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入S$32万的”肥鹅”们,新加坡动手拔点毛

0
1295

高收入纳税阶层不安的情绪,并非完全来自于感觉多给了钱而不舒服;更多的是如何确保税款对社会是否发挥了真正的效用,以及除了直接缴税之外,是否有更多其他的途径,让他们能够直接捐款扣税。

本月上旬参与集团全球总裁的亚洲行,与客户的会议安排在11点。当我还在酒店的落地窗前,一边欣赏黄浦江旭日东升的美景,一边思考何时安排车辆从酒店出发的时候,却已被告知昨晚深夜抵达上海的几位高层,已经在前往他们在上海的第二个会议的途中。

人生纵有多少的起伏,还是不得不相信这个世界存在某些程度上的公平,能够坐享其成的,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付出和回报基本上还是平等的。我在良辰美景的咖啡飘香中看不到别人在工作,却会为别人的薪酬是我的好几倍而难以心平气和。

的确,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与不乐;子非我,焉知我之苦与不苦?庄生晓梦迷蝴蝶,琴瑟无端五十弦——人们从来就不会从同一个立场,看往同一个方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这么远,也那么近。

为了缓解贫富差距,新的财政预算案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从20%提高到22%,这对年收入超过32万新元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的高收入人群的影响最大。相信大部分人都明白,政府开支和社会保障并不是童话里会自己煮粥的锅,如果大家都以取食的心态伸手拿或者是张嘴吃的话,饭从哪里来?

这个世界太过于缤纷骚扰,人们已经很难找到最接近自己灵魂的样子。致富不该是人生最终的目的,面对生活最终的态度,应该是走过千山万水经历叱咤风云,却将自身的价值看得更为平实,并对家庭和社会承担共同责任,达到心灵的平静而从容过生活。运用财富施受快乐也是很多企业家追求的目标。

君子坦荡荡,与其绞尽脑汁逃税,不如深思熟虑广开财路,那些将个人收入纳入公司开支,从而希望通过较低公司税来避开较高的个人所得税的行为,不仅不符合财务审核,也非君子所为。

高收入纳税阶层不安的情绪,并非完全来自于感觉多给了钱而不舒服;更多的是如何确保税款对社会是否发挥了真正的效用,以及除了直接缴税之外,是否有更多其他的途径,让他们能够直接捐款扣税。

今年的预算案中,唯一与这个课题有关的是,国人捐款后300%的捐款扣税。在推出这项捐款回扣的五年内,政府虽然动用了一亿多元的款项,却为慈善和福利团体带来了八亿多元的捐款,确有“一两拨千金”的效用。看来,相关部门有必要针对这个环节展开更多的推广宣传,或者容许更多社会福利机构列入合格捐款扣税名单,让高收入阶层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权,确保自己所捐赠的每一元都能对社会产生最大影响力。

说到慈善,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扶贫、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捐助。其实,慈善和公益事业也可以涵盖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艺术团体等领域,许多跨国大型金融机构,也为富裕人士提供慈善事业管理与咨询服务,鼓励可持续的慈善事业发展。

但是即便如此,仍然不是每一名纳税人和捐赠人都有能力,去分析或评估他们的税款捐款应如何发挥最大作用,这需要政府机构制定完善的监管架构和问责制度。每次新的财政预算案出炉,都有少数的“税月神偷”以设立新业务、新服务为名,想方设法动脑筋如何将政府的拨款,转成自身的商业利益。如果这些漏洞不及时围堵,所谓的“劫富济贫”最终将可能沦为“劫富济盗”。

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财政大臣让·巴蒂斯特·科尔伯特(Jean-Baptiste Colbert)曾把征税的艺术概括为:“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300多年前的科尔伯特一定不知道现代的许多“肥鹅”已经变种为拿着护照、四处择居、不仅会跑而且常飞(搭飞机)的鹅。

看来,最高明的做法应该是“无痛拔毛”——既要拔鹅毛也不要鹅跑;既要将毛全拔光,又要让鹅感觉还浑身是毛,乖乖地给你拔,那就得把这里打造成为天上人间独一无二的“肥鹅天堂”。

(感谢作者谭蕾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