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的日子|在教中研,在研中思——在新加坡培训的三个月

0
1097

在微信上看到“新加坡眼”我在新加坡的日子征文。就想起了五年前在新加坡的三个月。真是欢笑与眼泪并存,让我爱并铭记的日子。2010年对于我来说是幸运年。在这一年,黑龙江省第一次实施“英语种子”计划,第一次选派种子教师飞赴新加坡接受英语培训,而我经过了层层选拔,有幸成为了飞赴新加坡学习的第一批种子教师。我在新加坡区域语言中心经过三个月的专业培训,结业回国。在培训的过程中,我收获很多,这些收益不仅仅体现在英语教学上,更重要的是我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和提升。

在教中研,在研中思296

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省教育厅、“新加坡语言中心”以及淡马锡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种子计划”,我们这些战斗在教学一线的初中教师就没有机会走出国门,开拓视野。没有教科局、教师进修学校及学校领导给予的赏识器重,尤其是同组教师的大力支持,我就不可能身在国外而无后顾之忧。现在想起还是那么感动。

那次赴新学习培训班共有成员25人,分别来自于哈尔滨和大庆两座城市。说实话,出国之前,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不轻松。因为我们出国培训不是去游山玩水,不是休闲度假,我们带着同样的目的,那就是学习先进的英语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语言中心我们了解到,新加坡语言中心署的任务是:我们致力于本区域语言教师教育的发展,以及语言专业人才的国际合作的提升。而我们的任务与责任:我们不仅是一名英语教师而且还是一名培训者。

出国三个月,我们在新加坡语言中心署学习了听、说、读、写、测试、研究等六门课程,聆听了来自五个不同国家六位语言专家的课程。在这三个月里我的思想有很大起伏。在新加坡学习培训的第一周,我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一方面是因为语言关,六位教授来自五个国家,说着不同的英语Englishes。另一方面是教育思想上,觉得自己和教授所提到的教育专家差距实在太大,开始怀疑自己。觉得自己会的太少,晚上回去开始失眠。我不断地鼓励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我不断地告诫自己不能气馁,要珍惜机会,积极正面看待困难。就在这不断地自我鼓励中,我一天天适应,一天天进步,在培训的后一阶段,我的听说能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学习逐渐得心应手。我的学习过程如此,学生亦然。如果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积极地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他们的英语水平也会和我一样,不断提高。

除了在学习方面收获颇丰,我们收获了“敬业”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培训虽然只有3个月,但是新加坡语言中心署六位培训专家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所有的专家课前精心准备,课上幽默认真,课后有问必答,没有一丝一毫地敷衍。他们精彩的讲解,丰富的表情,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肢体动作,无一不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教师,精深的专业知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教师的敬业乐教的精神和态度。

从Dr.Hannah那里我领会到严肃负责任的老师肯定会得到学生的理解。言传身教的完美结合是教育工作的一种高超的境界。

在教中研,在研中思1371

从Dr.MelchorA身上我深深意识到我们要做幸福的教师!要有阳光心态!做仁慈的教师!他经常说No answer is wrong. I’ll kill you with love.

通过与Dr. Jenneifer的接触我认识到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谁掌握了这把钥匙,谁将获得教育上巨大的成功。

从Dr Chan 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者的幽默智慧,无论何时我们有任何问题,教授们总是给予耐心的解答。

Dr Helena使我了解原来语法的教学竟然也可以表达情感,让我对枯燥的语法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要做真诚、智慧的教师!

Dr.Alexander是我见过掌握语言最丰富的人,丰富的学识,精彩的讲课以及他对待研究的精益求精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尤其是他教授的Research in Applied Linguistics 让我受益匪浅,使我真正的认识到不仅专家学者可以做学问,我们一线教师更是可以根据教育教学实际进行研究。

采得百花好酿蜜,采别人的花,自己酿蜜,酿自己的蜜。新加坡的学习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那里浓厚的科研氛围、严谨的教学态度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我会把学到的东西和我的教育教学实践联系起来,不断研究创新,走好我的教育之路。我也希望能充分利用自己获得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和自己所承担的教师培训活动。做一颗“能发芽,开花,结果的种子”。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加坡,感谢你;新加坡,关注你;新加坡,记住你。

燕子