不对付茨场街(唐人街)的外籍商贩和取缔假货,则将有5000人在茨场街集会同时不排除会发生骚乱。此番放话,让这个以种族政治为主的国家国民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部分极端马来人对付华人的又一举措。

而针对黄大使在茨场街发表的言论,引发了马来西亚一些政府部门或政党的关注和讨伐。如:巫统青年团青年勇者队阿曼阿兹哈发文告说:“请先解决中国内部欺压维吾尔族穆斯林课题,才来干预他国的事务”,巫统口舌《前锋报》促请黄惠康应更关注中国人在大马卖淫及按摩业”,而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表示,”马来西亚严正看待他的言论,这以形同干涉大马的内政。”

于是大马外交部传召了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为他在茨场街的走访及言论做出解释。但黄惠康表示他从来没有接过大马外交部的传召,并表示得知这一消息是从媒体上,随后黄惠康和大马旅游部部长纳兹里见面,并向纳兹里做了解释,黄惠康说,“我本人以实际行动鼓励中国游客,利用即将来临的长假,到马来西亚旅游,我希望这个善意不要被曲解。”显然大使的说辞从茨场街的铿锵有力逐渐转为面对大马国内压力下的温和与婉转。

结果黄惠康没有去大马外交部,反而去了贸消部,见了贸消部长韩沙,原因是韩沙是代外交部长,而真正的外交部长阿尼法与马来西亚首相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同时韩沙取消了传召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的命令,对于黄惠康与贸消部长韩沙见面,过后,黄惠康说,只是国家之间的拜访与沟通。

而促成外交部传召事件转变的核心人物就是旅游部长纳兹里,纳兹里直指外交部副部长理查马力肯愚蠢,纳兹里说,外交部副部长没有权力召见大使,只有部长才可以,但现在部长在国外,理应由代部长传召,但代部长贸消部长韩沙没有接到首相或外交部部长阿尼法的指示。所以此次传召违反外交礼节。

纳兹里说,召见风波画上句号,但纳兹里的句号,不一定是真正外交部长阿尼法的句号。外交部长阿尼法说:” 在此事上,我和首相商量之后,决定召见中国大使,要他到外交部给予解释”,同时他表示,外交部只是要求他确认,他的言论是否遭到错误诠释。至于违反外交礼节的问题,他说:“我也认为,此一课题无需带上部长层级,因为它只是正常事务,只需外交部高级官员的签署而已。”

至此外交传召课题,很乱,外交礼节是什么?传召程序是什么?内阁部长与代部长的事务委托的条款是什么?等等问题需要时间理清。

但马来西亚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一方面有国家主权尊严的立场,一方面有经济需求的依赖。马来西亚华人早年来到马来西亚谋生,祖籍中国,和中国人的形态特征一样,黄皮肤黑眼睛,就如同一首歌唱的那样,黄皮肤黑眼睛都是龙的传人,况且到目前为止,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华人是有中国情意结的,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和现实状况里,中国大使去了具有华人悠久历史的茨场街,并发表一些慷慨陈词,马来西亚政府当然会敏感。

但同时,马来西亚政府也不希望此事破坏了中马关系,尤其是现在。现在马来西亚政局不是很稳定,外资撤走,马币贬值,物价高升,为了提升经济,前不久首相纳吉宣布了几项提升经济的措施,最主要的措施是加大和宣传旅游产业,并宣布为期半年的对中国旅游团实行旅游免签的措施,所以马来西亚的经济环境改善主要想通过国内旅游产业吸引中国市场。通过旅游部长,贸消部长以及后来大马外交部长阿尼法在传召中国大使一事上的具有礼谦温和的措辞表达,就可以看出。

那么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又是怎么想的?在茨场街的那一番勇敢的言论,是自己告诉自己去做的?还是中国政府中国外交部要求他去做的?根据中国的做事风格,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许可,黄惠康做了这样一个敏感的行动,又做了这样一个敏感的表达,在中国政治氛围中是不可想象的。

近几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不仅在经济上持续猛进,在文化软实力上,也要施展影响力,尤其是在民族主义教育以及民族共同荣辱情绪上。就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以及海外所有华人华侨所描述和展示的中国梦一样,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伟大复兴的主体是所有黄皮肤黑眼睛的龙的传人。你的痛就是民族(中国)的痛,你的伤就是民族(中国)的伤,民族(中国)的荣耀就是你的荣耀。

在此感召下,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的所行所言似乎就可以得到解释了。但中国大使的行为言语所产生的后果,让这艘中国梦之船触了小礁石,但也许这艘船另外的一个用意是试试水温,得知马来西亚的温度,也是一种满足。满足之外,就需要回归于中国现阶段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与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况且南中国海岛屿争端的问题上,中国还是需要和马来西亚政府搞好关系的。

你有情,我也有意,虽然你有你的中国梦,我也有我的种族政治,但大家保持底线求同存异,未来的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还会情意绵延的。

 

关于作者

马岩岩,驻马来西亚资深媒体人。文、题均为作者提供。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